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节奏感

关于这个话题,听起来不陌生的,我还是不知道怎么下手。首先,它的定义太宽泛,可以细分为各个行业领域或者生活中如何找到节奏感;其次,在各方面没有什么成就感似乎谈论这个话题就没有正确性可言,因而这次想法也只是基于自己的认知出来的一种理论而已,有些地方也可以说是从其他地方借鉴过来的认为合理的。自己百度了一下,在知乎上有一个人也提出了这个话题是这样描述的:

“节奏感就是那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并且知道怎么做好的那种感觉,就是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很明确,有把控,不会蒙眼乱抓的感觉,比如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衣服,有自己的护肤习惯甚至小秘诀,能把控好工作和生活的节奏,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能从容地生活,就好像租的房子,我明明很想装饰成自己的独特美丽的风格,结果却是很普通乱乱的窝”

抛出这个问题的人只不过是为了找到答案。就像有人想知道怎么练好英语口语背英语单词有什么诀窍之类的,最直接的回答是“练练练”,而且要持续不断的经常反复的练练练,其中还要有所总结夹杂着反馈,不断地练又不断地修正的这样一个过程。如果你再去观察一个对音乐节奏感很强的人是怎么做到的,一个投篮命中率高的人又是如何做到的,他们一定是听了或者练了很多,此外还会不断地反馈修正,之后又是一个反反复复的过程,这个过程应该是很享受那种美的。

再来回到那句话“节奏感就是那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并且知道怎么做好的那种感觉,就是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很明确,有把控,不会蒙眼乱抓的感觉......”我的天呐,你知道就这样的一个描述包含的东西涵盖之广,岂非几百上千文字所能阐述透彻的!简单来讲,也可以归结为多尝试。要穿什么衣服好看,如果不去尝试可能自己都不知道,但是一个有经验的人看看你就知道你适合什么衣服,不过他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很多次的经验的结果。《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中有句描述:

“首先,我不再咬紧牙关、握紧拳头、挺胸收腹、屏住呼吸了,我开始倾听自己的身体,放慢节奏,使自己冷静下来。然后,我穿着T恤衫和牛仔裤上班,鼓励所有人对我的穿着做出评价。我不再说成功人士的那套话,不再以胜者的姿态待人,只是做我自己。我和家人一起吃早餐,开始健身,并且保持着健康的精神状态。最后,我做得越来越少,真的很少,而且故意这么做的。我比以前轻松多了,前面的路变得更宽阔了......”

你看,这个描述强调的首先从身心放空自己,内心和行为试着趋近于相同,来找到生活的慢节奏,自己才能专注于眼前的最重要的事,极大的提高了效率。把握好当下,进而更能够体会到前进方向以及生活、工作、学习的规律,一般就会进入正向循环直至遇到一个瓶颈......

有些人是在工作生活学习中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精力很分散,导致样样做不好,进而没有什么节奏感,这样的情况就要明白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进而专注于一件事;

有些人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就应该去培养一个很多人认为是正确的而且事实证明确实是非常正确的兴趣,比如健身和看书(个人认为书的品种也有要求,一定不能是小说,可以是心理学、名人传记、历史书等等),仅仅基于这个点出发,总有一个时间自然而然它会给你开启另外一扇门;

有些人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就是不知道怎么才能去做好的那种感觉。那种感觉就像小溪的水一样,在较宽阔的地方慢慢流淌,在下坡的地方就湍急的流,而经过悬崖的时候就直接顺势流下去,遇到前面有石头挡住了能换条路就换条路,实在不行就蓄积足够的水再越过去。如果从另外一个维度去看小溪的水,会发现小溪的水是有灵性的,哪儿能去就去哪儿,绝不停留。做一件事应该也要那种感觉,你能够清楚应该在最集中精力的那个时间段去做那件事,做的过程中能够很快的分辨出做事的思路如果不对,应该立马换种方式继续尝试;做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有些累就应该休息会儿继续,以便保持清晰的头脑。说了这么多,也就描述了下那种感觉是什么样的,并没有说出怎么才能去做好的那种感觉。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想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感觉,就必须自己去尝试,当然你可以找到很多的工具去辅助你,那就是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关注对自己生活工作有帮助的东西、多看有益的书,培养新的兴趣等等......总之路要自己走,自己尝试,节奏感也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我们靠近海边,一到夏季许多人都往海边去游玩,随便可以吃到新鲜的海鲜,还可以消暑,一家老少短线游的好选择。 我记...
    我叫杨洋阅读 4,338评论 0 3
  • 此刻在咨询室等待来访者的到来,这是她的第八次咨询。今天的咨询时间是18:30-19:30,一切就绪。 心理咨询师其...
    心理咨询师萍阅读 174评论 0 1
  • 原文由Alexander Orlov发表于medium,地址为https://medium.com/ios-os-...
    梦在旅途阅读 260评论 0 0
  • 突然不想写标题了。为什么每天都要有一个主题呢?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新的,永远都有无法预料的事情发生。让自己的生活充满新...
    非宁静无以致远_渊宁阅读 22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