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教养跟得上你的知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为教养?是指一个人文化品德的修养。除了文化修养,品德修养更为重要。我从不认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就一定拥有良好的品德修养,文化修养的优越感,让他们中很多人都忽略了自身的品德修养,有才无德者,谈不上有教养;我也从不轻易否定一个知识短缺的人,就一定没有好的教养,恰恰相反的是,正是因为他们知识的贫乏,才激励他们更加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有德无才,依然给我们展示着他们良好的教养。

01

姑姑再次来威,这次是独自乘公车前来。原本高高大大的老太太,因病痛折磨,腰佝偻着,整个人看起来矮了许多。姑姑看到我们来接  她,一手拎着大包,一手提着大箱子,吃力地朝我们走来。

我赶忙下车,接过姑姑手里的东西,责怪着她,“昨晚不是特意打电话嘱咐您别带东西过来吗?我们这儿什么也不缺,您腰疼,路上还得倒车,大包小包提着,您累不累啊?”

姑姑笑着说:“哪就这么娇气了?我在家每天干的活比这重多了,没事儿。”

“一点也不知道心疼自己。”我不满地嘀咕着。

姑姑不再说什么,只咧着嘴笑。

到家后,姑姑打开她的大包,变戏法似的从里面掏出一大包麻花,一兜青菜,一袋兔肉,两大瓶自制辣酱,还有一些给孩子们带的小零食。

姑姑说,都是我自己做的,你俩别嫌弃。

麻花是前一晚连夜做的,菜是今早摘好的,肉是洗净煮熟的,辣酱也是为了保证新鲜前一晚现做的……我和老公看着这一包包、一袋袋的土特产,心里满满的感动。

姑姑从不愿叨扰别人,来威看病,暂住我们家,心里一万个过意不去,大包小包能拿动的,全都带过来,直塞得大包胀鼓鼓地趴在地上。

记得之前朋友圈里有一篇转载量很高的文章-《不占便宜是教养,人情往来是修养》,姑姑的人生恰恰如此,在姑姑心里,不占人便宜心踏实,人情往来了才会心安。姑姑虽不识字,却守着教养,从不占人便宜;家里家外,人情往来从不欠妥。

02

姑姑来的时候,表嫂让姑姑背来了一台净水器,托我送给她区医院的远房表妹。姑姑家的这个表嫂我只见过一面,平时并不联系,如果走在大街上,估计我们两人只会把彼此当成路人甲,昨晚表嫂突然加我微信,托我帮她送东西,说实话,挺意外的。

陪姑姑看完病,我们直接去了区医院,我提前打电话给表嫂的表妹,“你好,我表嫂托我给你送东西……”

还未等我说完,电话那头的“表妹”就很“主动”地接过话,“好的,我在三楼***科,你直接上来就行。”

闻后,我不禁皱了皱眉头,为什么是我送上去,而不是你下来取?我努力客气地问:“我在你们医院西门口,这里不方便停车,你能下来接一下吗?”

“哎呀,我现在很忙,走不开啊,你帮我送上来吧。”我心里面一百个不乐意,我又不是送快递的,我帮你送东西,你还摆这么大的谱,什么人啊?

姑姑听后,有些不满,示意我不要上去送。我虽不满,想想姑姑夹在中间难做,权当自己锻炼身体了。

我提着沉甸甸的箱子,来到三楼“表妹”办公室。我站在门口,透过门上的玻璃,远远地看到里面一个身穿白大褂的女医生,拿着手机正在玩自拍。

我拿出手机,拨了“表妹”的电话,女医生的手机瞬间响了起来。我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不是很忙吗?不是走不开吗?为啥有时间玩自拍?原本对白衣天使的崇敬之情,立马打折,就这点教养,还医生呢?连最起码的做人礼貌都没有。

我突然觉得“教养”一词离这位文化人十万八千里,以为自己是三甲医院的医生,有知识、有身份,别人就该迁就她的脾性,我很想问一句:您谁啊?

03

姑姑虽然目不识丁,却丝毫不影响她修品养德,一辈子助人为乐、与人为善,亲朋邻里间和睦相处,六十余载修成品德博士,她的教养早已超越她的知识。“表妹”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知识渊博,工作体面,那又怎样?品德修养上的黑洞,她的教养早已远远落后于她的文化修养。

一个人的品德修养程度,更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教养如何。我敬有德有才之人,我宁交有德无才之人,不要有才无德友。请记住:你的教养一定要跟得上你的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谁?我又从何而来?我不知道。 只知道,我并非人类。可笑的是我竟然拥有人类的名字。 树告诉我,我出生的那一刻,便...
    恶蒻阅读 186评论 0 0
  • 今天不知道为什么看过专栏后脑子感觉一片空白,不知道写什么?心情也有点不舒畅。本来都不想写了。但是看见一篇留言说笑来...
    乐阳L阅读 113评论 0 0
  • 常用快捷键 格式调整 Ctrl+S:保存文件 Ctrl+[, Ctrl+]:代码行缩进 Ctrl+Shift+[,...
    JWang_小猴土豆阅读 9,55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