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人物篇(十)|李一花: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李一花与成东日像一对毫无违和感的夫妻,一个是碎嘴的爸爸,一个是操心的妈妈。

成东日的退休仪式上,有感谢和祝福,从一个科长的位置上光荣退休。李一花没有过社会职位,只是活成了三个孩子的妈妈,成东日的老婆,胡同里普通的家庭妇女。

德善抱怨父母不自知的偏心,李一花把鸡腿给姐弟,用抱歉的眼神看着德善,让她吃鸡翅。只有两个鸡蛋时也会安慰说,我家德善最喜欢吃腌豆子。

常担心全校排名999名的德善,也担忧成绩亮红灯的笨蛋儿子余晖,家庭拮据也要尽力维持宝拉名牌大学生的体面。

两个女儿经常打骂争吵,爸爸气恼地说,家庭安宁是我成东日的夙愿。而应对调和两个女儿之间的争吵打骂是李一花的日常。

01

一次德善偷拿姐姐的外套,为了不让宝拉发现,妈妈通知德善跑着把衣服送回来。怀着歉意假装衣服被拿去洗了,还要听着宝拉的大声抱怨。当时觉得这样的母亲委屈而卑微。

宝拉参加游行,半夜被警察追捕,妈妈不顾脚趾流血走在雨地里。为了不让女儿的人生留下污点,挡在女儿面前对警察说着宝拉是多么优秀。在女儿面前所有的低姿态,都是因为这个女儿令她无比自豪。

“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她也看到了宝拉为了不让父母操心学费,放弃自己的法律梦想,自己做主改去读有奖学金的师范专业。

而在家庭条件好转之后,夫妻两个一起支持宝拉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管这个过程需要多久,尽到了很多父母都没有尽到的责任。

02

在对待子女不偏不倚的问题上,成东日爸爸是没有意识到对德善的忽视,而一花妈妈知道德善的委屈,却无奈选择了让她承受。在物质匮乏的时候,一个负责家庭饮食的主妇,无法做到平均分配。

而对全校排名999的德善,一花妈妈又能看到她的体贴、善良,成绩好的宝拉让她骄傲,成绩差的德善也不会觉得失望。

直到德善快要参加大学升学考试,双门洞的三个妈妈做了占卜。算命的说,德善改成秀妍这个名字就能考上大学。于是一花妈妈嘱咐所有的人叫她秀妍。因为大家都习惯了叫德善,每次都是“德善,不是,秀妍……”,闹了很多笑话。

开完家长会后,班主任暗示德善的成绩考上大学希望渺茫。一花妈妈第一次改口叫了德善,德善哭着说:“妈妈你放弃我了吗?”

一花妈妈可能在精神上无法像成东日爸爸一样,给予德善去努力学习的力量。她的方法甚至有些可笑和笨拙的,可这是妈妈表达爱和关注的方式。

03

夫妻两人在面馆里吃饭,一花看到临座夫妻恩爱的样子,看着眼前打嗝剔牙的中年男人,心里羡慕和失落。一边是要苦口婆心教育的孩子,一边是要体贴迁就的丈夫,这个出生良好,也曾怀有浪漫追求的少女,在成为平凡的妻子和母亲之后,也不得不面对生活命运里的一地鸡毛。

邋遢粗糙的丈夫换不了,暂且换一把精致漂亮的雨伞。撑开一看,却是破的。丈夫撑着陈旧的黑伞走过来,“别人的看着再好,都是一场空啊”。

丈夫因为替人担保欠下债务,一花常常在自身生活困难的情况下,看到成东日买一些没用的东西。不止一次地说,我们现在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吗?

德善要去游学,一花对着丈夫说:“你打算一分钱都不给就让她出门吗?”最后只能到豹子女士家里去借钱。成东日在门口徘徊的时候,一花妈妈把他扯开,自己敲开了门。

再好的邻里关系,也是救急不救穷。罗美兰女士以为她是来还钱的,一花妈妈难以在此时开口要钱。感到难为情的妈妈,失落地回到家里,成东日早已呼呼大睡,念叨着:哪有那么多可担心的事情。真正为家里的细枝末节劳心劳力的还是妈妈,可是她显然不是无所不能。

04

李一花,是剧中最辛苦的妈妈。家里经济条件最差,几乎一直住在半地下室里,孩子最多,丈夫心大不发愁。孩子、丈夫遇到问题,她都会冲到最前面。对自己紧衣缩食,把好东西留给家人。护肤品刮到一丝不剩,最后还要面对疑似换上肿瘤时的恐惧,脸上常是去不掉的愁苦。好在最后看到子女孝顺,顺利成家立业,丈夫光荣退休,才真的含着泪笑出来。

剧里的李一花一直打扮朴素,似乎和美丽沾不上边。后来看了她现实中的照片,才知道每个妈妈认真打扮起来,都可以很少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58评论 5 8
  • 韩剧《请回答1988》讲了发生在1988年,韩国双门洞五家人的故事伴随着笑点和泪点,推动着剧情的发展。 《请回答1...
    贞子絮馆阅读 36,872评论 0 5
  • 沧桑藏在岁月里 藏在酸甜苦辣必经的路上 越走越近 感慨与匆忙之间 你会触摸到它的真相 闭目合十在烟雾缭绕的经殿 是...
    子墨的简书阅读 416评论 10 9
  • 春天的天气就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昨天还是20几度的艳阳天,今天就来了个大反脸,到了零下几度。春捂秋冻,我们还是多穿...
    倪梓睿阅读 241评论 0 0
  • 《我是程序媛》系列:在FT里开发后台管理模块教程一 FT是什么? 是我司内部基于yii2框架,H+主题开发的后台管...
    程序媛大丽阅读 1,4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