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关系 | 医疗纠纷如何预防?事件发生后如何解决?

背景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患者权利意识的高涨,医疗诉讼数量急剧增加,虽然在2004年达到巅峰后开始减少,但从2014年开始又逐年增加,有再度上升的趋势。  

同时,诉讼对象也变得多样化,不仅对医院的开设者,对以医师为首的医疗从业人员个人提起诉讼的案例也增加了。

 问题分析

1.患

当医疗错误( medical error)或医疗不良事件(medical adverseevent)发生时,病患或家属往往因为所承受的伤害及损失,而产生诸如震惊、难以置信、痛苦、失望、悲伤、愤怒等各种负面情绪,要求当责的医护人员及医院厘清责任、说明原因、及时补救,并负起赔偿责任。

2.医

而作为当事人的医护人员,在面对病人或家属的质疑与责难,可能要担负的伦理责任、法律责任与赔偿责任时,其内心的焦虑、恐惧、慌张、挫折、愧疚是可想而知的。应该如何面对病人、家属或其委任律师?要不要说明情况?如何沟通协商,要不要道歉?面对这一连串问题,医护人员往往因缺乏经验而感到手足无措。

过去的医学教育及临床训练基本上不包括这些沟通技巧。各家医院的关怀与协助机制,也可能差异甚大,木一定能及时到位地提供帮助。在这种情形下,医护人员可能因为缺乏主客观的经验能力及机构辅导机制,未能透过良好的披露机制(disclosure program)与同理沟通(empathetic communication),处理不当使得医疗伤害事件的负面影响扩大,给双方留下更多的遗憾。

 案例分享

卡罗琳·卡西拉诺2013年11月到塔夫茨医学中心进行减轻背痛的简单治疗,但她死了。手术团队在她的脊椎里注射了不该注射的染剂,卡罗琳隔天就死了。

拒《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卡罗琳的医师承认过错且道歉,告诉卡罗琳的儿子们“我们发生了失误,给了她错误的染剂”。但8个月后,卡罗琳的儿子们接到了代表塔夫特保险公司的律师寄来的信,表示医师和药师并无疏失。

《波士顿环球报》写道:“她的儿子们,迈克尔和史蒂芬,对信件感到困惑。‘他们承认疏失,现在又说那不是他们的错’史蒂芬说。这对兄弟3个星期前在萨福克高等法院向12名药师、护理师及医师提出诉讼。代表家属的鲁宾&迈耶律师事务所的威廉·汤普森表示,在《波士顿环球报》询问案子后,保险公司很快会提出和解条件。”

《波士顿环球报》还讨论了许多医院在事件发生后所执行的安全措施。很明显这次案件是个致命的医疗疏失,但是他们花了8个月的时间才做第一次披露,才联络病患的儿子们,而且是以律师函的形式,“我们没有害死你的妈妈”,却在报社探听事件后迅速与家属达成和解。

 案例分析

显然,可以做得更好。

这是很多医院、护理之家及保险公司主要失败的地方。一开始表达了同情理解,提供了服务,一切都很好,但接着事情搞砸了,没有人继续和病患及家属联络,调查或审查似乎要花一辈子的时间,而且没有让家属了解。有时明显的医疗疏失却因律师或保险经理不想认输而没处理好。时间一天天过去,家属怒气冲天,他们开始计划以诉讼的方式声讨,向监管单位投诉,让记者或者博主报道。

事实上,早在案件发生前,就要想好事情该如何处理,和保险公司、律师及风险管理经理们谈谈。召集他们一起讨论不同的案件情况。

最好的披露训练课程是要所有人都参与,并让大家站在同一阵线,若有人不愿意就将他开除。还是有许多的律师及保险经理持过时的想法,他们只会否认和采取防备态度这些招,而这些人会毁了你的披露机制。因此,把这些人排除,和对的人一起建立你的披露机制。

当其它医疗伤害或医疗错误事件发生时,作为医疗机构及医院中之医护、法律、保险专业人员应该如何应对?以下推荐阅读会给你答案。


推荐阅读

《医疗纠纷预防与解决方案》

作者:(美)道格·沃杰切什扎克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的亲人在一场医疗事故中死亡,其家人经历了法律诉讼之后  才得到关于此次医疗事故的相关资料  最后虽然通过诉讼获得赔偿,但对方没有表达任何歉意  也未解释患者是如何死亡的  以及如何避免错误再度发生。作者撰写本书,是为了帮助医院建立告知制度,也向三万余个健康护理中心、无数的保险及其他专业人士讲解出现医疗失误后的告知原则。本书作者是建立公开披露机制的倡议者,已对三万多名健康看护人员、保险及医疗专业人员作过培训,最近更与“The Sullivan Group”合作制定了在线训练课程.  本书是一本心得与体会的集合,从实务的角度为医务工作者、相关政策制定者提供决策和参考意见。医院管理者可以逐步建立自己的院内公开披露机制,并学习如何在医疗纠纷发生后对当事人表示多怀,这样有助于医疗诉讼的减少及医患关系的促进,深具出版价值。

作者简介:

道格·沃杰切什扎克先生是知名的披露训练顾问及公开披露机制的倡议者,他有着丰富的处理医疗纠纷的专业经验。他已训练超过三万名的医疗看护  医疗保险业务员及当地相关的专业人员。  道格  沃杰切什扎克先生通过现场演讲、每周的电子报刊、《建立医病信任,SORRY WORKS!》及网络研讨会,为上干家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及法律专家,进行训练或咨询披露机制及道歉的议题。道格·沃杰切什扎克先生已建立了领先全美的披露训练组织。

《日本医疗纠纷诉讼案例53讲》

作者:(日) 日经医疗

内容简介:

第1章从今天开始实践!纠纷的预防,应对处理的心得和方法第2章从53个判例中学习治疗  处置相关:动脉穿刺事件引起的纠纷,药剂过量使用造  成患者死亡等23个案例。检查  诊断相关  未诊出短暂性脑缺血造成患者严重后遗症、忽视消化道穿孔致患者死亡等14个案例。医院管理,看护管理相关  泄露患者信息引起的纠纷、问题患者引起的诉讼等12个案例。其他:病态肾移植引起的名誉损害问题、药物说明书是否不当等4个案例。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保险合同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节 人身保险合同 第三节 财产保险合同 第三章 保险公司 第...
    胖纸西付阅读 3,291评论 0 38
  • 外部样式表 在一张新的页面中添加要复用的样式 在页面中用link 导入 内联只占自身大小,p 独占一行 这样就可...
    圣召唤阅读 155评论 0 0
  • 全校排100,班上第4,考盐高没问题,冲下四大 期未全校123名,考四大肯定不行,冲盐高呢72018-07-13补记
    RCT阅读 174评论 0 0
  • 相见不如怀念,距离产生美
    蜂蜜芥末兔阅读 127评论 0 0
  • 旺旺 依然记得买你时的情景 你胖乎乎的身子 萌萌的眼神 俘获了我的心灵 从此 你闯进了我的生活 阳光的午后 你蜷缩...
    连荷花阅读 631评论 3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