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不成熟租房之失败经验一

    2011的夏天,我拿到了重点高中的通知书。以为重点高中里像以前看过的青春剧里那样,诸如歌舞青春的那一类型的场面。爸爸开着车穿过那条市中心的小巷,天气好得出奇,活脱脱pm2.5为各位数的澄澈天空,下午的阳光也温柔。超短牛仔裤和T恤是亚热带的标配。

     报到签名之后,得知自己将要在另一个学校的宿舍楼里度过时有点震惊。带着隐隐的不悦住进了宿舍,睡眠不好的病从离开家后开始跟着我,尤其是在集体生活的环境下,脾气在睡眠不足的发酵下越发大了起来。睡不好的我脾气暴如咆哮的老虎,又或者是一脸生无可恋。有一段时间身边的朋友见了面都敬畏三分。现在回想起来,青春年少时期的不懂事和封闭直接促成了成长过程中脱壳的切肤之痛。 整个高中我一共搬了三次房。 宿舍生活的到国庆节到来的那天正是结束。住在宿舍的每一个晚上,我躺在上下床上,眼泪哗啦哗啦地留下,翻来覆去怎么也无法入眠,迫不及待地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居住空间。一有空闲,就在学校周边的小巷子里四处搜寻租房信息。重点高中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周年的租房市场十分红火,甚至都形成一片小有规模的“产业聚集地”。我找到了离学校最近的一间老房子,看得出来是几十年前生活得比较富裕的人家,但放在今天显然是过时甚至有点过时了。事实上栋房子离学校相当近,它的西面窗户打开就是学校的草坪。房子一共三楼,构造是老式的特别,整栋楼的前面是一个带庭院的前厅,门像旧时人家的木门,楼的侧面有个边门。当时胆大无知的我怂恿了一起考上高中的好朋友和我一起搬出去(我们初中时住在老师家,过了很快乐的一段时光。)按照门口上的联系方式,我打通了房东的电话。房东上了年纪,估计有六七十。两位老人约我在他们的房子里面面谈,估计是怕我不肯租,女房东一直声称之前有个跳舞的女孩子快要租了,如果我不先下手的话,这间屋子很有可能被抢走。回去后我和好朋友聊了一下,果然年少不知套路深,一下子就被老妇人的言语说中,生怕错过离学校最近的房子,跟爸妈报备了一下取了点钱就把房子定下来。搬进去之后整个人的状态少了很多在宿舍里的焦躁不安感,终于有一种可以掌控自己生活的畅快。

    我在这间屋子里,发生过至许多“人生中第一次”的事。这间屋子位置在现在看来绝对还是好位置,楼下一整排的餐馆,从早餐到夜宵,只要你想吃,下个楼就是了。因为房间面积不小,主人留下了两张大床和两张桌子,周末的时候,我会邀请好朋友一起来谈天说地,晚上收拾收拾睡下四个人不成问题。只要得空,以前宿舍的好朋友还有另外一个要好朋友会聚集在一起玩。好朋友玩耍嗨本身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在两个人合租的房子,其中一方(就是我)常常带着我认为的大家都认识的朋友来到共同的地方嬉笑玩耍,现在回想起来,这些欢乐笑声无形是对室友无形的冷落。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青春时期女孩儿们那些需要我停下来索隐察微的小细节,我的室友虽然是个嘻嘻哈哈快乐的女孩子,但也有一颗同样纤细敏感的心,从那时起,我俩的心里可能产生了小疙瘩。没有惊涛骇浪的青春时期,人际关系的一点小涟漪就能掀起腥风大浪。不懂得示弱和及时沟通的我继续日复一日的两点一线的上学生活。

     小波澜会有,零碎的欢乐也会有。楼下住了一个小孩和小孩的爷爷,没有爹妈在身边的小孩调皮异常,爷爷常常发出很大的喊声训斥小孩,但小孩依旧嬉笑如常,仿佛爷爷的怒吼只是的提高了几十分贝的广播体操而已,并不构成什么震慑力。室友偶尔会拿着会发出公鸡叫声的玩具在二楼逗弄他,室友躲在一个小孩看不到的角落里,手上拿着玩具一下一下地按。小孩听到后激动万分,一直叫喊他的爷爷:阿公!你听!有鸡叫声!你听!爷爷显然不想搭理孙子,室友继续按下手中的玩具,一楼的小孩四处的寻找声音的来源,那个天真的模样应该就是当时我们这种无聊的高中生乐此不疲看到的景象吧。

      租房的欢乐偶尔夹杂些许危险。有一天,月考或期中考之类的日子。下午两三点,我在教室里一脸焦灼地在考卷上奋笔疾书,隐约听到校门口有消防车经过的呼叫声。听到声音后的我走了会小神,心想着巷子里哪个地方能着起火来,暗自思忖着。后来下了课回到住处,眼前的景象活脱一部大型的现实灾难片,门被踹开,锁明显有被撬过的痕迹,我的第一反应是招小偷了,开门进去后,我才发现原来是房子着火并且有人抢救过,考完试还没回过神来,室友回来后给我讲来龙去脉。起因是出门是电磁炉还在烧水,而忘性全班第一的我忘记自己按下开关这回事,没事人一样地关门离开赶去教室考试。幸好水烧光之后开始着火,幸好着火的时候隔壁有个学长由于是错峰考试,所以仍然待在房子,在发现火光的时候,他报了火警并且试图把锁撬开最后把门撬开。也因此,我们的房间才没有被全部烧毁。想起来,依然是后怕万分的一件事。因为你不知道因为自己的一点疏忽和大意,危险就会轻而易举地跑上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