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让我变成了不喜欢的自己!

图片来源:Francesco Giustozzi

丁客

01 /

今天一早醒来,就被咪蒙关于买房的文章刷屏了。

生活中我们都曾向往诗和远方,但是眼下我们最想做的,只是买一套房。

现在房价,尤其是北上广,正在奴役着我们生活,控制着我们选择,削减着我们的快乐。

我记得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妈就跟我说,如果我考虑好了在哪个城市长久发展就告诉她,她给我准备一部分钱付首付买个房子。

我当时我给我妈的答复很潇洒:不用你们的钱,我有能力自己挣钱给自己买房。

当时我刚刚工作,在北京临边的一个四线小县城。那的房价当时是六千左右,对比我五千一个月的工资,显得很亲民。我自己筹划着,如果我想买房,用三年时间攒一个首付好像并不是那么的困难。

现在距离我毕业已经三年了,这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让我有了一些积蓄,工资也涨到了八千左右。但当这一个不低的工资,还算丰厚的积蓄,遇到已经涨到了将近2万的房价的时候,却显得的那么的无奈。

这几年工作,我总认为自己在不断进步。但是如果以房价做对比的话,那我好像是在退步,而且退了不止一步。

今年过年回家,当我妈有一次提出要给我准备钱买房付首付的时候,我竟无力拒绝,只能模糊的回复一句“等我定下来再说吧”,算作是我最后的挣扎。

房价,正在消磨着我那点脆弱的骨气,直到它分崩离析,再也凝结不出一句冲动但倔强的话语。

02 /

之前因为跑步认识一个朋友。

他是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周末的时候,去北京给高中学生补课,一个月收入差不多2万,是我的2倍还多。两年前他就买了房子,是一个高端小区的跃层户型,整体面积超过了120平米。

这个朋友有一个兴趣,就是喜欢动画,一直设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动画师。为了学习动画制作,他报了一个动画制作夜班课程,每天下班后都要学习,课程结束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

到下个月动画制作课程就结束了,他很想去找一份相关的工作,在实践操作中提升自己的动画制作水平,但是却犹豫了。他跟我说,虽然他很想全职去追求动画事业,但是以他现在的能力,即使能够进入一家动画制作公司,收入也一定很低,面对着每个月六千块的房贷,那点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撑他的生活。

他现在就处于一种“想辞职但又不敢辞职”的状态。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该去追求什么,但是真的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时,沉重的房贷压力又让他退缩了。

我有一个同事也有类似的情况。

有一次公司同事吃饭,大家都喝的有点多。一个同事指着另一个同事说:“你知道吗,我TM真羡慕你,你工作每两年就买房了,不用为房子发愁。”没想到的是,被他指着的那个同事,听他说完后竟然嚎啕大哭,你没看错,就是嚎啕大哭。边哭边说:“你他妈知道什么,本来我今年想要创业的,就因为那个房子,我他妈再也不敢想创业的事了。”

原来,他买的房子下面,埋藏着他的梦想。

他不是不想去追寻自己喜欢的工作和生活,他只是没有选择。

03 /

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特别火的那篇文章《我卖了北京的房子,移居大理后…》,文章中的作者卖了自己在北京的房子,然后在大理买一栋可以看到苍山洱海的大房子,剩下的钱给孩子存了一笔教育金和她自己的养老金,断了后顾之忧。

真的很羡慕作者可以去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可以逃离北京的喧闹,享受大理的宁静;可以逃离北京的匆忙,享受难得的休闲惬意;可以逃离北京的雾霾,去享受随心随意的自由。

她用北京的一套房,换得了后半生的无忧无虑。

但如果她在北京没房呢?如果她没房,是否可以承受得起北京现在的房价,又是否能够这么从容的离开北京呢?

离开北京的人不少,但我见过的都是“逃离”北京的。他们曾经在北京拼搏努力,却无法在这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落脚之地。他们喜欢这个城市,愿意在这个城市奋斗,但他们的奋斗却永远抵不过房价的涨幅。到头来,他们在这个城市还是一无所有。

当他们有了孩子,孩子慢慢长大的时候,他们最终无法在这个城市继续待下去,他们只能选择离开。北京用这种倒逼的方式,使他们成为了这座城市的过客,但也仅仅是过客。

他们很喜欢这个城市,但这个城市似乎并不喜欢他们。这个城市用它高高的房价,将曾经在此奋斗过的人们挡在了大门之外,无论他们多么想跻身其中。

04 /

曾经有一个朋友跟我抱怨,这个世界对男生很不公平,凭什么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但是买房确实男人的事情。

有人会说,这就是现实,无论你多么爱她,没有房子,你的爱也会打一个大大的折扣。也有人会说,没有房子就不和你结婚的人,一定不是真爱,她爱的是你的房子而不是你的人。

知乎上看到过很多类似的言论,说现代的女生都变得势利了,在她们的眼里,房子是优先于爱情的。他们宁愿在自己的房子里面哭,也不愿在出租屋里笑。

对房子的事情,我却没有那么偏激。我理解,其实女生并不是势利了现实了,而是她们心里缺乏安全感,她们用房产证上自己的那个名字来寻求一份安全感。

但是希望女生们能够理解,并不是我们不想给你们这份安全,有的时候,我们真的做不到。

如果我在北上广,我给不了你的,正是你想要的这个安全感。

05 /

从毕业到现在,我一直很努力的工作着,即使很累的时候,我也不想放松自己。

我并不是想要追求那种功成名就,只是想让自己在高不可攀的房价面前有更多的选择权。

当大家都在抱怨房价高的时候,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房价在我的心里“低下来”。既然我们办法不买房,那就光明正大的为了买房而奋斗。

房价高的这个事实我们没办法改变,我们唯一能改变的是我们自己。当我们自我提升速度超过房价上涨速度的时候,我们离房子会越来越近。



喜欢我写的东西,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 都是臆想中的避难所。 争不过现实中的难与受。 不管你如何想和逃避, 事实就在那里, 冲你冷笑,看你 怎么回归...
    画堂韶光久阅读 356评论 17 27
  • 楚清的声音很好听,这是公认的。他在广播那头说话时,低沉而带有磁性的声音伴着轻轻的背景音乐响起,音里仿若带着流水声,...
    风墨澜阅读 208评论 0 1
  • 我跋山涉水去见你。 沿途全是风景,我想,我们应该会在最美的地方相遇。 你说途中有座桥,叫我在那里等着你,等你带着最...
    我可能是一个怪X阅读 377评论 1 2
  • 闭上双眼,想象一下秋天的模样,一个大大的太阳在火红的天边慢慢掉了下去。 小时候经常在课本上看到“我喜欢秋天,因为...
    仗剑削土豆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