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金钱做朋友

一个人的现状准确地反映着他以往的观念。------安东尼.罗宾森《力量的原则》

01你与金钱的关系

但凡是想深入了解这个话题的,或愿意打开这篇文章阅读的朋友们,你们大抵都与我曾经类似,或多或少遇到了个人的经济问题。先抛开你现在的经济状况,不管你现在已经是身价千万还是月光的白领一族,亦或者是存款几十万有车无房一族,再或者上有老下有小...现在请抛开你面临的困境,单独面对金钱,把金钱当做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在阅读之前,请你首先务必回顾总结下“一种态度”以及“一种关系”。

“一种态度”---你对金钱的态度,请描述一下你对金钱的看法。

比如:

1.金钱充满邪恶;

2.人一有钱就会变坏;

3.我是百万富翁,有人爱我只会爱我的钱;

4.金钱给人力量

5.生不带来,死不带走;

6.自私冷酷才能致富;

7.金钱使人懒惰

8.有钱人没有真正的朋友

9.我热爱金钱

10.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11.没有钱买不到的东西

12.贫穷是万恶之源

13.贫穷是一种美德

14.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15.我只配得到这些

16.金钱使人幸福

......

试着写下你对金钱的看法,仔细浏览一下你写下的句子,你会发现这些你的看法跟你当前的财务经济状况相关。

另外,请回顾一下“一种关系”---你与父亲的关系;

这很重要,你与父亲的关系,很大程度上跟你与金钱的关系相似...(父亲一般情况下代表了你曾经的经济支柱,代表了你曾经的家庭金钱来源;若不是父亲这个角色,必有其他可以替代,母亲,或其他等,这时,你需要回顾的是你们之间的关系。)

尝试用几个词汇去描述你与父亲的关系吧,比如:和睦,友好,知己般...

倘若实在是找不到词汇去形容一段关系,那么就试着找几个词汇来形容一下父亲在你心中的形象。比如:严肃,慈祥,爱笑,实在,犹豫不决,有生活情趣;或者其他:恶劣,酗酒,玩世不恭,讨厌,厌恶,可恨,不近人情...

有时候,你脑海中这些描述父亲的词汇与你真实的想法完全不同,我有见到一些朋友在描述父亲的时候是充满感激,爱意的,但实际上,在父亲面前却是能躲开便离得远远的,有时几天连话都说不上一句。

这便是你与金钱的关系,你一面热爱着金钱,想拥有更多的金钱,一面躲避着金钱,想它离你远一点。

如果你真的爱你的父亲,请拿起电话告诉他你心里的想法;或者面对父亲的时候,给他倒杯热水,泡壶清茶,为他做点他喜欢吃的,挨着父亲坐他边上,跟他唠唠家常,谈谈他的过去,聊聊你们未来的打算...当然,这是我的私心,就这样简单的事情,对于现在的我却成了不可能的奢侈的事情,我不愿你们等到跟我类似待父亲离去才愿意亲口对他说:“来我这里,放心依靠”。

其次,静下心来,想一想,小时候,你从什么事情上开始养成你对金钱现有的态度或观念,以及什么人什么事对你在对待金钱观念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比如我,父亲一直是家里经济来源支柱,父亲曾是小学教师,受六七十年代影响成为普通的农民,再后来成为手工匠,关于金钱印象深刻的便是他从集市回家,箱子抽屉中一直有不少零散的硬币,他还习惯把数量不大的现金放在家里抽屉中,随用随取,其他的便存储起来,这样我打小便认为小量金钱随用随有,大钱多以储蓄为主,且在金钱上,只要付出便会获得。---一直到现在对待金钱的观念似乎也是这样,大钱真是多数存起来,小钱零零散散倒也不少,偶尔动动手指做点中转也能赚得个养车钱停车费什么的...要真讲说买个房子,在深圳是有些困难,但若是去几线小城小镇,也是可以的。

有些人条件比较好,同学里有家里开工厂/公司,做实业,雇上几个外省小哥,帮他们做事,自己掌管财政大权,这样影响下成长的孩子,便会有完全不一样的金钱观。

说到在对待金钱观念上刷新我三观的,却是在成年后,我亲眼看到别人的账户中一天之内增长的金额多过于我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收入,这极大的震撼了我,虽说电视电影现实中也见识了很多很多的富豪,但人家不会让你看到他们金钱的来源,亲眼见到合理合法的相当于你辛苦工作一年积攒下来的金钱一天之内涌入别人的账户,你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倘若你真的想改善你面临的经济困境,请务必正视任何你脑海中对金钱的观念:正确的,错误的,限制性的,狭小的,自私的...若想真的改善你面临的经济困境,那么,现在,亲,回顾一下你的成长环境,回顾一下你脑海中对待金钱的态度与观念,看看你与金钱之间关系是怎样的。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的功课很特殊,要和钱去连接情感,要去看到钱对于人类的本质意义。感受到金钱与我们的关系模式,去和金钱做朋友...
    玉叶金枝阅读 176评论 0 1
  •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对于穷人来说,金钱是第一等重要的,没钱不能生存,没钱不能上学,没钱不能...
    淡看浮华mlw阅读 247评论 0 1
  • 夏天要到了,美美的衣服开始搭配起来吧!!
    小米和安安阅读 222评论 0 9
  • 有些过往的时光总是令人念想怀恋,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或许也是因为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曾经那些一起历经的岁月,成长的记忆...
    文艺的段女王阅读 464评论 0 1
  • 还没想好, 还不敢说,每次看到,才肯承认.
    蒙昧无知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