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撕职业误会】“你在哪里上班?”“家里”


图片来自于别样免费网

1.误会的前提条件

上班地点:家里,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画板(40万人口的五线城市)

上班公司:不隶属任何一家企业机构(但可以服务任何一家企业机构)

上下班时间:没有固定(有时忙到昏天地暗,有时闲到抓狂,可以经常睡到自然醒)

具体职位:无,主要做设计,但是也要帮忙做文案,品牌定位,营销策划(全能型)

薪资报酬:不按月领取,多做事多拿钱,少做事少拿钱(做之前就要先给钱的,不给钱不工作,不拖拖欠)

固定假期:没有节假日(只要不想做事,天天都是节假日,前提赚够了去浪的钱)

没错,我这个职业具备了“误会”的所有前提条件。所以当别人问起我你在哪里工作,在哪个公司上班,什么时候放假,工资是多少的时候。我大多数情况下都答不出来,有时候问完第一个问题的时候,他们就没有再问下去的欲望了。

“你在哪里上班?”

“家里”

“......哦,好吧”

是的,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

在自己的家乡基本被认定为:无业游民,啃老族,吃软饭,自闭症儿童,待家里呆傻的年轻人。

2.如果你没瞎,就别从别人的嘴里认识我

所以每次跟不经常联系的朋友吃饭的时候,总会把饭局变成了中介所。

“听说你回来在家里了,有没有想找什么工作?”

“是的,在家里工作”

对面沉默了几秒后,就开始了中介所的好心人上线模式。其实我知道为什么沉默,因为在他们的认知里面,我回答在家里工作,是因为不好说自己没职业,无业待在家里,给我自己找的一个借口。

但是求桌上碗里的皮皮虾作证,我没有找借口,我真是在家里上班啊。

“要不你来我这地产公司工作吧,你不是会设计吗,这边有设计策划也很轻松,一个月大概4-5千这样(在我们这小县城,4-5千算很高的工资了),还有五险一金”

“那个,还是算了,我还是在家里工作比较舒服,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再说我在家里也可以赚到这些钱呢”

“那不一样,人家是大公司,名气好,而且有福利,平时有奖金,折算下来还是挺高的,你现在在家里,又不稳定是吧,也没有上班的那种氛围”

“好吧,那我考虑考虑下吧”

但是其实,我的内心OS是这样的:

四五千也太少了吧,都不够我还房贷,我吃什么,喝什么?我有时接个设计单子都能抵得上你一个月的工资了,我还不用上班成本,不用接受职场潜规则,不用看老板的脸色,虽然出卖时间和技能赚钱,有时土豪,有时吃土,但无论如何,赚的都比你多的多。

我还不用每天起早贪黑的加班,你上下班的路上搭车时间,够我创造很多金钱价值了。大家都是卖艺的,但我这卖艺自由,不用交钱给雇主。靠自己双手头脑,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你最主要是想说面子问题吧,大公司又如何?你的价值不够,人家不会给你年薪百万,就算你跟大家说你在这大公司上班,除了暂时给你几分钟羡慕的优越感,其余时间你还是陷入迷茫的逃不出的贫穷和忙碌中中。

我不会跟钱过不去,我也特爱面子,但面子是自己给的,在现实社会中,我在你们眼里的无能,在我的互联网世界里,却成了稀缺的人才,我特有面子。

所以,如果你没瞎,就别从别人的嘴里认识我。

现在时代的技术已经发展成这样了,未来智能时代,淘汰的就是机械化的工作,每个人都要面临失业的压力,就像互联网购物改变了传统商业一样。

未来的工作模式,也会去中心化,省去很多的上班成本,让时间充分的去利用起来,创造更多的价值,未来不会被淘汰的一定是机器不会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我们人类的创造能力。

这内心的独白,我真的说不出口,因为会有两种情况:

第一,被误解成我特爱装。

第二,伤了人家的自尊心,你不能告诉人家我做几天的工作,就能拿她一个月的工资,这就相当于我拼命努力赚钱,发现那个什么事都没做的同学,家里拆迁赔了几百万,突然就变成了富人了,我这感叹命运不公的心态又炸裂了。

所以自由职业的这几年,慢慢的我学会了不去辩解,因为实在没有多大的意义,争一个几分钟的面子,并不能给我带来任何的成就感,如果别人要,那我还是把这成就感给他们吧。


图片来自于别样免费网

3.请背负着误会,深情的活着

澳大利亚的布朗妮·韦尔是一位临终关怀护士,她曾经把各个病人的一生遗憾的事情写成一本书,其中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分别是:

“我希望能按照自己的意志而不是他人的期望生活”

“我希望自己不曾那么拼命的工作”

我选择自由职业,是因为我想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我也很现实,我知道按照自己意愿的前提是要先满足经济基础,所以我自由的前提是,我赚到了经济的基础。然后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把更多的时间,去花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面。

关于误解,这些年,已经完全看淡了,自由职业这几年,自己成长的速度出乎了我自己的想象。自己能力方面增进了不少,心智上也成熟了很多。

面对那些流言蜚语,背后的误解,基本都不做辩解了,因为这些99%的事情都与我无关,我自己在家上班,自由自在,又能赚到钱,又能照顾女儿,还能通过网络跟全世界读者沟通,何乐而不为?

所以,请背负着误会,深情的活着。

>>>> End Thanks

活动传送门

自由职业相关文章推荐:不做上班族,如何开启你的自由职业之路?


Hello,我是不戒,91年自由职业者,睡到自然醒的工作狂。

专注研究自由职业从0到1,如何兼顾工作与家庭!2018挑战全职奶爸:在家照顾女儿的同时,也能工作赚钱。

我喜欢自由,也喜欢你的「喜欢」「关注」,如何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可【关注我的简书】,欢迎简信勾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