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我不是小品之王,我是金句之王

「 宝藏大爷 」

最近本山大叔的热度有点儿高。

不管是《乡村爱情11》的超高端国际版海报

还是本山大叔的“大环境金句”

包括流行了大半年的B站屠版神曲《念诗之王》

都让我产生了年还没过完的错觉。

其实这么多年以来,我们都没有正视本山耀司大爷。

人家一直都是金句王,从未被超越。

自从赵本山2011年最后一次在春晚上表演小品,已经过去了8年时间。

这8年里,大家对年轻一代的幽默艺人多有喜爱。

贾玲,沈腾,李诞……他们是实实在在吃了“搞笑幽默”红利的人。

“人间不值得”的使用人数,已经比知道“你跺你也麻”的人还要多了。

山的那一边喧嚣,海的这一头沉寂。

他本人虽然淡出了大众视线,但是他的作品其实一直在你眼前。

《乡村爱情》系列可以说是国内最长寿的电视剧了,从2006年至今,一共有11季,这部剧简直是“东北意难忘”,故事复杂程度大于等于《权力的游戏》+《唐顿庄园》+《老友记》。

还产出了以刘能、亚洲舞王赵四等为首的单人IP,一步步做大做强,少有男子天团能与之抗衡。

不少艺人明星在线追剧,发表一句话剧评,俨然乡爱死忠粉。

而退居幕后的本山大叔,却越来越少被提及。

要不是“大环境怎么总跟你不好”,大家可能都忘了,赵本山也是搞笑与幽默的大师。

更是文艺界少有的,一直在输出价值观、从未停下脚步的老艺术家。


「 痛点研究员 」

抓中老年人的痛点,我只服本山老师。

很多人笑赵本山的小品土,本山大叔估计笑他们看不穿。

现在流行的所有中老年热点,都是赵本山演剩下的。

如果那时候有公众号,本山大叔一定是大爷大妈堆儿里的kol,讨论社会现实问题的大v,揭露乡村生活真相的喜剧博主。

过年时我闲着没事儿,翻看了赵本山的小品集锦,吓一跳:原来他的小品尺度这么大?

曾经看个热闹,现在看出门道儿。很多台词和立意,放到现在都让人想打赏。

让我们给本山大叔的作品换个现代化一点儿的标题,你们就能立刻get到其中的经典。即便时隔多年,仍然能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卖拐》讲了个范伟被赵本山的脑筋急转弯难住的故事。

新标题:《树上骑个猴,地上一个猴,六小龄童究竟撒了几个谎? | 两开花警告》

《策划》里有个“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哦耶”。

新标题:《如何把一只公鸡(死的)卖到4万 | 那些你没想到的营销经典案例》

《送水工》是赵本山装高秀敏老伴儿,给大学生范伟当爹的故事。

新标题:《博士后vs赝品?论翟天临的倒掉》

以及还可以是:《高帽子低帽子,不如我自己挑的绿帽子》

《捐助》里刘能急坏了,赵本山把他相老伴儿的钱一起捐出去,真·大义灭亲。

新标题:《捐款后说自己手抖捐错了,这算诈捐吗?| 盘点诈捐明星》

《拜年》讲的是赵本山暗搓搓要给乡长送礼,却惨遭反转、再反转的故事。

新标题:《逢年过节给领导送礼的10个忌讳,亲身经历,绝密!》

……

他喜欢在作品里强调中老年人的“生态”。

《钟点工》里面,他跟宋丹丹说“再聊10块钱的”,背后原因其实是简单的四个字,空巢老人。儿子在外面忙工作,老人在家里干坐着,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这就是现实。而且是这么多年都没啥改变的现实。

从这个角度看,不知道该说赵本山超前,还是我们解决问题太滞后。

老人的“生态”问题中,他非常平权非常浪漫。

很多作品都围绕着“老伴去世了要不要再找一个”,或者是“人到中年离婚后应该怎么办”。

2011年辽台春晚,他的系列小品叫《相亲》。

舞台前镜头模糊一闪,透过密密仄仄的观众,你似乎看到了1990年那个第一次上春晚,演《相亲》喜获老伴儿的赵本山。

可分明已经过去21年了。

他还是鼓励中老年人勇敢去爱,拥抱生活,人生一切都有可能。

他还特别关注中年危机、中年焦虑等问题。

比如,中年人精神抑郁了,请尽快“用谈话的方式治疗,这叫话疗”(小品《心病》)

比如,中年人心态崩了,会感叹“这个世界太疯狂,耗子都给猫当伴娘”。(小品《功夫》)

《昨天今天明天》里的金句“你大妈已经不是你大妈了,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从早已功成名就的赵本山口中讲出来,很有一番况味。

他用来点醒宋丹丹那句“什么名人儿啊,白云就是个人名儿!”至今仍旧是我爸妈开玩笑互怼的高频词。

小品《心病》里面范伟一中奖就抽抽,赵本山拿出了《母猪的产后护理》为他治疗(拿错书了)。最后看似是治好了,范伟要分100万给他,他嘎的一声,抽了。

中年有成就容易飘,人生有起落容易崩。

“这个小匣才是你永久的家”的道理,现在还是有很多人不明白。

这些其实都是比较“重”的话题。你让我拿来写公众号,都不可能写得多搞笑。

但赵本山愣是在小品里幽默自然地表达出来。

因为他姿态摆得低,自己往往是犯错迷糊的那个人,不说教,也没想靠小品的话题吹一波,一切以幽默为主,让大家开心为主要目的。

不得不说,这实在是太寓教于乐了。

「 终身小人物 」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赵本山是百花奖影帝,获得过华表奖优秀男演员,还提名过金马影帝。

跟靠《不成问题的问题》拿了影帝的范伟一样,只要赵本山想,完全可以当个硬核演技派电影咖。

但人家最喜欢的,还是在小品里演个东北大爷。平时拉拉二胡唱唱二人转,充实一下文化娱乐生活。

比如:

去帮儿子相亲结果喜提老伴儿的男人

送水工

想暗搓搓给乡长送礼的农村大爷

还有卖拐系列的营销大王

和老了之后活在老伴儿及老伴儿她妈阴影下的备选火炬手

想要让孩子成名不惜带着母鸡半路截胡的不差钱爷爷

所有你能想象到的东北小老头儿,他都演过。

一个常年怕老婆、爱管闲事儿、喜欢一本正经吐槽和讲金句的形象,让他演得不浮夸,不讨厌,不油腻,不做作。

这就是他独到的松弛感。

从来没有一个创作者,像他一样坚韧,拍一部剧就往死里拍。

《乡村爱情》11部了,象牙山村里的故事层出不穷,连绵不绝。

赵本山做了一个大部分创作者都没有做到的事情。那就是把一个东西做好,并且做到极致。

他还创作了很多发生在那片土地上的故事。

先后拍摄了《刘老根》《马大帅》等电视剧,故事内容都是主角从社会底层做起,有新到大城市被骗的经历,好不容易有所积累却一夜成空的崩溃,还有一门心思做点好事的坚持。

我们很自然地,能在男主角的身上看到赵本山个人奋斗的影子。

他不止一次在小品里说,大城市铁岭。到后来已经变成一个梗了:要去铁岭,度度蜜月;要去旅游,去趟铁岭。

不是东北人可能不知道,铁岭对于赵本山,确实是个很大很大的城市。

他出生在辽宁开原市莲花镇的一个村,少年时代的本山大叔要想去一次铁岭,起码要换3趟车。

这么多年,他创作的母题从没有变过。

这一点和周星驰不谋而合,两个人都在讲小人物的挣扎、奋斗、求存。

不过,周星驰的底色是悲凉的,而赵本山却充满了面对坎坷人生的乐观,和许多接地气的笑料——虽然那常常被大众认为又土又俗。

他不知道外界的评价吗?

他不知道好多人说他的作品土吗?

这些问题,他在2011年最后登台央视春晚的小品里,做出了回应。

像是知道那会是谢幕表演,赵本山在小品的最后和刘能拉家常。

刘能说:“诶,一会儿看赵本山小品!”

赵本山:“诶呀拉倒别提他了,年年出来挺大个脸。我不喜欢他,咱们喝酒好不好?”

刘能:“我们,都喜欢!”

赵本山:“你喜欢?你像我们这些高雅的人,看他那玩意儿太俗,受不了。”

他果然都知道。

但他就是想这样表达。

哪怕里面有土气,他却还是在坚持。

金句之王还会有很多,

但这样的东北大爷只有一个。

等我们人到中年,

可能都会去他的小品里找人生答案。

订阅微信公众号:ONE文艺生活 阅读更多精彩好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度的“年夜饭”,除了阖家欢聚的美味佳肴外,更少不了“春晚”这一道美味硬菜。今年的春晚以“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
    张漂洋阅读 564评论 1 10
  • 1 海浪袭来 我想起了你 汹涌 不可抵挡 2 在海风里 亲吻你的眉 醒来 眼角有泪 3 捡起 又丢下 海滩上的...
    91fadffe06ba阅读 241评论 0 2
  • 开心, 今天早上遵守自己的约定,早起半小时起来默写语文,棒棒哒!因为是自己决定的,一切都顺理成章,得了满分也是水到...
    蔡敏_Michelle阅读 164评论 0 0
  • 只愿意把好看的自己给一生所爱之人看,只对我一个人温柔,让我尝到了世界上最甜的东西,独一无二的对待我,好享受啊,但你...
    平安_75a8阅读 73评论 0 0
  • 妈妈,我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你会同意我出去看看吗?我可是从来没有去过那么远的地方呢!
    一只可盐可甜的小恐龙阅读 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