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人欣赏不了当代艺术?!

如果把你扔进一个当代艺术的展厅,不给你任何创作背景介绍,你的脸上除了“大写的懵逼”,是不是还会有很大的问号和感叹号(Why & How)?

我也属于“懵逼”的吃瓜群众。不明白这个装置/影像/行为艺术有何意义,是有美学价值,社会价值,还是商业价值?难道不论谁“胡乱”一弄,就可以称作是艺术品吗?为什么当代艺术不如古典艺术,那么容易引起共鸣、产生美、崇高、永恒的感受?

我们生活在当代,却对当代艺术了解得那么有限。也许,是我们的心态不够开放,当代艺术家的表达也太过于个人化和前卫,使得作品与普通观众间出现了裂痕。那么,作为吃瓜群众,我们可以怎样去熟悉和了解当代艺术呢?

当代艺术,指的是20世纪中叶至今的艺术表现形式。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全球化紧密地将世界各地联系在一起,艺术家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吸收其他地域的艺术表现形式。视觉艺术,也已不再是绘画独占鳌头,摄影、录像、装置、行为艺术等,都是新的表现形式。正是脱离了传统的写实绘画,艺术赞助人的“命题作文”,艺术家逐渐实现了经济独立,才可以更“随心所欲”,去追求反映自己的内心,表达自己对世界的见解,以及对新艺术形式的探索创新。

严格意义上的当代艺术家,都受过学院的系统训练,有扎实的传统绘画基础。但摄影在精确度上已经可以战胜写实绘画,也可以传递情感价值观,那么传统绘画的出路是什么?一味因循守旧,就创造不出多元文化和新的可能性。在快速变革的今天,世界局势变幻莫测,人们时常陷入焦虑、迷茫、不安。作为敏感的艺术家,更是感同身受,并善于表达。与稍纵即逝的文字图片等传媒不同,好的当代艺术作品,围绕一个主题表达,在这个“冰山”下面,还有深厚的哲学、美学基础和现实关怀。

正如在798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出的《例外状态:中国境况与艺术考察2017》,探索的就是在反全球化的今天,世界经济持续低迷,民粹主义泛起,战争与难民问题越演越烈。那么,天生敏感的艺术家,对此怎么看?在“中国与世界”这个语境里,23名青年艺术家给出了自己的角度和答案。

陈陈陈《不杀之恩》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他,目前在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攻读博士学位。装置艺术品《不杀之恩》,融合了影像、行为艺术和场地装置等形式。在“新丛林法则”影响下,人通过网络连接起来,但人际关系却更为紧张疏离。在实地拍摄的影像里,几名工人被悬挂于34米高的高塔上,而躺在塔顶上的男人,扮演着“上帝”的角色,可以决定工人的生死。在展览现场,身为观众的你,也可以参与进这个画面,如同“上帝”,你将对他们的命运做出何种决策?

梁半 《一个没有见过大海的诗人 写了一篇关于大海的小说》

作者常采用日常材料,诗意地表现历史、政治事件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在这场作品里,你只能看见数个麦克风,听到此起彼伏的海浪声。为什么呢?这海浪和我们平时所听的海浪,又有何不同?原来,作者请居住在欧洲的朋友,分别在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巴尔干半岛的海滩,录制了多段海浪的声音。正是在这些海滩,过去几年来,来自中东、北非的难民,前仆后继得登陆、遭遇海难,求生的希望也戛然而止。海滩,可以是浪漫美好的回忆,也可以见证生命的终结;它,是最好,也是最坏的地方。

Amy Lien & Enzo Camacho 《溢光死时热》

在这组装置艺术和绘画里,你能感受到“流光溢彩”的夜景。红,是热度;蓝,是迷幻。灯光不断得旋转变换,你仿佛置身于老式的迪厅。灯光投射在黑白画作上,依稀可以辨认出街道与人形。原来,这里是菲律宾的街道夜景。菲律宾,已成为全球供应链上的一环,作为订单服务的呼叫中心,日夜灯火通明,只为了与在欧美的客户同步工作。红色热带的炎热,伴着冷不防在街上横陈的毒贩尸首,恰是蓝光带来的颤栗恐惧。如果你了解,从杜特尔特总统上台后,对毒贩实行的“杀无赦”政策,街头出现的这番景象。原来,一个城市有这么多面,它可以让你迷失,可以让你陷入欲望,无法自拔。

Max Hooper Schneider 《意外标本间》

初看它,像一面纪念碑,又像嵌在墙内的佛龛。近看,每个格子里陈列了不同的物品。这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你知道作者的学科背景,那么一切都明了了。作者曾在哈佛大学学习生物与建筑景观专业,擅长将实验室中的研究融入到艺术创作里。原来,从顶部的方格向下看,它就像是一部生物进化史:从软体生物到人类的头盖骨;四周也有人类的发明物,如剪刀、打火机等。有意思的是,所有物品的陈列大小均等,虽然人类头盖骨被置于中央,暗示了一贯的“人类中心主义”,但在这些大小均等的“佛龛”里,我们的地位是平等的。人类也是生物进化的一环,在历史的长河里,不也就是占据了这一格吗?在这面墙里,所有的生物与物品都“孤独地相遇”了。

​高磊 《Z 772》

作者的三组作品,是三个隐喻,它们既独立,又形成一个整体。老式的铝制澡盆,象征着稳定与维持原状。而插在上面的高压水枪和玻璃注射器,却是破坏稳定的因素,将导致消失与崩溃。这是一次矛盾力量的角逐。而旁边的铁皮文件柜与钢丝隔离网,这类寻常事物,要纪念的是自1995年5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一周五天的标准工作制。最后,有两条长麻绳在地上划出一条通道,指向另一面墙上的“钥匙”形门洞。也许,它在指引你,用钥匙去打开这扇门--它象征着未来,一个潘多拉盒子。你禁不起好奇的诱惑,登上已有裂痕的清朝木梯。你确信自己可以顺利通过这条道路吗?它,也正是我们人生的隐喻: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是未知。

通过这一系列的阐释,你可以感受到,原来当代艺术的作品里有那么多的符号象征和隐喻。虽然作品旁没有配文字说明,但只要你提前做好功课,去查找相关资料,以及跟随讲解员一同去理解作品,也可以看出作品里更多的意义。

原来,当代艺术也有丰富的内涵和思考。它既是艺术家的探索,对于现实的反思和表达,也是观众的第二次探索与解读。我们就像挖宝藏一样,去挖掘作品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创作思考,当代艺术就不再是孤立、费解或哗众取宠。在一个更宏观和综合学科的背景下,我们借着当代艺术,扩展了自己知识和思维的边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读了许多论述有关当代艺术的好文章,受益匪浅。对当代艺术的来龙去脉我这里就不多讲了,我们有许多优秀的艺术...
    小莉xiaoli阅读 1,424评论 1 16
  • 写博客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太难坚持了,一年多以来,断断续续的也就完成了寥寥无几的几篇,总感觉自己的进步比蜗牛攀岩还慢....
    英贰与我阅读 2,2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