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降

一、 人与鸟

宏伟的城墙上刻满了图形,墙根处站着一个男孩,男孩约有十三四岁,这是个好年纪,好就好在人们往往会将这个年龄段的经历忘记。有的人知道你会忘记,所以愿意与你交谈。

和男孩交谈的不是人,是一只鸟,它个子极高,立起来能碰到男孩的胸膛。

此刻,它的头正贴着男孩的胸部,好似在倾听什么。

“难,你明白了吗?我和你有着同样的心脏,但我的心跳更为迅猛,这是因为我要在天空翱翔。”鸟轻声说。

“我知道,但你说的还是太过深奥了,我并不能理解你的意思。”难说道。

“我是一只鸟,在我的生命里,天空是我长居的处所,所以我很少对它仰望。在我的眼里,地上的景物是渺小的,所以充满了奇异。

我从来不会用羽翼象征速度,我喜欢用雷,如果我用羽翼来形容,就好比你们用人的双腿形容一样。你们不会说他跑得快就像拥有一双腿吧。”

“你的意思是说,因为我是人,而你是鸟,所以我们才生有许多的不同吗?”难的脸上还是带着不解。

“不错,我们的种类不同,习性不同,观点也就不一样,甚至有可能背道而驰,好比肉食于我同于你们的砂石。而这一切,归根到底又是因为我们的构造不一样,当然,再不一样我们终归是血肉之躯。”鸟回答道。

难若有所悟:“我曾听说感同身受一词,我们同为血肉铸造的,应该也能达到这种境地吧。”

“你知道这片城墙是防谁的吗?”

“不知道。”

“在我还小的时候,那是好几百年前了,我这种生命被称为妖。我那时常常听人们斩妖除魔的故事,最令我不解的是,有一个狐妖,善清谈,通五经,佛、道造诣都极深,可是它居然被人杀了,毫无理由地杀了。杀它的人是它化作人形时的一个好友,它风头太盛,那个人只说如此妖孽之辈,若非神仙便是狐狸,就直接用符把它烧死了。”

“这我不能理解。”难说道。

“你之所以不能理解,是因为你的时代不一样了,尽管我们种类不同,我被称为妖邪,我们之间爆发过大战,人们修了这宏伟绵延的城墙。但终究时代还是变了,也许终有一天你也会像我一样,对天空不再陌生,乃至在海洋里起舞高歌。”

二、 人与神

幽看着眼前的祭坛,心里浪潮翻涌。这祭坛,雄伟、浩大,语言难描述万一:

梯阶于千米外从四面八方修葺而来,由它们汇聚的天台上摆着一口直径百米的石坛。石坛上了一层青色的料漆,坛外部绘着千万奇珍异兽,内壁相对的两面一面刻着《召神》,另一面绘着古神的图像。

石坛的四方各摆着一个大瓷盆,装满的金银玉铜就像流动的光辉。

以四方瓷盆为四角的方形地上刻着召神图,繁复华丽,触目则眩。

幽在他族人的帮助下,足足花费了近二十载才在今日将之竣工。

此时幽内里是绣着七种纹路的紧衣,外面披着浸了公牛公羊心尖血的黑袍。他的五十名族人脖上挂着公牛角,身后的五十具枷笼里关着吓出粪尿的大公猪。

在幽下达指令后,五十名族人手持号角呜咽嚎叫,声音悲切沉痛。

在号角声中,幽披袍大舞,扬喉放歌:

日出东方兮不见空明,

黄海涛涛兮浪浊浪清;

岁虽有时兮不为人动,

余沐子兰兮欲见神明;

…………

钟鼓既加兮不欲明日,

留不我待兮扬袍恭迎;

…………

神威如金兮请别冥冥。

歌声极高极远,千百里内兔静鹰归。

等到歌罢,幽和他的族人突然感到了一股悸动,某种冲动驱使他们热泪盈眶。

“祭!”幽大喝。

五十族人拔出佩刀,五十头公猪哀嚎,均是一刀毙命。

在刺鼻的血腥味中,浩瀚的金光水一样从石坛里冒出。

“我是神。尔等召我有什么事?”众人脑中响起一道好似天边传来的飘渺之音。

“如今妖邪四虐,人类再难幸存,还请神明助我,消灭妖邪,我等定替尊神再塑金身,后人供奉香火不绝。”

沉默了许久。

“尔等都是一界居民,为何不能融洽共处。”飘渺之音再度响起。

幽的内心是惶恐的,他为了这一天付出了太多太多,也就期望了太多太多,他始终相信这一天就能将一切问题解决。

他只好开口说道:“尊神高居九天,不知我等民情。须知妖邪与我等皆是靠这世界供养,我等要耕更多的田地,就要烧山毁林;妖邪想要更多的自然灵气,就得迫使我们收缩耕地。我等与妖邪虽为一方天地居民,却互视生死仇寇。”

“听尔这么说,尔应当是个聪明人,知道从根本利益上说话,我就与尔单独交谈一番。”声音开始只在幽脑中响起。

“尔说尔等皆为利益而争,我乃神明,又岂会助尔等利益相争。”

听到这个,幽的脸色缓和了下来,他为这一天筹备了许久,对于这些,他心中都有应对的方案。

“尊神也许也需要我等一物,我知这万物众生皆有所食,唯独神明没有,神明最需的是我等的信仰。尊神圣号十五,可曾想更上一步?”

幽的心脏狂跳,他可说的上是利诱神仙的第一人了。

又是良久的沉默

“所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尔可知道?”

“我自然是知道的,天地无情,天道无情,众生有情,以情对无量众生,即是无情。尊神高贵,然而响应我等呼唤,怎是无情。”

“尔叫做幽是吗?换个条件如何,尔很聪明,我喜欢聪明人。很多时候召唤我的人仅仅需要的是我的现身,以及一些小小的,微不足道的法术。

他们都是绝世的智者,他们有着自己的理念,假借着我的名号去传播思想,却也诫告众人不以奇迹为目的,他们都只让我做了一点点事,展现一点点神奇,却凭着自己的智慧成了当之无愧的人王。尔很有这样的潜力。”

幽的心情平复下来了,他明白这是一场交易罢了。

“尊神,他们求的是思想的永恒,我只想我的后人永世繁衍。所求本不同,与智慧无关。”

“你可以换一个条件。”

“莫非尊神的力量还不是一群小小妖邪的对手?”

又是沉默。

“神的力量尔无法揣测,不过有个存在的意见尔得听听。”

三、 神与神

幽建造祭坛的地方在高山之上,这是一座荒山,不见几丝绿意。

神的语音刚刚落下,整座大山都震晃了一瞬,幽的五十名族人瞬息间昏迷过去。

“我是天地。”一个古老沧桑的声音在大山中轰鸣。

“某种程度而言,我也是神,你们和妖都是我的造物,也都是我的一部分。”

听着这个声音,幽感到自己的灵魂也在震动,在那一瞬间,他看见了黑暗,黑暗中赤红色的爆发,一粒尘土飞速膨胀,微细而奇特的生命,鱼,兽,妖,人。

他明白了这个声音的来源。

“你们所争抢的,是我的一部分,你们也是我的一部分,你们的情绪、思维、文明都是我的一部分。

只有这个神不是我的一部分,你们嬉笑怒骂,征战厮杀于我都没有损失,但是他是例外,他不能直接摧毁我的一部分,这是规则。

在万物之中,鸟能飞,鱼能游,兽善走,人最善思考。除了人之外的万物中最能思考者就是妖,妖是天赋最好的非人,人是先天最弱的妖。

对于我来说,你们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不能插手你们的事。今后不要再请求神明的帮助了。”

大山最后晃了一下,祭坛碎开了。

石坛中的金光依旧潋滟,但还是沉默着。

“尊神。”幽艰难地开口。

“人天生是不会飞的,这是规则,我们也有我们的规则,所以我做不了此事。况且,尔想对了一件事,却想错了相关的另一件事。”

幽沉默不知做何言。

“神是永恒的,我们的生命令我们无需为吃喝烦忧,我们天生强大也没有繁衍的冲动。我们之所以来这里建立信仰,其实只是因为有趣。

在我们看不到边际的生命里,向世界的众生显现奇迹,收纳信徒,观看人间,是我们最大的趣味了。

你很聪明,也很有胆量,不过,这个世界我们从此以后不会再来。

幽,你所经历的将会是永远的秘密。

从此不再有神降。”

四、 鸟与人

“时代之所以会变,其实是因人类的无奈。人类起初想召唤神灵消灭我们,可世间哪里有神灵,不过是些小妖作祟罢了。

你看着墙上还刻着《召神》 ,真是可笑。”

男孩看着城墙上刻着的词,不由念了出来:

日出东方兮不见空明,

黄海涛涛兮浪浊浪清;

岁虽有时兮不为人动,

余沐子兰兮欲见神明;

…………

钟鼓既加兮不欲明日,

留不我待兮扬袍恭迎;

…………

神威如金兮请别冥冥。

朗朗上口,别无他事发生。

“人类请求休战后,我们妖也决定停战了,从此城墙内外,人妖泾渭分明。不过你们人类真的十分聪明,我们妖也很佩服这点,你们创造的很多新奇东西让我们为之吃惊。我们天生就有的禀赋,你们后天却可以凭借器械工具达成一部分,真是厉害。真的,我相信有一天你会像我一样,熟悉天空的样貌,在海洋里放歌,当然,那也别唱这《召神》了。

你看,这里连圣号都写错了,这首词应该召唤的是圣号十三。”

“是十三吗?”难带着点困惑。

“我们虽然记忆不如人类,但我们却随时可以向天地请教,这的确是圣号十三的神灵召词。”鸟扑了扑翅膀,“你问我的问题弄明白了吗?”

“我问了什么问题?”男孩愣了一下。

“你不是问我,什么决定了万事万物的不同吗?”

“嗯嗯,我好像明白了点什么。谢谢了,原来是构造让我们相异,构造让我们有不同的能力天赋,有不同的思维观念。构造不同,规则不同,所谓规则,就是束缚。也许对所有东西而言,束缚自己的,也就是自己吧。”

鸟看了看天边的落日,浅红色的晚霞像散乱的床絮凌乱,身旁的城墙庄严肃穆,城垛兀立,在霞光之下,这一切带着点英勇牺牲的意味。

“难,你该回去了,记得,不要和别人说你来到这边见过我。”鸟嘱咐道。

难稚嫩的脸上被城墙的影子盖住了一部分,厚重的城墙的影子依旧是毫无重量。

他那双处于阴影的眼中好像有回忆在破冰,“我突然想起了一个名字。”

鸟还在一旁催促他回家。

小男孩好像自语又好像惋惜哀怜:“他叫做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