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甜品”吃腻了,给你来道“硬菜”。

当我们都沉浸在国庆档《羞羞的铁拳》和《缝纫机乐队》带来的全民爆笑中时,

一部看似与该档期并不搭调的电影却仍选择在此时上映。

说她不搭调的原因有二:

一是题材,青春片,不是应该在暑期档上映更好?

二是内容,因同名原著小说涉及东北黑帮,社会变革等敏感话题,曾被定为绝版禁书,能拿到龙标着实可喜可贺。

这部电影就是《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

电影《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海报

很多人对国产青春片的认识大概集中在以下这几个关键词上:

校园、女神、失恋、大酒、群架、“第一次”、毕业分,

当然,最少不了的就是那个必用在情节转折处的:

怀孕。

所以,就连怀孕的英文单词——pregnant,很多人都是从国产青春片对白中文字幕下面的英文翻译里学会的。


如何走出国产青春片已有的校园玛丽苏狗血模式,拍出不一样的感觉,

电影《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似乎可以给出答案。


影片的大环境设置在1996年的中国东北,工厂关闭,工人下岗,在新一轮社会变革的冲击下,老工业基地呈现出凋敝萧索之感。

固有的广阔东北平原和寒冷天气,更需要这里的人们学会互相取暖以寻求一种身体和情感上的安慰。

于是,也孕育出生活在这里的一群有血有肉的年轻人。

多次出现在影片中的工厂烟囱,交代着典型的东北工业重镇环境

这次故事没有发生在一般高中或大学,而是另辟蹊径地从一所工厂技校开始,

那里的学生多为一般人眼中的学渣,文化课成绩不够好,只能早早选择学一门手艺,以备毕业后可以进工厂上班,有的还是去接父母的班。

女一杨北冰, 就是在这样环境成长起来的一名问题女生。

她是班上的大姐头,为同学出气,无所畏惧,抄上家伙就是干,抡起拳头就是削,甚至独闯男生澡堂也在所不惜。

“那一年我18岁,天不怕地不怕,最怕的就是说出那一句我爱你——杨北冰“(卜冠今 饰)

曾在电影《驴得水》中饰演大学生佳佳的青年演员卜冠今此次担任主演,饰演东北技校女孩杨北冰。

一头干练短发,瘦瘦小小的个子,特别是那一双有神的大眼睛,浑身上下透着一种机灵和热血的感觉。

表演激情但不鸡血,秒杀此前一些青春片校园里高冷矫情的女主。


“是不是每个人都要经历过失败的爱情后,才能成功。——于一”(刘畅 饰)

模特出身的刘畅,此次也刚出一波演技。

饰演一度游走在杨北冰和紫薇两个女生之间的男一于一,

面对情感选择,从最初的一厢情愿到最后的大彻大悟,是大多数男生青春成长的一个阶段,一个记忆中挥之不去的场景。

”不管我们将来在哪里,在做什么,我们都要骄傲地活着。——紫薇“(李梦 饰)

而由李梦饰演的女二紫薇,那个在每个人的青春中会自带主角光环出场的女生,

总是带着故事来,又带着故事悄然离开,

让你够得着,却又抓不住。

给你希望,更让你绝望。

”我,贱命一条,有什么可怕的。——雷管“(黄觉 饰)

全片最大的不同在于打破传统青春校园的情节设置,让一些懵懂无知的少年卷入社会现实的黑色漩涡。

一些本应该在学校里度过青春岁月的学生党,却因为黑道大哥雷管的出现,让故事走向了不同于一般人的青春轨迹。

由演员黄觉饰演的雷管,为人凶狠残暴,杀人不眨眼,是有一些势力的道上人。

因为紫薇的缘故,杨北冰和于一不得不和这位曾经护着自己的“大哥”反目,

雷管总是在提醒杨北冰:”大人的事儿,不是你想管就能管的。“

可杨北冰却一意孤行,所有的冲突便产生于此,悲剧也就从中而来。

电影《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

所以,在本片中,

你很少能看到教室,看到自习和考试的那些画面,

取而代之的是破败的工厂,是用来修理机器的扳手,

是略显荒凉的东北小镇,是冬天结冰的大片湖泊。

是地下赌场,是成人世界的血腥和暴力,

又在“瘪犊子、削它、干它、办了它、包宿(xiu)”这种极富东北特色对白的包装下,

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全片那种浓厚的粗糙感,

这种粗糙感是击败以往国产青春小清新的最佳手段。

远方破败的工厂和荒凉的自然环境,呼应着年轻人迷茫彷徨的内心。

“单纯的孩子,是否变了样,跟着游戏规则,学着成长。”

电影《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全国热映中。

(排片不乐观,且看且珍惜)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国庆档电影的关键词是什么? Sir以为是“撤档”。 前有《心理罪》(邓超版)无声无息地消失,中是《芳华》临上映...
    Sir电影阅读 1,299评论 1 24
  • 文:那个薇女孩 我还没来得及跟你告别,你就已经离开了。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晴 01 花样的...
    掌灯的猫阅读 657评论 4 7
  • 在蔡澜先生的死前必吃清单中,韩国泡菜是其中的一例。蔡澜先生说“天下最美味的金渍(金渍即Kimchi,是韩国泡菜的总...
    冰箱会说话Karan阅读 511评论 2 0
  • 1人生中前所未有的尝试,很刺激,很爽。谢谢这次经历。如果不踏出第一步,不勇敢一点,就体会不到这种紧张兮兮的快乐。想...
    张诺然阅读 273评论 0 1
  • 瞎子 我一定是个瞎子, 桃李年华却不辨前方的路, 被人流裹携着跛行。 心知肚明,这条路不会有惊喜的风景, 却是瞎子...
    森锁阅读 14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