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李红傧:从分享到制作,她完成了一个茶人的蜕变

由于父母都是从事茶行业工作,李红傧很早就开始接触到茶叶。尤其是她的父亲,研究茶树的栽培、种植和制作几十年,所以她对于茶的喜爱更像是与生俱来的嗜好。

既然爱茶,那无论再忙都不能少了饮茶,一来二去,李红傧也结识了很多喜爱品茶的朋友。喝茶聊天,谈茶论事,大家逐渐地熟络了起来。鉴于李红傧接触茶时间长,对茶文化也有着一些独特的见解,茶友们开始托她帮忙选茶。

后来大家成为了习惯,好茶叶从李红傧这里不断地分享出去,她认识的茶友也越来越多,这时,李红傧成为了在自己茶友圈内的“分享者”,由于对于茶的热爱,她自己也乐在其中。

分享的过程也是她学习与进步的积累,李红傧在业余时间开始专注于和大家分享一些好茶。

最初,李红傧给茶友分享茶叶是不挑品牌的,她只要觉得好喝,就会根据茶友的身体状况和口感喜好推荐给大家品尝。

有一次,她分享了一款某品牌的熟茶给茶友,但有一位茶友没几日就申请了退货,说和她分享的口感并不一样。茶叶退回来之后呢,李红傧才发现并不是她分享出去的那一款茶叶,但外包装却是一样的。

因为外观确实看不出任何差别来,所以当时的她也没有办法解释。这个事情给她留下了很深刻的的印象,也让“做自己的品牌”这个念想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后来,又有很多茶友建议她做个自己的品牌,这样她能够更好地把控茶叶品质,而且如果拥有自己的品牌,辨识度会大大提高,通过品牌和茶友建立连接也更加方便容易。

通过长时间的茶品分享,李红傧也逐渐感觉到,很多茶品的原料和工艺未必都是她想要的。有时候一款茶的总体感觉都很好,但是只有“某一点”让她不喜欢,可她自己却无能为力。

“如果自己建立品牌的话,自己去收原料,亲自制作,那就可以更好地把控原料和工艺这两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同时,我也可以根据茶友的需求而改进茶品的口感。”

于是,在2009年初,李红傧创立了自己的茶品牌——南茗佳人。

最开始她想了很多名字,然后想到普洱茶生长在云南,“南方有佳茗”顿时浮现在了李红傧的脑海中。再加上她又特别喜欢苏东坡的一句诗“细作小诗君勿笑,从来佳茗似佳人”,“南茗佳人”这个品牌名就此诞生。

这个名字正好也和她的品牌理念“为佳人做佳茗”相契合,从分享到做自己品牌,李红傧的初衷一直没有改变——和茶友分享好品质、好喝、健康的好茶。

因为提出了“为佳人做佳茗”这个理念,有些茶友会疑惑李红傧是不是只做分享给女性茶友的茶,但是她介绍道:“其实这个‘佳人’的含义比较广泛,除了我们熟知的女性的代称,它也指‘君子贤人’,对我们来说,就是喜欢喝茶、喜欢这种生活方式的茶友。”

是的,其实喝茶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为生活增添乐趣、修养、品质和健康的方式。

在南茗佳人为茶友服务的整个过程中,解答茶友们在茶方面的疑惑是李红傧很注重的一个部分,无论是认识的还是素未谋面的茶友,她都会尽可能地分享茶类的知识给他们。比如,现在网上就可以搜到很多南茗佳人分享出去的茶知识,并且很多茶友也因此关注到了她们。

“在这个过程中,不管这个茶友是不是我们的客户,我们都会尽力解答他的疑问。不仅因为自己是云南人,而且我特别喜欢茶,所以其实做茶的同时也想着,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云南的茶叶。”

在这种“分享”式的做茶过程中,李红傧也常常受到质疑与误会。

因为父母都是从事做茶、研究茶树栽培工作的,所以在她的理解中,茶文化就是用自己喜欢的、舒服的方式喝茶,是一种乐于与别人分享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李红傧自己本身对茶树和茶原料可能会更看重一些,所以她很清楚不同茶的不同特性,比如说什么情况下喝茶是健康的,什么情况下最好是不要喝茶的。

有一次李红傧和一位不怎么喝茶的朋友聊天,她的朋友说起来自己肠胃不好,从来不敢喝茶,李红傧便给她简单介绍了一些饮茶注意事项,并且告诉她的朋友饭后可以适当喝点淡的熟茶,有养胃的作用。她的朋友听到以后,觉得她这是在为了“吹嘘”茶叶而“瞎扯”,让她有口难辩。

但对于大部分做茶的人来说,大家可能都是有切身体会的,熟茶确实可以消食解腻暖胃,可是对于很多不懂茶的新茶友,这就很难去解释了。所以她一直觉得,要说服新茶友尝试普洱茶,确实是很难的一件事,除了茶友发自内心的愿意来尝试,还需要茶人们多多客观地普及茶知识。

“受到质疑怎么办?除了耐心讲解,更要用好的茶品质来服人。”

李红傧的父亲大学专攻的就是茶学专业(茶叶种植与加工),自毕业后做了三十多年茶叶,其退休之后,还有很多茶企聘请他去指导茶树栽培种植等等。所以在李红傧刚开始做“南茗佳人”的时候,其父亲给了她很多的指导,并且对她所做的茶的品质要求非常高。

每次李红傧开发出了新的茶品,都会拿着样茶去请她父亲试喝。有时候她父亲会觉得不满意,就会立刻很严肃地和她分析茶品的原料工艺以及各个环节的问题,有时候一款茶的一个“小毛病”,他能给李红傧讲三四个小时,并且多次强调品质的重要性。

“所以我有时候还挺怕请他试茶的。”李红傧笑着调侃道。

但因为其父亲往往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关键所在,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产品更加完善,李红傧也是受益颇多。

李红傧一直把南茗佳人的重心放在品质上,从南茗佳人这个品牌建立到现在,她都保证分享出去的每一款茶,都是经过对品质严格把控和筛选的。

她表示对于茶来说,最重要的有三点,原料、工艺和仓储。

原料是基础,要找到好的原料,是必须去到源头的,不同的人炒出来的茶,工艺上会有差别,就算是一家人,炒出来的茶也可能味道不尽一样。

为了甄选优质茶原料,从开始做自己的品牌到现在,原料都是李红傧亲自上山去收。

一开始的时候她就发现,有些去买茶的人会追求现场喝要好喝,茶农为了投其所好,会在揉捻的时候揉的偏重一些。这样的话,现喝茶汤会比较饱满,但却不适合长期存放,如果分享给茶友很难保持品质。当时第一年去茶山的时候,她并不了解这个情况,当年很多的原料都因为这个原因浪费掉了。

而工艺对茶的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只有去到源头,亲自去茶园里看过茶树,和茶农打过交道,才能够从源头把控一款茶的品质。为此,李红傧去临沧承包了自己的茶园,就是为了从源头完全自主控制茶的品质。

说到挑选原料的细节,她认为最重要还是要“喝”。像我们每年春茶去茶山,每一款茶在茶农做好之后,都会直接在茶农家试喝五六次,然后把原料带回来换不同的茶具、不同的人冲泡反复“喝”。

“只有喝到对一款茶的茶性非常了解,才能决定原料的去留或者工艺的更改。”

她深知茶叶品质对一个品牌的重要性,而南茗佳人最大的不同正是把茶的口感品质和健康放在第一。因为对自己的茶品质非常有信心,所以李红傧推出了一个大胆的服务:茶友购买的每一款茶,南茗佳人都会给茶友送一个同款茶样试喝,茶友如果试喝茶样不满意,随时都可以把茶叶包邮退回来。

在寻茶的过程往往艰辛跋涉,其中有着很多让李红傧印象深刻的经历。

一次是去年春茶采摘期间,她们去小户赛的时候。当时的路特别窄,是刚挖通的,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路就悬挂在半山腰上,只能容得下一辆车刚好通过。

加上下雨有些地方还有塌方,当时车上的人都不敢继续乘坐了,很多人选择下来步行上山。在那种路上,车走的还没有人快,她的一位小伙伴后来回忆说,她坐在车上的时候,一直在想自己到底有没有买保险.....

这样的经历数不胜数,每次回来她都颇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但是为了好的茶原料,很值得。”李红傧坚定地说到.她是一位从“分享”开始成长的茶人,十年蜕变塑造了高品质追求的“南茗佳人”。

未来的话,李红傧依旧想要尽力茶友们分享好茶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茶文化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她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找到适合自己身体状况、适合自己口感的“好茶”,甚至通过品茶,进而发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唯有品质可延续信任,初心十年,十年踪迹十年心。”因为喝茶是一件值得认真对待的事情。

作者:苍耳(本文是东家APP对南茗佳人联合创始人李红傧的采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58评论 0 7
  • 过年和好久不见的好友聊天。她说,过年回家,心里很矛盾。若不回家,感觉对不住自己的良心;回家了,看到渐渐老去的父母...
    喵呜楠阅读 413评论 0 4
  • 作为一枚资深的胖子,我畏惧了; 作为一枚资深的女胖子,我畏惧了; 作为一枚没有什么家庭背景的女胖子,我畏惧了; 作...
    阿素儿阅读 280评论 0 0
  • “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 我们不曾走进过唐朝那段历史,也不能全然了解那...
    寒橘阅读 4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