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最佳!推荐一部“不正经”的纪录片《历史那些事》

今年迷上了看纪录片,从历史到自然再到美食,了解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最近在追《人间风味》《奇遇人生》《从秦皇到汉武》《历史那些事》这四部,虽然品质都不错,但是真正让我觉得印象最深刻,最好玩的是最后一部。简直是中老年90后老阿姨的快乐源泉,好嘛!


奇遇人生


历史那些事

NO1.

这个纪录片,是B站出品,特色呢就在于不是一本正经地讲述历史,而是上一秒你还以为自己在课堂上,昏昏欲睡地听戴着老花镜的历史老师在那唠叨,下一秒就仿佛穿越到了现代的网络世界,哈哈哈哈笑疯了。而且摆脱了传统纪录片的剪辑及表达方式,进行了很多脑洞超大的实验改造。

整个纪录片总共8集,现在更新了5集,逻辑架构方面,并没有遵循传统历史纪录片的时间或者朝代顺序,而是挑选了一些古代的典型人物,将他们有趣的一面呈现出来。

比如,你能想象苏东坡竟然除了诗人的身份外是一个十足的吃货么?

你知道溥仪竟然偷自家的文物去黑市上卖么?

你能想象隋文帝竟然是个一言不合,嘤嘤嘤离家出走跑到皇宫外当叫花子的妻管严么?

你知道历史上有个嬴荡,天生神力,但是太过狂妄,非要作死举鼎,最后被鼎砸碎膝盖,卒么?

哈哈哈哈,自从以前打开了了不起的金圣叹,杜甫李白竟然真的是好基友等历史人物新世界之后,就觉得古人也蛮好玩的么!没想到好玩的人原来也这么多!

NO2.

在剪辑及拍摄手法方面,也非常完美地处理了严谨和诙谐之间的度,不仅做到了有史可究,而且运用了很多现代经典作品的拍摄方式。比如,在第一集《在下东坡,一个吃货》运用了日剧《孤独的美食家》拍摄手法,运用了日漫的画面呈现手法,非常有趣。在解释真正的东坡肉到底怎么做时,竟然还演了一出穿越剧。在讲苏东坡被贬官到广州一带,苦中作乐研究出了世人嫌弃肉少的羊蝎子的新做法,竟然还用了日食记的拍摄手法。真的是要给大佬跪服双击666啊!


文案方面,也真的是皮一下真的很开心了,说苏东坡放到今天是美食大V,还时不时地说点赞投币弹幕,我B站就是这么魔性啊,哈哈哈!


NO3.

目前这五集里面,最喜欢苏东坡这一集,也更喜欢这个人。苏轼一生,几经沉浮,官场失意,还三次被贬谪流放。然而他却并未被穷,惧,病三座大山压倒,反而寻得了自己的生活乐趣,苦中作乐。

人们都以为东坡肉是很有名的菜肴,谁会想到在当时,猪肉是不流行的食物。而真正的东坡肉其实只是简单的水煮猪肉。


当时被流放到惠州那个瘴气弥漫的地方,仍然能够日啖荔枝三百颗,还能做出羊蝎子这种食物。

被流放到荒凉的儋州,发现了海南生蚝很好吃,还给儿子写信开玩笑说,千万不能告诉把这个秘密告诉其他士大夫。


让我不禁思考,一个人的人生究竟如何才能是有价值的。未必是社会的肯定,也未必是外在的名声及财富,而是任何境遇之下,能够享受到人生的乐趣,不失与困难斗争之志。

突然想起以前特别喜欢的两句话,也都是出自苏轼。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先生一笑而起,渺海阔而天高。先生的人生观就是这么豁达呀,吾辈应学之。

非常推荐大家看这部纪录片,读史可以使人明智 鉴以往可以知未来!

PS: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真的写的太差了。。。接下来再练练笔努力进步吧~莫要虚度年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