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娘,谁给你的幸福买单

叫我乖宝宝

                                   

我和小姑娘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是在她爷爷奶奶的家里。小姑娘穿着一条带有红色条纹的旗袍裙子,跟她的刘海发型真的很搭,完全就是一枚小美女。小姑娘差不多五六岁的年纪,给人的第一印象有点惊喜——并不怕生,调皮贪玩,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出大多数小朋友爱撒娇的模样。她也不会一直粘着大人,她更喜欢粘着玩伴,譬如妹妹和我。

小姑娘有着温柔的一面,她看到蜷伏在地上的猫,居然动了鬼主意,二话不说就把猫咪抱在手上,轻轻地抚摸着它的绒毛。

或许是小姑娘见到家里来了大哥哥大姐姐,心里开心得不得了,非得喂我和妹妹吃柚粒,还不断地夸柚子很甜。害得我一个大男生都有点难为情了,只好张大了嘴巴尝一尝是不是真的甜。

小姑娘也有着多才多艺的一面,她当着我们的面来了个完美的下腰。原本以为小姑娘会脸红得跟苹果一样,没想到她却露出了一脸得意的神情。还没等我们给她鼓掌,她又迫不及待地来了个劈腿。小姑娘生动优雅的动作,加上她楚楚动人的模样,不学着跳舞,那可真的是白白浪费了一块好料子啊。

小姑娘还赶得上潮流,居然有自己的微信账号,昵称竟然是“乖宝宝”,哈哈,看来还是一个自恋的家伙。真的,越来越佩服现在的小孩子,触屏手机在他们手中就跟玩具一样,不用大人教就能够运用自如。小姑娘完全不用看游戏规则,就能够轻车熟路地玩得不亦乐乎。

小姑娘说话也很有意思,而且想法也很奇怪。她很乖,自己懂得要多喝水。喝水就喝水呗,她倒是喝出了门路——白开水等凉了再喝是甜的。我想,也只有小朋友才会有这种奇妙和甜蜜的感觉吧。

她拿着手机在播她几个月大的时候的视频,她突然拍了一下她奶奶的大腿,很憋屈地说:“我睡得好好的,你干吗把我吵醒呀!”原来,视频中的小不点正酣睡,奶奶为了给她拍视频,把她给吵醒了。哈哈,小姑娘活生生的一副宝宝心里苦的模样。

大家可能会认为小姑娘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孩子,但是我却不敢确定。

在跟她玩的过程中,我和妹妹无意间说起了她妈妈。小姑娘跟我们说她妈妈去海南了。我这才知道,原来小姑娘自从被生下来以后,就很少见到妈妈,一直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小姑娘还跟我说妈妈打她屁股,我问她是不是因为她不乖呢,她立马表现出了一副委屈的神情。我问她,她爸爸是不是跟妈妈一起去海南了,她好像不想回答我,我又重复了一遍问题,她仍然一心投入在游戏当中,没有理我。

小姑娘会不会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缺少母爱?或者,小姑娘会不会是留守儿童,父母只是到海南工作去了?我不得而知,但愿一切都是我的瞎想,这么天真可爱的孩子应该生活在幸福的家庭环境中的。

我已经很久没有跟小朋友待那么久啦,那天晚上,我感受到了久违的轻松和愉悦。离开小姑娘家的时候,我不断地回头,想多看她几眼。她正玩游戏玩得不亦乐乎,我不想打扰她,不想让她知道我们要离开而依依不舍。

                                   二

我一开始以为那天晚上是我和小姑娘第一次见面,也可能是最后一次见面。没想到就在第二天晚上,我邂逅了一份突如其来的惊喜——小姑娘的爷爷奶奶带她来我们家做客啦。

我到楼下接他们的时候,小姑娘一见到我,一直重复地喊我哥哥,还不停地向我追问姐姐 (我妹妹)在哪里。我跟她说,姐姐在楼上等着她呢。话语刚落,小姑娘撒开她的那双小腿就往楼上跑。

刚进家门,小姑娘扯开嗓门大喊姐姐,妹妹不仅惊喜,更是惊吓。小姑娘一心只想着找哥哥姐姐玩,我爸妈的百般热情当然就遭到了她的一番“冷落”。

趁着小姑娘的爷爷奶奶和我爸妈在客厅里喝茶,我和妹妹把小姑娘带到了房里,陪她一起玩。小姑娘一进房门,我的床可就遭殃了。她跑到我床上使劲地乱蹦乱跳,完全不顾我们的劝说。更糟糕的是,我的床上被撒满了一颗颗细小的沙子,真不知道这家伙跑哪里玩沙子去了,还装了一口袋沙子!

过了一会儿,小姑娘总算折腾累了。她躺在床上,惊奇地发现墙上贴着好多奖状,于是开始卖弄她那标准的普通话。“三好学生”几个字确实是念准了。紧接着,她念到“红花少(shǎo)年”。妹妹跟她说应该念“红花少(shào)年”。她就是不信,以为我妹妹骗她。

妹妹跟她说:“不信你问哥哥。”妹妹绝对想不到,我会回答小姑娘:“读红花少(shǎo)年。”可能是因为,自己也曾经是这个年纪,同样渴望得到肯定与夸赞吧!真的,小孩子很容易满足,只要大人们能够给予他们一点肯定与表扬。

小姑娘玩累了,就想吃东西了,她嚷着要吃柚子。妈妈就用刀开了一个柚子,然后掰成了好多块。小姑娘真的好贴心,就算她再怎么贪吃,也不会急着吃自己的。她拿给我和妹妹一人一块柚子。我们坐在一起吃柚子,清甜的柚汁在小姑娘脸上滋润出一朵朵甜美的笑花。

等到差不多十点多,爸妈提议要带大家出去吃点夜宵。小姑娘要我和妹妹分别牵她的左右手,要下阶梯的时候,她要我们把她提起来,然后她腾空一跳,真不知道她是不是觉得自己特别潇洒。

                                   三

吃饭的时候,第一次发现小姑娘居然也有不听话的时候。在挑饮料的时候,她硬是要喝可乐,她奶奶一直不给,劝她喝凉茶饮料。结果还是拗不过她,只好顺了她的意。这小家伙真的是欠揍,刚打开可乐罐,吸了几口可乐,她就不喝了。她试了一下我的苹果醋,吐着舌头说太酸了。她又试了一下她奶奶的加多宝,发现甜甜的凉茶挺好喝,就把自己的可乐跟奶奶的凉茶调换了一下。

小姑娘喝饮料喝饱了,就一直拉着我和妹妹,要我们陪她去玩。她奶奶让她要听话,跟她说哥哥姐姐还要吃饭呢。结果她就坐不住了,一上一下的,结果把桌上的筷子给弄丢在地上。

这时候她还是不懂得乖乖地坐住,她的爷爷这下子就生气了,想要打她几下。臭丫头鬼灵精怪的,都还没有打她,她就哭得稀里哗啦的。我和妹妹赶紧安慰她,跟她说旁边几个小朋友都在偷笑她呢,她还是听不进去。只好拉着她出去外面走一走。她这才慢慢安静下来。

过了一会儿,小姑娘的奶奶出来陪她,让我和妹妹进去吃饭。没想到的是,小姑娘的爷爷正在诉说他的难言之隐,这才一下子解开了我之前的疑惑——为什么小姑娘的爷爷奶奶跟我爸妈差不多的年纪,那么年轻就可以抱孙子了。同时,事实也证明,我和小姑娘第一次见面的那个晚上,我的瞎想并非瞎想,恰恰就是现实。

我从小姑娘的爷爷口中得知,小姑娘出生的时候,她妈妈才十八岁。我当场就惊呆了,也就和我现在差不多大的年纪,有的人居然已经成为了爸爸妈妈。听到后面,我真的有些难过,也有一些愤怒。小姑娘的爸妈两个人合不来,她妈妈就抛下她,一个人去海南打工了。而她爸爸就是窝囊废,完全没有替自己的孩子考虑,整天待在家里,躺在床上,跟病人没什么两样。

只顾着听她爷爷说话,也不知道小姑娘什么时候进来了。她正在看隔壁桌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一副很好奇的样子,她好想知道她们正在玩什么。她的眼神也告诉我,她也好想成为她们的玩伴呀。

这么天真可爱的孩子,她的父母怎么就忍心对她不管不顾呢!我一直以为这样的事情一般只会出现在电视剧情里面,从来没有想到过,这样的事情会离我这么近,而且还如此真实。

我不知道小姑娘心里是否已经知道了这一切,等到她再稍微大一点的年纪,她能不能接受这一切呢,她会不会责怪她的爸妈一辈子呢,我都不得而知。

其实,我的心里倒是抱着很大的心愿,真心希望小姑娘的爸妈能够勇敢地面对现实,既然事情已经发展到今天这一步,何不尽力挽救,说不定还能争取得到一个圆满的结局呢,也不至于满盘皆输。

                                   四

小姑娘真的是无辜的,她没有理由要替自己的父母偿还不理智的爱情欠下的债。她理应跟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小朋友一样,有着一份属于自己童年的愿望清单,而她的父母也理所应当为她的幸福买单!要知道,小朋友真的很容易满足,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和自己的爸爸妈妈永远幸福快乐地待在一起。

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我真的不敢想象,生活中还有多少小朋友和小姑娘有着同样的遭遇。当她们的父母还处在情窦初开的花季的时候,青春荷尔蒙的分泌让他们把控不住自己,他们根本就没多想 ,往往就因为一时的冲动而酿成了无法弥补的悲剧。

一旦两个人产生了爱情的结晶,且不说双方父母对他们的压力,他们根本就没有经济能力去撑起整个家庭。慢慢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仿佛失去了自由的生活,开始厌倦了一切,因为这一切跟自己当初所向往的生活完全不一样,于是就拼命挣扎,想要逃离爱情的苦海。

爱情真的就是一片苦海吗?不是的,还是有很多人愿意选择相信爱情是美好的。其实,失去理智的爱情就好比给自己挖了一个坟墓,所以小伙子和姑娘们都不应该着急,等待的过程很煎熬,却是对双方感情的真正考验。等到双方有能力给这份爱情买单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原来婚姻也可以是爱情的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10月25日 22:48浏览(98) 小时候,阿金从不相信鬼和神。可每每一走夜路,人就不由自主的有些紧张...
    镇南方良金阅读 107评论 0 2
  • 我喜欢 春天的花 夏天的风 秋天的果 冬天的雪 以及身边的你
    金茳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