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思考的逻辑小结

    金字塔原理的第二条规则规定:所有列入同一组中的思想必须具有某种逻辑顺序。这条规则可以保证你列入同一组中的思想确实属于这一组,还可以防止你一楼任何一组信息。所以,在我们平常的写作中,就需要这些逻辑顺序。这些逻辑顺序有三种:

          1.确定前因后果关系。  时间(步骤)顺序

          2.将整体分割成部分,或将部分组成整体。  结构(空间)顺序

          3.将类似事物按重要性归为一组。  程度(重要性)顺序

接下来我小结一下如何应用这三种逻辑顺序以及如何概括各组思想。

时间顺序

    在按照时间顺序组织的思想组中,你要按照采取行动的顺序(第一步、第二步。。。)依次表述达到某一结果必须采取的行动。该组中的思想可以是实际的行动步骤或行动性的思想,也可以是大脑隐含的思维过程得出的结论。两种情况下都有可能出现逻辑不清的情况。前一种是由于人们难以区分原因及结果,后一种是由于人们没有认识到其思维过程中已包含了某种逻辑过程。

    根据结果寻找原因

   避免出现因果关系错误的方法就是假设自己采取了文中提到的每一项行动,并想象一下自己采取每项行动后产生的结果,就可以判断你必须采取的某项行动,是为了在时间上先于另一项行动,还是为了实现另一项行动。

    揭示隐含的逻辑思路

    你得到的结论可能是基于某个隐含的逻辑过程。很多时候,人们列举的结论并没有明确说明其真实思想。

结构顺序

    结构顺序即当你使用示意图、地图、图画或照片想象某事物时的顺序。

创建逻辑结构的原则

            1。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

            2.所有部分完全穷尽。

描述逻辑结构的顺序:

           自上而下、自左向右。

程度顺序

重要性顺序:

      明确指出魅族中的项目(思想、观点、问题等)列入该组。确保所有具有该特性的项目列入该组。在每组中,根据各个问题的重要性排序,先强后弱,先重要后次要。(即先满足完全穷尽的原则,后按重要性排序。)

概括各组思想

总结句应遵从的原则:

1.避免使用缺乏思想的句子

    概括行动性思想时,应说明采取行动后取得的结果。

    概括描述性思想时,应说明这些思想具有的共同点的含义(共同点的意义)

2.要说明行动产生的结果/目标

     将各行动(步骤、流程等)联系起来之前,先用明确的语句描述各行动。

     找出明显的因果关系组合,尽量将每一步中的行动、步骤控制在5个以下。

     直接从这些行动、步骤、流程,总结、概括行动的结果、目标。

3.要使用明确的词汇/语句

     理清自己思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想象自己确实采取了这些行动,然后根据完成这些行动将产生的明确结果,修改个行动步骤的措辞,使之更加明确、具体。

4.区分行动步骤的层次

5.直接概括行动的结果

     该组行动、步骤之间完全穷尽。

     总结概括的语句必须说明各行动步骤直接导致的结果,且措辞必须明确。具体。

     先用明确的语句表述各流程、行动,然后区分不同的抽象层次。再直接从各行动、步骤、流程中总结概括出行动的结果。

6.找出各结论之间的共性

一个完整的思维过程:

    找出将这些思想联系在一起的结构上的共性。(问题分类)

    寻找这些思想间更密切的联系。(找出共同点)

    完成跃进归纳,概括出主题思想。(明确说明普遍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