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思燕手撕,两任前夫泼脏水、被曝私照,前途尽毁的黄奕惊艳归来

​文 | 居里叶 麦叔工作室作者

01

1月16日,黄奕出席某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仪式。

看到她的近照,这位曾经红极一时的女明星,似乎沉寂了特别久。

虽然今年黄奕已43岁,但身着一身白西装的她,依然纤细修长,神采奕奕,果然人如其名。

她的穿衣风格和以前有很大不同,过去她喜欢少女款的裙装,现在则更青睐中性的西服套装。

与过往那个曾经俏皮、机灵的女孩相比,现在的她更沉稳与淡定,并热衷公益事业。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黄奕,那就是“一把好牌打到烂”。

如果用一首诗来描述她的前半生,那就是“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是非成败转头空。

黄奕回顾自己的低谷时光,感叹自己的演员之路:“经历了百态人生,没有遗憾。”

经历两次失败的婚姻和事业低谷,单身的黄奕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反而更具优雅。

这是凤凰涅槃,这是劫后重生。

02

说起黄奕来,你印象中的她是什么样的?

她是《上错花轿嫁对郎》高贵、俏皮的李玉湖;

她是《叶问前传》里,身手不凡的传奇女子张永成;

她饰演的《还珠格格3》“小燕子”,有着更多的灵动与娇俏;

她塑造了《歼十出击》里英姿飒爽的空军女上尉;

她更是《一路有你》里素颜清纯的悲情女子。

网评黄奕在《卧虎藏龙》中,古装扮像神似赵雅芝,现代装的气质颇像杨采妮。

清秀、端庄、优雅,她的美就如空谷幽兰一般,超脱尘世的缥缈,又带着精灵般的灵动。

1977年生于上海的黄奕,是内地女演员、导演和制作人。

秋瑾的《满江红·小住京华》中写道:“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而这句,也正是黄奕新浪微博的签名。

短短12个字,却写尽她深受命运折磨后的刚烈,也像极了鲁迅先生笔下“真的勇士”。

不服输,直面这惨淡的人生,也正视这淋漓的鲜血。命运对她究竟是如何,我们先从她的儿时说开去。

从小,黄奕的父母便离异,她随着爷爷奶奶在上海长大。

中学时,她就四处打工赚钱,干过服务员、销售员、酒店管理等,吃过很多苦,只为了赚取微薄的工资。

机缘巧合下,黄奕被同学举荐,接到一个浴缸广告,开始接触娱乐圈。

从小因为隔代教育,黄奕很叛逆,旷课、逃学是家常便饭。没有父母陪伴长大的小女孩,她一直缺乏安全感。

她曾经说,很怕爷爷奶奶会离开自己,有时晚上睡到一半,她都下意识的去摸爷爷奶奶的鼻子,看他们还有没有呼吸。

哪怕是长大后出名了,内心也无处安放。

后来,初中时黄奕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无法照顾她,就把她送去北京,与父亲有过短暂的相处时光。

再后来因为学籍问题,她再度回到上海,成长环境让她更加独立,有时内心却也无依无靠。

可见原生家庭带来的伤痛,是一辈子的。正是因为生活漂泊,所以特别想要安定。

回顾黄奕的童年,父亲的角色一直缺失。除了见不到母亲,她与父亲,更是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

女孩子的成长,父爱比富养更重要

因为父亲是她睁开眼认识的第一个男人,长大后她很容易把这段熟悉的关系模式,带入到和其他异性的交往中去。

有个心理学家曾经提到,如果女儿处理不好与父亲的关系,日后也会在亲密关系中埋下隐患。

黄奕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不愿意去面对这段经历。

“我经常把自己营造得很幸福,仿佛自己拥有快乐的童年,父母之间也很和谐,并且非常爱我。”

正是因为这样的原生家庭,她对与另一半的相处,变得盲目、冲动、固执。这都是因为成长经历,导致的爱与被爱的能力缺失。

03

黄奕并非科班出身,学历也仅仅只有中专。但她也是足够幸运,凭借一条广告便迅速走红。

2000年,她因《上错花轿嫁对郎》爆红,是她颜值巅峰时期的典型代表作。

女装的她清丽婉约,笑意盈盈,而男装时也不输男儿,正气凛然,英气十足。

2004年,黄奕出演关锦鹏执导的《长恨歌》女主角“王琦瑶”,她是推出真人版漫画集的第一位中国女星。

她曾因极具英气的“女扮男装”形象,被大众一致评为演古装最美的女星之一。

古天乐曾评价黄奕:“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尊贵气质,给人一种清新脱俗的感觉。”

在演艺生涯中拥有这么好的资源,如果她能好好把握,凭借实力和稳扎稳打,乘胜追击,她今日的番位一定不亚于杨幂。

黄奕的一颦一笑牵动着观众的心,也牵走了当红小生聂远的心。他们因戏结缘,戏里眼波流转间的注视,其实是真情流露。

据知情人爆料,聂远当年之所以能出演《上错花轿嫁对郎》,还是因为黄奕的推荐。

她以为自己真的是找对郎了,只可惜时光短暂,她还没来得及好好品味爱情的滋味,就戛然而止。

因为年轻,不懂珍惜。因为年轻,不懂挽留

多年后,两个人回想这段感情难免唏嘘,无限感伤。在聂远的心里,他欣赏黄奕的豪爽、活泼、哥们义气。

电视剧版《卧虎藏龙》、《长恨歌》也都是她同期的经典之作。

在凭借着《荡寇》入围第65届威尼斯影展之后,很多人都说黄奕会打入国际影坛,成为第二个章子怡。

不知是不是因为从小与父亲的疏离,和聂远感情的跌宕起伏,让她特别渴望能找一个依靠安定下来,内心的惶惑加速她对“家”的渴望与依恋。

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事业再辉煌,也无法安抚她内心的孤独。

2009年8月,黄奕和姜凯传出婚讯,两人结识41天就闪婚,但这段婚姻,还没撑过一年就夭折。

王小波说,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这段描述也非常符合黄奕彼时的心境,她想要很多的爱,但心却在天空中飘忽不定。

从第一段婚姻中逃离出来,她还拥有女战士的精神。

2011年,可谓是她的幸运年。

黄奕参演了电影《一路有你》、《窃听风云2》、《竞雄女侠秋瑾》、《东成西就2011》,还和刘德华一同出演了《兄弟之生死同盟》。

04

如果她明白,一个女人最大的保障是自己的独立。如果她懂得,婚姻的意义是共同生长、彼此成就

只可惜,她并不懂。

一路高歌的黄奕重振雄风,恢复女主霸气的时候,2011年11月26日,黄毅清发微博承认与她的恋情。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叫黄毅清的男人,在未来的日子里会以“彻底毁掉你”的方式,给黄奕的人生带来了灭顶之灾,把她从神坛拉到地狱。

2013年,黄奕在美国洛杉矶诞下女儿铛铛。

仅仅一年之后,黄毅清发微博证实与黄奕分居,而且声称她婚内出轨。至此,一场旷日持久的“离婚大战”拉开了序幕。

三年间,黄奕被黄毅清扣上“虚伪慈母”、“婚内出轨”、“男友虐女”的帽子。甚至,她还受到黄毅清与姜凯两任前夫的联合攻击。

相爱时轰轰烈烈,分手后反目成仇,这就是黄奕与黄毅清婚姻的真实写照。

黄奕的第二任丈夫,究竟是何许人也?

黄毅清先在澳洲念书,再转到美国留学,毕业后回国。但他并没有子承父业,而是创建SSCC上海超跑俱乐部,同时出任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理事。

在圈内,他的口碑比较差。

除了喷黄奕、曝光私生活以外,最离谱居然公布黄奕私密照,他也喜欢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诋毁其他娱乐圈明星。

张爱玲说“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被托举得越高,积蓄着跌落的势能就越大,这是物理世界的基本法则。

作为公众人物,因为形象严重受损,黄奕所有的工作被叫停,广告商也纷纷索赔。

除了与黄毅清纠缠、夺女之争以外,工作上的重创对于黄奕来说,简直是釜底抽薪。

她拥有清丽绝俗,秀若芝兰,温婉斯文很有辨识度的自然脸,本有大好前途,可就这样被摧毁。

好在法律是公正的。

2017年4月,黄奕起诉黄毅清名誉权、隐私权纠纷案一审胜诉,他被判向黄奕公开致歉,并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3万元。

曾经,黄奕和霍思燕因圈外人杨溢的情感纠纷,在微博上大打口水战,公开对决让吃瓜群众们目瞪口呆。

当时黄毅清还力挺女友,大骂霍思燕私生活混乱,没演技、耍心机、炒作、死皮烂脸等,用词非常阴毒。

可转眼间,这些词全部用在前妻身上,被他黑过的明星有:马苏、周立波、赵薇、李亚鹏、薛之谦、向太、王杰等。

2019年黄毅清与周立波的嘴炮战维持许久,之后又因为发布不实言论被捕,直到8月22日,黄毅清因犯罪正式被逮捕。

他被捕后,周立波轻松不少,黄奕也无需担忧女儿会被他抢走了,不过她的事业已陷入窘境。

2019年,随着她的恐怖片《碟仙》上映,黄奕发了一篇长文,父亲得了盲肠癌要手术;

但在开机前,女儿被前夫突然带去了美国……离异女星的不堪跃然纸上。

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候,她接不到工作,为了减轻经济负担,信用卡设置分期还款。

她自己都说两段婚姻,一次是为了结婚而结婚,第二次是因为想要孩子而结婚,这两个都不是好的出发点。

因为一路都在找爱,找对父亲的那种依恋感。

相比过去,这些年的黄奕,的的确确低调了很多。

在经历了一系列波折之后,她选择了更为低调的形式在努力拍戏,为女儿做一个积极的榜样。

除了演戏以外,她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已经为偏远山区捐建了14座操场,救助了600多名烧烫伤儿童。

黄奕则乐观的表示:“生活让我沉淀,我失去很多,但也得到很多。”

身高167cm,即使现在已经43岁的她,体重依旧保持在95斤的样子,出现国际电影节上惊艳了无数的人!我们终于看到,女战士归来!

在《超级演说家》的最后,黄奕说:

“爱情不是生命的全部,曾经我以为是。婚姻也不是命运的归宿,曾经我也以为是。

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千万不要放弃,无论你经历过什么,不要放弃自己,不要放弃对生活的希望。”

王小波说,天上懒洋洋的云彩,它们有些下半截沉在黑暗里,上半截仍浮在阳光中。

明星也好,普通人也罢,生活在俗世里的我们琐事缠身,但贵在拎得清,选择做一个清醒的明白人。

生活百般滋味,人生需要笑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