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你真的了解吗?

钙是人们拥有健康的骨骼、坚固的牙齿的基础,孕妇哺乳期的妈妈需要足够的钙来保证胎儿和孩子的健康发育,儿童以及青少年也需要足够的钙来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中老年人需要足够的钙来预防骨质疏松,钙的摄入是全家人需要关注的事情,人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体内钙的状况,对他一生的骨骼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除了保证骨骼和牙齿健康以外,钙还参与神经系统和肌肉与神经之间的控制调节,并在细胞间神经兴奋的传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还参与凝血机制,同时也与细胞表面的稳定性有关。人类135种基础疾病中有106种与缺钙有关,钙的摄入的重要性已经被广泛认可。

铅污染的问题,从孕中期开始,胎儿骨骼牙齿发育加速,孕晚期是骨骼牙齿钙化的高峰期,母婴都要为自己未来的健康储备钙和维生素D,所以适量的补充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女性的一生中,孕期和哺乳期是对钙的需求量最大的时期,身体的平衡机制会在钙摄入不足时把平时储存在骨骼里的钙转运入血,来满足自身健康和胎儿成长的需要,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将影响胎儿的骨骼和牙齿的发育,同时与婴儿的佝偻病以及出牙延迟都有关。但同时我们也需要知道的是,在孕期和哺乳期,也是女性一生中血铅的浓度最容易升高的时期,因为在几十年的生活经历中,也许是因为受到周边的工厂废气废水排放的污染,也许是吸入了过多的汽车尾气,也许是因为家庭装修,也许是工作的原因,经常和油漆油墨这些污染的东西打交道,还有可能是因为我们的饮食原因偏爱松花蛋,多年来积攒下来的铅都在大人的骨骼中留着,当经历怀孕和哺乳时,当钙摄入量不足,当骨钙开始转移时,铅也会随之进入血循环,这就成为孩子早期铅污染的原因,如果作为准妈妈有了这样的铅污染的情况,对母婴特别是孩子有哪些危害呢?

首先,孩子不像成人有比较好的血脑屏障,铅进入孩子体内更容易对神经系统产生不可逆的伤害,那母体的血铅水平直接会影响胎盘脐带血中铅的浓度。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的儿童卫生合作中心戴耀华教授多次强调,任何水平的血铅都会对孩子成长中的大脑产生损害,同时还会影响造血、免疫等多系统功能。

我们孩子可能在宫内,因为妈妈的营养不均衡,已经受到了铅污染,早期受到铅污染的孩子在新生儿阶段就会有一些表现,更爱哭闹,非常敏感、易激惹,难带养,男孩子对铅神经毒性会更敏感。早期的铅污染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在早期的时候,智商低于没有污染的孩子,而铅污染也会让孩子出现难以导正的贫血、钙、铁、锌的吸收不良,会影响孩子体格的成长,这样的孩子也会爱生病,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症。早期铅污染与孩子的学龄期甚至十年、15年、20年以后的认知功能和精神行为结果有着密切的关联。

当我们还在为降低因钙和维生素缺乏导致的佝偻病努力时,其实我们更应该意识到更具有隐蔽性和远期伤害的铅污染所带来的隐患,孕期和哺乳期的妈妈钙的摄入不仅仅关乎孩子骨骼、牙齿的健康,更关乎孩子未来的学业和行为,而儿童早期营养的均衡也是他未来健康成长的基础。

到目前为止,国际上关于铅污染的基础防护手段之一,仍然是要注意均衡的营养摄入,所以预防铅污染的营养物质有哪些呢?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特别是钙、铁、锌。钙铁锌和铅同属于二价离子,在体内的吸收转运走的是同样的路径,存在着竞争性意识。缺钙可以让骨骼中的铅出现转移,缺铁会增加铅对人体的毒性作用,锌能减少铅的蓄积和抵抗铅的毒性作用,但身体里缺钙铁锌时,铅更容易进入并留存在体内,而当前铅过多时,不利于钙铁锌的缺乏的改善。这就是一些钙铁锌缺乏的孩子很努力的去补充,但改善效果不好的原因。

当我们重视了优质蛋白、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补充时,即使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大环境中的污染状况,也会最大限度的给自己,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健康保护,所以育龄女性和成长快速的孩子,要重视足够的优质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避免出现钙铁锌的缺乏,饮食上也可以去选择可以净化体内环境的食物,比如说绿豆、血制品,海带、海藻、葡萄等食物,加上必要的营养第四餐就能够使我们在逐渐恶化的环境中加大对自己的健康保护。

中国人更容易缺钙!

第一,因为饮食结构,欧美国家的饮食习惯中,他们的高钙食品要比我们的饮食结构中要多,他们更喜欢吃黄油奶酪肉类,鱼虾肉类等,国内很大的一群人,并没有长期大量摄入乳类的习惯,营养学会的资料中看到,国人平均每天奶制品的摄入量才达到35克,钙的摄入量才达到国家推荐量的一半都不到!基本上可以说我们的饮食还处于低钙饮食结构。

第二,健身意识,中国人定期定时的户外健身运动是非常不充分的,反倒是一些老人每天在户外散步晒太阳,青少年成人常常因为工作学习生活习惯的原因,很少有规律的户外运动,我们都知道,通过日照能够获得足量的维生素D,应该能够满足人体的需要,但是很难真正这样理想的获得的。

第三,保健意识,在发达国家比较注重多种营养素的补充,特别是对老人母婴等特殊人群,在超市中有很多人工强化维生素D的食品,强化维生素d的牛奶,人造黄油、黄油奶酪,各类巧克力混合的食品等等,这些都是有助于满足身体的需要,但是我们身边很多人总是要等到问题出现了才开始予以关注,甚至还没有意识到问题。

第四点还有一个原因,我们很多人很多东西似乎我们知道却做不到,比如很多人都知道,国家营养学会对哺乳期妈妈各种营养素的推荐,要多于孕期,但看到我们中有多少人能做到哺乳期的实际营养摄入量,多于其他时期呢!哺乳期妈妈每天通过乳汁可以给孩子提供250-300mg的钙,但每天有多少妈妈在喝奶在补充呢。我们已经不再是生一个娃掉一颗牙,有很多新妈妈在生完孩子之后,自己很容易腰腿痛,牙齿吃硬的东西咬不动了,指甲更容易劈叉了等等,其实是在提醒我们,这个时候营养是不够均衡的。

很多人对关键期的认知不足,有时候我们会遇到这些问题,为什么人家4-6个月都出牙了,我的孩子都11个月了才露头,甚至有人说她的孩子一岁三个月了才出牙!孩子三岁了发现有罗圈腿了,还有肋骨外翻啊,鸡胸啊之类的问题。乳牙的牙胚在孕五周就开始分化了,孕中期开始钙化,恒牙的牙胚在五个月开始分化,孩子出生时第一对恒牙的模牙也开始钙化,孩子的牙齿的发育也是需要时间的。如果我们在孕期及孩子早期营养不够均衡的话,势必就会影响孩子的出牙,影响孩子的乳牙的健康,甚至会影响恒牙,就是乳牙和恒牙更换的过程。

钙的健康认知不仅仅局限在骨骼,牙齿,还会影响眼压,长期的钙摄入不足会引起视力问题,钙制剂在药典里是处于抗过敏药的,如果我们关注孩子钙的摄入,对减轻过敏的情况,改善湿疹就会有帮助。

那有朋友会问,听说钙摄入过多,孩子会不好生?首先先对照国家钙摄入的推荐量,看我们是不是存在钙摄入过多的情况,中国营养学会对钙摄入过多的判定标准是每天钙摄入大于2000mg,我们身边更多的人连国家推荐基本量都远没有达到,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钙的代谢会受体内钙的水平及维生素D的影响,在没有维生素D摄入过量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钙在体内过多沉积的情况,我们的体内会调动降钙素等通过肾脏、消化道很多途径,把多余的钙排出,孩子能不能顺利分娩,与胎儿的大小、产力、产道有直接关系,与钙的补充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反到是自己营养不均衡,要么宫缩乏力,体力不支,不能自然分娩,要么是营养不均衡,孩子过大,即使没有补钙,也依旧要剖腹产。这样的孩子生后可能更容易出现缺钙的表现,更容易影响他的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