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些人会让你终身难忘

    每个人都有难忘的人和事,那些帮助过的人,走过的风景,曾经藏在记忆深处让你难忘的他们……

    20岁时,我们谈爱情,30岁时,我们话成长。人生每个阶段,都有我们需要铭记和难忘的人和事,但是今天不说爱情,我们感恩。感恩学生时代遇到好老师,结婚遇到好伴侣,工作遇到好领导。

  老师,一个姓“师”的人。他其实不姓师,但在我心里,他就是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岁,我是新入职场羞涩的女孩,在某时尚杂志当一名小记者。敏感、谨慎、羞涩,是那时我的状态。心中纵有千般做好事情的愿望和梦想,却总是找不到方向。

    作家刘同说,谁的青春不迷茫。而那时的我,迷茫的不仅仅是青春纷乱的心,更有迷茫的状态。

  无头苍蝇般乱转,所幸遇到的每个人都非常好,没有因为我的不懂事,而过多责备我。遇到了很关心人的大领导老张、干练的美女王和让我终身铭记的老师。

    他们每一个人都像一座宝库,藏着小记者们想要学习的各种技能。看到他们娴熟的工作状态,那时的我,眼睛里满满的羡慕,做梦都期待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第一次采访,就是跟老师。采访内容是领导们到基层慰问,我作为实习记者,头脑里还在云里雾里闪回刚刚采访的记忆碎片时,刚坐车回到办公室,编辑就对我们说,节目临时调整,十分钟之内,赶紧把稿件交上来。那时,我想我的嘴巴是大大的“o”,而老师却说了一个字:“好。”

    老师就是十分钟交的稿,那一刻,我对他的钦佩,可以说是五体投地。而最让人惊叹的是,当天只是一上午的采访,云老师却在随后的选题会上,又报送了好几条采访线索。从那时起,我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像老师一样优秀的记者。

    功底就是从这样的小事显现出来,我记得那时老师的模样,是那样自信从容。虽然是十分钟写就的文章,但却没有影响质量。

  彼时,同一批年轻记者十几个,大家都想表现好,干出样子来。所有人每天都希望多跟老记者们出去采访,谁也不愿意在办公室里傻坐着。可采访就那些,初出茅庐的我,岁数小,又不好意思缠着老记者,采访次数自然少。老师看我坐在办公室里百无聊赖,就扔给我两本业务书籍。只说了一句话:“好记者是会思考的人。”

    “学而思,思而学。”短短一句话,如醍醐灌顶。这不仅是当好一名新闻记者要具备的,更是其他任何工作都要有的职业素养。

    后来,老师告诉我,把记者当好了,去任何单位都不用愁,足可胜任任何岗位。当时不懂事的我对这话不以为意,后来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才发现,老师对我的教诲,对我的帮助,有多么的巨大。

    老师平易近人,对谁都非常和气,话语不多,听其他人介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以前是重点高中的语文老师。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媒体行业的从业者,多是伶牙俐齿,能言善辩,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像他这么谨言慎行确实不多,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话要么不说,要么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句句砸地上是个坑。

  许是多年诗书生涯的滋养,老师一直谦虚低调做人行事。他的办公室里有副书法作品,赫然写着“一默如雷”四个大字。刚看到时,我很奇怪,传媒行业还需要沉默,而沉默竟然有惊雷效果,让年轻的我,满是不解。有次趁单位加班会餐后,我大着胆子批评起最尊敬的老师,您啥都好,就是不爱说话,你看其他资深记者们哪个不是口若悬河,妙语如珠的。而老师却笑而不答,成为心中一个谜团。直到调整岗位离开老师多年后,方才体会到了沉默的真髓。

    身处职场,不是什么都需要表达,年少的我,也曾经因为无意中的一句话,让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方才醒悟,人生很多事情,哪里是表象的繁华,说说就行,万事还要脚踏实去做,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并不容易。

    老师大方,热心。他肯帮传带年轻人。肯真心实意地替你出主意,要是采访稿写作陷入盲区,他会花时间下功夫帮你修改,指点你进步。要是你觉得他办公室养的花好,他一准送给你。

    老师认真,他当编辑审稿,用老总的话说,那是免检产品。 但凡他改过的稿子必语言精炼,抓人眼球。新闻单位要想有此殊荣,那可真心不容易,一旦出错,那都是事故和政治事件啊。每篇稿件,大到谋篇布局,小到标点符号,他总是认认真真修改。他说,做编辑,你编发的每篇稿件,看似只是节目串联单上一个小小签名,其实意味着责任。

    正是由于他的细心和耐心指导,我的业务能力在慢慢提升。他告诉我,做记者一定要多学习,我开始每天收听中央台的新闻联播节目,还买了很多专业书籍,业余时间不停学习。

    每每想起老师,就会想起他教诲我的“学习力、思考力”的工作方法。而这个方法,永远是一个人成长进步的阶梯。如今我早已脱离少女的羞涩,成长为环节干部,对老师般的谆谆教诲,一直谨记。

    人生得遇老师这样优秀的人,是我的幸运更是我的骄傲,那些点滴教诲,终将铭记于心。

肖卫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