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训】我所亲身经历的米兰小偷

【1】

去米兰前就有朋友叮嘱我,一定要当心意大利小偷。而出远门的人,心都是火热愉悦的,随口应着,我也没真当回事。

可米兰原来真是个令人一言难尽的城市啊,它漂亮热情,活力四射。同时,也隐秘着许多未知的陷阱。

是的,它有多迷人,就有多危险。

6月25日早晨7点多,我们10个人左右的中意服装交流团乘机从上海飞抵米兰。城市上空云彩雪白而层叠,看起来就像一个美好的旅程。

往市中心酒店的路上,街道正在苏醒。我们住在离米兰大教堂一条街之隔,还未到入住时间,寄存了行李,大家迫不及待三三两两出门逛街。

微信群的晚餐约在六点半大堂见,结果一位女士因为心情不好没有到场,和她同房的王女士告诉我们,下午她们三个女人在大教堂附近百货公司买包之后,那位女士发现她的钱包不见了。

钱包里装着几千欧元现金,还有所有银行卡。她们只好灰溜溜早早回到酒店,开始挂失各种卡。那位不幸运的女士千里迢迢刚到第一天就身无分文,只能让家人打钱到王女士的信用卡上。

大家听了,黯然神伤。有人默默捂好口袋,再将双肩包挂在胸前。

【2】

可这毕竟是同行者的不幸遭遇,在10天的繁忙工作和愉快旅行之后,我已经渐渐淡忘关于意大利小偷的教训,身心松弛,毕竟,这是一个美丽的国度,街上行人大都长得好看,穿得讲究,并且彬彬有礼。

第二起偷盗发生在我回国的前一晚。

从尼斯返程米兰,已是晚上,我跟辛苦开了两天车的小伙伴说:我还有90欧现金,晚上请你吃顿好的。他很开心,迅速找了家米兰火车站旁人气超高的中餐馆。

我们没有及时在第一个小弯道转进去,绕圈后,准备停在一条稍微宽阔点的道路上,刚停车,一个胖胖的意大利中年男人骑着电动车也在我们身边停下,他焦急的说着意大利语,并指向车后面。

米兰的九点半,天还是亮的,我打开车门,习惯性先背好自己的背包和相机,骑机车男人已经撤到马路对面,和我们平行停下,顺着他的手指方向,我看见副驾驶这侧车后轮子爆胎了,赶紧跟报信的男人说谢谢。

朋友在车里问我:怎么,是不能停车吗?

我答道:是你的轮胎好像爆了。

他一急,赶紧下车绕过来,我们对着轮胎讨论了一小会怎么会爆胎了,在欧洲要多少钱修轮胎,接着决定先不管它,去吃饭。

突然这时,街对面骑机车的男人又开始大声用意大利语夸张的说起来,并且拼命用肢体语言让我们跟他去马路对面的一个什么地方,感觉那里就是个修补轮胎的地方似的。

朋友像得到感召似的被吸引过去,他跟着男人往里面走了几步,想要看清楚什么,我则靠在车边,观望他们在干什么。

大概就10几秒的功夫吧,意大利男人突然骑上机车,扬长而去。朋友迷茫的走回来,我也满脸迷茫。

就在我们刚要交谈的同时,一个非常高大的意大利年轻男人冲着我们飞跑过来,气喘吁吁的边跑边说:Yourbag,yourbag。

我们一脸懵懂,真是困惑这半分钟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一秒钟后,我突然醒悟:你的包被偷了!

什么???朋友脸都青了,扑向车门,果然,他的黑色挎包不见了。他像箭似的,往男人跑来的方向追出去。我留在原地,浑身发冷,紧紧按着自己的包,内心怀疑这位年轻男人是否也是一伙的。

年轻男人叉着腰,不停跟我说:I’msosorry。

......

这只包里,有朋友的钱包和护照。

身为以环球旅行为职业的年轻人,他身边带的现金不多,信用卡可以挂失,回到车上仔细翻找,黑乎乎的单反相机还落在车后座,其中一只手机掉在了驾驶座下面,还有一张幸存的信用卡,刷了过路费后被随手放在杂物盒里。看起来他还是可以继续完成半个月的既定旅行。

损失最大的应该是护照,上面有美签,往返法签,往返日签等等。据说补起来相当麻烦。

我们呆立车边,惊魂未定的复盘,应该就是两个人的视线都被吸引到马路对面那十秒钟,驾驶座的车门被另一个偷窃同伙拉开了。

相互和自我安慰了一番,拦下出租车,我们先去当地警察局报案。

报案流程很简单,效率超高。连警察局的房间都没有迈进,就在等候厅里填写了一张情况说明。

表格竟然是中文的!!!究竟多少中国同胞在意大利被偷啊!竟然连报案表格都是中文的,还有假惺惺的问题让你填写作案人大致相貌,我疑心是没有警察会仔细录入的吧。如果警察办案认真,偷盗何以如此猖獗。

警察收了表格,递回来一张被偷盗证明。凭这张纸,第二天可以去中国大使馆领取临时护照。



收下证明,叫不到车,就顺着导航走回停车的地方。这时天已黑透了,我们横穿过夜空下很多条寂静的马路,一个人背着他唯一的单反相机,另一个人紧紧搂着她的背包和微单。

有轨电车叮叮当当的穿越而来,声音似乎已不再美妙。

这才想起来,我好像从未在米兰的日常街道上看到过警察。那刻,我想念中国。在杭州,每个十字路口交警加协警总有3,4个人,他们的存在真让人感受到安全。

——————

ps:意大利防小偷的几点小建议

1,财不外露。其实我们开的车很一般,打扮看上去也朴素,但是错在把我的大行李箱随便放在了后车座,将自己标签为刚到米兰的现金充沛的外国人。

2,当有人莫名其妙向你献殷勤或者提供帮助,尤其他们不说英语,擅长肢体语言时,千万提高警惕,不要轻易被搭讪。

3,当人群拥挤,出现几个穿阿拉伯白袍的女人贴近你,小心用手按住你的包。她们会用袍子盖住你的包,然后从容偷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卜算子.听雨(新韵) 听雨晚来说,锦瑟庭前默。香冷灯残人不眠,弦月桐间落。 独把号钟拨,雁去西风恶。簌簌春黄不肯留...
    这小日子阅读 689评论 21 19
  •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滑入11月了,过不了几天,就是十一月中旬,再过不了几天就是十二月了。十二月就是各种重大考试的集合...
    瑞欣的阳台阅读 228评论 0 2
  • a64d6e3ee42e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