《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读书笔记

千载悠悠


分享一本不错的书给大家。美国畅销书作家、企业家托尼·罗宾斯写的《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

这是一本很长的书,一共900多页,但可能因为作者也是一个演讲家,整个看下来不觉得枯燥乏味。需要说明的是,作者写得投资之道,是基于美国市场和情况写的,有一些情况和中国的不相符。比如文中多次提到的401(K),这是美国雇员退休养老金投资计划,还有美国税收的很多事。但整体来说,投资的方法还是有很多可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对这本书可借鉴的地方总结一下。

一、投资要注意配置

分散风险。书上把投资分成安全型和风险型,根据年龄和实际情况配置的比例不同。一段时间后(比如一年),如果发现配置比例有变化,就需要调整配置,按照既定的配置计划来。

书中介绍了“瑞·达利欧”的全天候投资策略。达利欧是美国桥水基金创始人 ,是2018年大火的《原则》作者 。在之前的推荐书单中我也介绍过这本书。

二、基金

1、指数基金

这本书非常推崇指数基金,并指出美国很多主动管理型基金不仅业绩差,费率也高,不如选择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我的理解就是大盘的情况。从较长的时间段来看(比如10年、20年),如果国家经济是在增长的,即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是在增长的,反应在指数基金上,就是长期增长的。像沪深300指数十年的趋势,我上网查了一下,也是整体上涨的。

很多投资大师都会推荐指数基金。

2、投资时机

书里提到基金定投,这应该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投资方式了。定投的原理很简单,在固定的周期比如每个月投入相等的钱来投资基金,市场涨了当然好,市场跌了,相同的钱能买到很多份额的基金,等再涨的时候,实际上获得了更多的收益。

3、交易成本

不管是买股票还是买基金,几乎都有费用。交易的过于频繁,会损失不少收益。买基金的朋友应该了解,有些基金收益才百分之几,还有1%、1.5%的交易成本,有的还有销售费用成本,算算也没啥收益了。所以在买基金的时候,要“精明”一点,看看交易的成本。

4、业绩排名

不要只关注基金的业绩排名。书里说基金业绩排名都是媒体搞的,而媒体并不了解实际情况。基金经理为了年终奖,也会有一些短期行为促使掌管的基金在短时间内收益率大增。国内很多专业介绍基金的文章也指出过这个问题。业绩排名过于看重短期的情况。其实是有一些其他的指标来衡量基金的“好坏”,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多去看看相关专业网站。

三、复利

书中不断重复“复利”的作用。复利也是巴菲特非常推崇的。

我在网上搜到有理财复利计算器,填上每个月想要固定投资的钱,再把收益率填上,最后的数字会非常非常惊人。控制欲望,将收入中的一部分拿出来储蓄或投资,年复一年,最后的收益将会非常可观。

整本书读下来,还是非常有收获的。之前在投资上走过的弯路,在书里也有提到过。比如市场跌了就心慌,赶紧抛售,涨了就追,最后没赚到钱反而亏了。这种投资行为估计很多人都有,尤其是在投资初期,对市场和投资工具还不了解,投资心理很不稳定。这样的投资行为会打乱投资计划,很难踩准点。所以书中才会非常推荐用定投。

在我们的整个投资中,要有清晰的划分。比如哪些钱是用来生活的,哪些钱是用来应急的, 哪些钱可以拿来做高风险的投资,哪些钱要保证安全哪怕收益低一些。我刚工作的时候,对这些不了解。赶上银行销售理财型保险,就将手头的钱都投进去了。后来需要用钱半路取出,损失了将近一半的钱。想想真是肉疼。

不过,也许这些错误是“必经之路”,就像学游泳、学自行车,不喝两口水、不从车子上跌下来就学不会。对于金融和理财知识几乎为零的的普通人,就更应该不断学习和实践,早点提升,早点少摔跤。

其实,投资和工作一样,都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真理。大方向有,比如多接受良好的教育,看更多书。但也未必,有些人没接受过教育,不怎么看书,只在社会大学里打拼,也一样成功。投资也是一样,有人说要分散投资,不要亏钱,稳健。也有人信奉90%无风险投资,10%超高风险投资,就等着黑天鹅事件。所以说,还是要自己不断摸索,积累。

最后想说的是:如果想学习投资的话,不要看网上写的投资之道,建议还是读大师的,经典的书。

本文首发于我的公众号“悠悠谈天”。悠悠谈天专注于个人成长,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投资都不能头脑发热,谋定而后动。 课程内容整理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
    随我所想阅读 4,755评论 0 41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9评论 1 22
  •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空间。 第二课时:傻傻地买、聪明地卖 拿多少钱来做投...
    LvK_8aaa阅读 4,523评论 4 31
  • 课程内容 关注:长投学堂服务号 思维导图 训练营第一课,我们会讲理财中,资产与负债的区分,保险的基础知识,还有市场...
    huawangxin阅读 6,784评论 5 20
  • 现今社会,手机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除了最基本的通讯功能外,正在扮演越来越多的角色。手机...
    梦在天山阅读 3,5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