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现在多大,愿你有足够的安全感

安全感(Sense  of  safety)就是渴望稳定、安全的心理需求。属于个人内在精神需求。也称安全需求(Safety needs),在马斯洛的五个需求层次中,属于低级别的需求,其中包括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

前两天在简书看了一篇文章,内容讲童年时期过早懂事的孩子,长大后的幸福感可能并不高。且不论这个观点我赞同不赞同,但文章内容我仔细地读了一遍,就连文章后面五六百条评论我都一条一条的看了。很久很久没有这么用心的读过一篇文章了,文章中细节还是有些触动的。

尤其是开篇的那个小故事。

大街上,有个小男孩吵着要买棉花糖。

妈妈指着他手里的小糖人,说:“刚买的孙悟空还没吃呢,怎么还要?”

小男孩不听,赖在原地,非要买棉花糖不可。

妈妈没办法,只好同意了。

小男孩终于拿到了棉花糖,开心地对小糖人说:

“大圣你看,你的筋斗云来了!”

短短几行字,我看得想哭。

我想,那些过早懂事的孩子,是不是因为在童年时期的有些要求,没有得到父母的满足,或者说不是父母所许可的。他们必须调节或改变自己的行为,来适应父母的要求,从而获得安全感。

最近在读《红楼梦》,看到林黛玉“多病,年又极小,上无亲母教养,下无姊妹兄弟扶持”,不得不“依傍外祖母及舅氏姊妹”。因此,第一次到外祖母家,不得不“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生恐被人耻笑了去。”说到底,应该是黛玉幼小的心灵缺乏安全感吧。

回忆自己从小到大,也还算是个懂事的孩子吧。仿佛从没有为想要什么东西而跟父母撒泼放赖,顺地十八滚。

好像一直不怎么怕妈妈,但是,对爸爸却有一些恐惧。虽然,爸爸也很是疼爱我的,但是那种恐惧,似乎与生俱来,爸爸给我的感觉总是不怒而威,其实爸爸没有根本没有打过我,也很少给我们说教什么,告诉你该怎么做。即使现在,爸爸在很多方面所能达到的高度,都是我们无法企及的。

记得有一年的冬天,我受凉了,晚上不停地咳嗽。那时候,我和爸爸妈妈都睡在同一张大床上,只是不同盖一床被子。不知道因为那天爸爸工作上遇到了不顺心的事,还是爸爸怕吵,或是什么原因,他听到我不停咳嗽,可能终于忍不下去了,就大声地斥责:“***跟油炸的样!”,我吓得再不敢咳嗽一声,硬憋着……真不知道那一夜是怎么过来的,反正,现在还烙在深深的脑海里。

父母自是有做父母的不易,爱孩子的方式也千差万别,爱的表达也不尽相同。

记忆中,听妈妈说的最多的就是“小孩子家,给你吃给你喝,就为疼你。”以前从未想过这句话是对,还是不对。现在,深究起来,已经不是“对”与“不对”的问题了,时代有时代的局限吧,做父母的当然也有他们的局限。那个时候,对于孩子,养活是第一要义!现在,当然不光要“养”,更重要的是“育”,是精神上的抚养。

小时候我最不喜欢吃的就是妈妈的手擀面,虽然妈妈的手擀面还有些名气,可是爷爷奶奶爸爸他们都很爱吃。我知道妈妈也很忙,不可能单独为我做饭。但是我心里那个委屈呀!夏天的傍晚,我一看到妈妈在院子里擀面条,等她刚擀好面皮,我就会偷偷地揪下一块,扔掉,借此发泄我的不满,不过也仅此而已。

相对于爸爸,妈妈倒是对我们多了一些说教和唠叨,但她说的最多的就是:“孩听话,好!”久而久之,自己的心里也潜移默化地有了一种认识: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所以直到现在,好像也没做过什么越轨的事情,只是在大学里谈了一场恋爱罢了。但是我的心里却很讨厌“听话”这两个字。

而我的行为却很中规中矩,应该还是中了“听话”这两个字的毒,在潜意识中,从不越雷池半步。

工作时,尽可能做好,尽可能不麻烦别人,尽可能让领导放心。可是,未必你得到的和你付出的能成正比,因为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吃啊,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啊!也许,这辈子都学不会“哭”了。

恋爱中,男友送的包,我会千方百计的弄清楚它的价格,然后再买等值的东西还回去。男友悄悄给我充的话费,我也会想方设法的奉还。结婚,从未主动找婆家要彩礼钱,更别提什么三金之类。婚后,更未在老公面前撒过娇卖过萌,因为不会。

这不,去年孩子在全市的成语大赛上遇到一个成语叫“嗲声嗲气”,他的同伴一边比划一边急得要命,大声说:“女生卖萌叫什么,女生卖萌叫什么?叫发什么发什么?”,孩子急得满头大汗,愣是没猜出来。事后,有人跟我开玩笑说:“看来,你在家里没有撒过娇,卖过萌,发过嗲!”可不是嘛!

或许,已经习惯于以“女汉子”的形象示人,其实,哪个女人的内心深处不希望有人呵护,有人娇宠,有人疼爱呢!不是说会撒娇的女人才命好吗?自然是有几分道理的。如果你不会撒娇,那你会撒泼,会“一哭二闹三上吊”也是不错的。可是我们所接受的教育,怎能允许我们这样。

在家里,倒是老公经常问我:“你讲,你可需要我?”“你讲,我可重要?”,唉,原来你干得太多了,不需要人家,人家反而不高兴。出力不讨好呀!

等我也有了孩子,我从不跟孩子说“你要听话”,当周围的人说“听话”这两个字时,我都会去反驳。我认为“听话”,无异于不长脑子,一个小时候不长脑子的人,长大能怎么样呢?再说了,对于大人言听计从,听大人的话就一定好吗?大人说的一定对吗?

取而代之的,我是跟孩子说“你要懂事”。殊不知“你要懂事”是“你要听话”的升级版!可能比“你要听话”,还要更糟糕!更有甚者,我偶尔还会跟孩子说“有没有点眼色,没看到我正忙(烦)着么?”

说到底,其实这可能都源于我的自私,我希望孩子的成长不要太麻烦我,孩子就该自己管好自己的事情,仿佛天性本该如此。长大哪里有这么容易?!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说:长大不容易!长大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呢!

如果一个孩子在自己的父母面前,在家里(本该是最安全的地方)表现的都是那么的懂事,没有一丝的任性和自我的话,那他大抵都是没有安全感的。

可见父母在一个孩子儿童时期形成安全感方面,有多么重要的影响。

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只能在行为上表现得谨小慎微,唯取悦于别人是从,又何来幸福感可言呢!

孩子,我不会再去要求你有多懂事,你只要懂你这个年龄段该懂的事,就足够了。超出你年龄阶段的懂事,我宁肯不要。我们做母的能做的,就是帮助你成为你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而不是成为我们眼中的你。

孩子,感谢你,因为有了你,我在“妈妈”这个职业生涯中,也在不断地重新认识自己,修正着自己的错误,和你一起成长,做一个接近合格的妈妈。

有个文友,这样对她的女儿说,请看截图(已征得当事人同意):

是啊,“宠爱孩子是一种文化:高贵,自然。”

有母如此通透,当是做女儿莫大的幸福!

长大后,安全感依然很强的人往往具备较高的接纳外界和自我认同能力,而安全感不强的人,内心往往住着一个叫做“自卑”的小魔鬼。

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任何人都给不了你安全感。与其苦苦向外寻求安全感,不如向内寻找。真正的安全感,或许来源于自己的内心,唯有内心丰盈,内心强大,精神独立,方可坚无不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