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超实用的21首语法口诀

小学英语超实用的21首语法口诀


1.英语的词类

句子要由词组成,英语词类有十种:句中成分用实词,名、代、动、副、数、形容:冠、介、连词和感叹,虚词附加或沟通。词类功能掌握了,造句之时好运用。

2.语序歌

主、谓、宾、表同汉语,定语有同也有异。状语位置更特殊,不能全和汉语比。

3.肯定句变一般疑问句

have和be提句首,其它助词Do开头。时间、人称由do变,动词只把原形留。谓语助词有几个,第一助词提句首。

4.肯定句变否定句

否定词语加not,放在be和have后。其它要加动词do,do的后面加not,时间、人称由do变,动词原形总保留。谓语若是助词多,not紧跟第一个。

5.名词的所有格

名词只变数,不分主宾格。人和动物类,可变所有格。撇(’)后加s,相当汉语“的”。时间、距离等,也变所有格。

6.名词变复数

单数变为复数式,加上“s”统言之。下列结尾名词后,要加“s”先加“e”:

发音[∫][t∫][s]和[z],或是辅音加“o”时。有些名词变复数,词尾变化要注意:“y”前字母是辅音,一律变“y”为“ie”;遇到“f / fe”,有时需要变“ve”少数名词不规则,特别情况靠硬记。

7.时间名词前所有及介词的速记

年月周前要用 in,日子前面却不行。遇到几号要用“on”,上午下午又是“in”。要说某日上下午,用 on 换 in 才能行。午夜黄昏用 at,黎明用它也不错。at 也在时分前,说“差”用 to,说“过”要用 past。

8.介词用法歌

介词加宾语,才能有实意。表、定、状、宾、补,词组在句里。

9.介词顺口

in 在……里,out 在……外,在旁边的是 beside,靠近的为 by。on 在……上,under 在……下,above 在上头,below 在底下。

10.be的用法歌

动词be,变化大,“I”用“am”“You”用“are”Is用于它(it)、他(he)、她(she)复数一定要用“are”,切莫用错闹笑话。

11.动词的时态

四种时间各四式,联想对比便于记。时间现在和过去,各自还有将来时。一般、完成、进行式,完成进行是四式。四四共有十六种,看来复杂掌握易;

除去have / be以外,动词变化有规律。

12.动词形式的变化

动词根本是原形,变化形式有四种:原形词尾加“s”,现在第三单人称;过去原形加“ed”,过去分词也相同;原形加上“ing”,现在分词或动名。原形词尾 加“s”,如同名词复数式。

若加“ed / ing”,以下情况要注意:词尾有 ie 只加 d,Ing去掉无声 e ;词尾 ie 变成 y ,然后再加 ing ;辅音之后y结尾,Y要变 i 加 ed;现在分词不变y,直接加上ing;词尾重读闭音节,结尾辅音都双写,r 做结尾也一样,重读音节 r 双写;结尾字母若是“t”,不是重读也双写。过去分词过去式,不按规则也有些。

13.动词不定式不带to的动词

四看(notice,observe,see,watch),

三使役(have,let,make),

二听(hear,listen to),

一感觉(feel)。

按:在上述动词后做宾语补语用的不定式不带to。

14.非谓语动词

动词不做调话用,不定、分调与动名。to 加原形不定式,词组可做名、副、形。分调现在和过去,相当副词和形容。原形加上“ing”,动词具有名词性。

15.基数词变序数词(之一)

基变序,有规律,词尾字母 tdd 。①八减 t,九减 e,f 要把 ve 替。②ty 把 y 变成 i ,记住山前有个e。③① 指first、second、third。② 指eight去掉t,nine去掉e,five和twelve去掉ve加上f。③ 指twenty→twentieth等。

16.基数词变序数词(之二)

第一、二、三要全变,①其余“th”加后 边,②“th”里有例外,你需格外记明白:八减 t,九减 e,③字母 f 代ve,④ty 变 tie。⑤① one-first,two-second,three-third。②four-fourth,seven-seventh,hundred- hundredth。③eight-eighth ,nine-ninth。④ five-fifth,twelve-twelfth。⑤twenty-twentieth,sixty-sixtieth。

17.there be的位置和用法

说明何时何地有,there be在主语前。随着主语第一个,be的形式做变换。

18.be going用法

be going 是助动词,后跟加 to 不定式。说明“准备”或“就要”,时间人称只变 be。

19. have+got

have 作为动词“有”,情态动词 have;have got 惯用语,got 可有也可无。若变否定疑问,去掉 got 再加 do;或把 have 提句首,not 加在 have 后。

20. 以or结尾的词

售票员班长(照)镜子,蓖麻教授(找)医生。

按: 有些同学常把-or结尾的词误拼为-er结尾的词。初中课本1-6册只有六个以-or结尾的词。它们是:doctor n.医生(第一册);monitor n班长(第二册);conductor n.售票员(第四册);mirror n镜子(第五册);castor n蓖麻(第六册);professor n教授(第六册)。

21. 以f(e)结尾的名词复数

以f(e)结尾的名词,在中学 课本里,出现了不少。其名词复数形式:有的直接在-f(e)后加s;有的要改-f(e)为ve再加-s;个别单词上述两种形式均可(如 handkerchief→handkerchiefs或handkerchieves)。似乎不易记住这些规则,可只要记只下面这首顺口溜,相信你就不会觉得难了。

妻子持刀去宰狼,小偷吓得发了慌;躲在架后保己命,半片树叶遮目光。

按:顺口溜中的黑体字是中学阶段学过的九个 以上-f(s)结尾的名词:

wife(妻子),knife(小刀),wolf(狼),thief(小偷),shelf(架子),self(自己),life(生命),half(一半),leaf(树叶)。这九个词变复数时,都是改-f(e)为ve再加-s。由self构成的复合词,其变化与 self相同

(myself→ourselves;yourself→yourselves;himself,herself,itself→themselves)。

最新开课提醒:请移步屏幕最下方,单击左下角阅读全文,关注了解更多课程资讯!每晚20:00敬请收听!

添加忆酷君微信号:yikuxuetang(长按可复制)备注年级 邀您进入学习社群,定期发送课程预告及精选学习文章

关注忆酷

关注孩子的未来

更多课程,尽在阅读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