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焦点团队党秀丽分享178天,约练90次+早上读书49次,挑战计划第二期第三周第10次,2月21日,周五

第9次,咨询师。收获:1.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他们都想,使自己变得更好。2.关于事情的看法:有的人经常看到事情的阴暗面,有的人,却经常看到事情光明的一面。所有的事情在阳光下都会有影子,很多事情都是双刃剑,就看你是怎么样看的,你的关注点在哪里?3.妈妈就是用来焦虑的,我们虽然生了他,但不能拥有他,她有自己的生命历程,我们不可能一点儿也不关注,但是也不可能时时关注,不能分离;我们可以远远的看着他,关注又不关注,随时准备着需要时冲上去,不需要时不碍他们的事儿。电影演员胡歌说:作为母亲对孩子的心情永远放不下,当母亲生下那一块肉之后,就完完全全输给了他。

第10次,团体约练:重新建构。

嘉宾:张海莲老师。1.概念:关注做到的、拥有的、想要的,关注什么得到什么。关注当下的起心动念,不纠结,不内耗,用重新构建看到自己的不容易 。2.重新建构不仅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态度,一种选择的态度,扩大白缩小黑的态度,它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可能性。关注应该和关注正向都是一种选择,只是选择不同,结果也不同,相信世界是多元的,他的立场有一定的道理;大家都在用全力去做好自己的生活。 3.时刻都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以始为终,奔向目标;关注当下和长远的目标。4.要善于用商量、不确定的语气及软化的语言和来访者沟通,因为提供新的视角会对原有认知是一种冲击。5.抱怨之前,先建构,说出重新建构后的语言。批评抱怨时,把内心期待的或期望的用软化后的语言表达出来。成果问句、例外问句、未来问句等都是重新建构,深挖资源就是建构!6.重新建构无处不在:重新建构的点儿是很多的,一般都是把负向重新建构成正向的。(1)目标型塑:从不要什么一一要什么;成果问句:(要什么)今天到这里来,你是想要聊些什么呢?我能够给你一些什么帮助呢?假设问句:当这些事情发生了之后,你感觉到有什么不一样?(2)例外探索是对过去的重新建构。(3)预演未来(一小步)是对未来的重新建构,现在既是未来的过去。(4)解决错误也会重新建构。7.看到赞美辩识背后好的意图(你一定有个重要的理由),肯定保护意图的可贵向善:建立关系赞美之,背后意图肯定之,目的代价提醒之,例外探讨迁移之。8.成果建构也是一种技能,当我们把提升孩子学习动力这里的情绪、关系、希望感、成就感应用在职场,应用在家庭,也是一种建构。9.网瘾问题如何建构:先降级(时间次数减少),再转移(转移到其他方面,如运动等)当你把学生当成天使,那你就生活在天堂;当你把学生当成魔鬼,那你就生活在地狱之中。10.人的一生很多时候都是在重新建构,幸福与否是由自己的心态重新建构出来的。愿我们都以重新建构的方式使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刘友龙网络初级19期第15次课。第一环节,发近期的收获:通过三个多月的学习,我感觉到自己受益很多,从思维方式到处事方式到学习方式都有很大不同,焦点的关注正向让我少了许多的抱怨,关注未来让我看到了希望,关注一小步行动让我感觉到进步不那么难,谢谢刘老师!学习以后让我明白:不是因为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

第二环节,答疑解惑1,建构理解基础与自然同理的态度的区别:建构理解基础为一种互动模式,更好的理解,为接下来的沟通做得准备。自然同理又是同理心、共情等,自然而然的去共情,像聊家常。

答疑解惑2,跟别人家孩子沟通很有效,跟自己家孩子用不上,根本不接茬。哪怕是聊游戏“不知道”、“想不起来”,直接就把话堵死了。怎么办?集体约练。集体约练可以看到更多的视角。个人约练体会是深度,集体约练是广度。

答疑解惑3.怎样为来访者赋能?(1)不以赋能为目的,以成长为目的。可以让咨询师和来访者各自说一说。(2)放下期待,放下可能改变孩子的心,多陪伴孩子。(3)不替来访者做决定,问来访者希望怎么谈?以来访者说的为准,方便多说点吗?我怎么做对你更有帮助?

答疑解惑4.目标的确立:随时着重澄清,随时确认。聚焦是思路,好奇是态度,具体化、例外等是技术,随时觉察。放手,成全,沉淀,积累。倾听即感受,自然的共情。如⋯怎么做到的?

第三环节,赞美练习一,A.B.C分别说出对D的印象,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相处,我觉得您是一个⋯⋯的人,我看到您这几个月来有了哪些改变?互换角色。

赞美练习二,1、每个人说出自己刚才收到的赞美中最赞同的一个; 2、其他成员追问:是什么让您比较赞同这个优点?这个优点给您带来了什么?这个优点您是怎么做到的? (被询问者就此优点进行解释) 其他成员追问:还有呢?还有呢? 3、角色轮换 4、小组讨论心得体会,向组员分享你将在生活、工作中如何利用赞美?你的生活、工作又将有何不同?还有呢?还有呢?

讨论:1.进行了赞美练习之后自己的感受:听到了别人对自己的赞美,心里感觉满满的都是感动、感谢,经过自我赞美后更增加了自信,感觉自己的努力被看到,开心又感动。真诚赞美后爱人幸福感满满。接受到具体的赞美感觉更有力量感,笼统的赞美、符合自己的赞美也让自己感觉心情舒畅。

2.怎么赞美更有效?(1)真诚、欣赏、发自内心;比现实稍微提高一点,赞美过去已经有的,不要赞美没有的、期待的;要真实具体,不是站在上位者角度去夸,说话靠嘴不靠心;符合他的实际情况、年龄特征、价值观,时机恰当,该夸一定要夸,不然的话对方可能认为自己没有看到。(2)专注倾听、理解、认真的态度发自内心的欣赏都是赞美。

赞美练习三,1.带教老师分别询问组员: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感觉自己已经有了哪些不同?都是谁注意到了这些不同? 自己最希望谁注意到这些不一样?希望他(她)注意到你的哪些变化?希望他对你说些什么? 2.全部组员进行完,小组进行讨论:赞美练习3的意义是什么?对自己的启示是什么?是否对你有过赞美?怎么赞美的?

焦点生活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自己加油,做时间的朋友。

最想赞美的人是谁?赞美他什么?

体验:对重要的人赞美,老公:上班的时间你那么忙,现在难得在家休息却又每天为我们做好吃的饭菜,谢谢你这一段时间的付出!也谢谢你的善良、支持和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