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还能奔跑,请不要轻易选择平庸

最近无意翻到吴军的《见识》,

突然觉得有些引人入胜,

可能真的是因为自己足够的贫穷,

所以总想在书中去寻找那些所谓的安慰点,

因为他告诉了我,

比贫穷更可怕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书中这样写道:

很多人之所以成不了大气候,

不是因为能力不行,机会不够,

而是因为见识太窄,

导致目光短浅,

对自己的一点平庸的成绩自得自满,

过早的选择了安逸的生活,

停止了奔跑。

我们绝大多数的人,

都会在表象中迷失自己真正的方向

就像以前的我一样,

觉得自己30岁时,

必须要有房子、车子、票子,

看到别人买房买车了,我也要买,

看到别人创业了,我也要辞职拼搏。


我没有批判这些东西的意思,

只是总觉得自己追求的东西,

总有一股别人的影子在里面,

总是聚焦在时代赋给我的思想,

忽略了自己真正想要拥有的东西

直至,

将自己的人生节奏全部打乱。

最近,有个朋友准备想要小孩了,

但是他却首先准备的是辞职创业,

这让我着实有特别大的意外,

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真的看不到希望,

他在主管位置已经待了好几年的时间,

但是和升职却始终完美错过。


他说他最近突然醒悟了,

他没有升职,不是他的工作能力不强,

更不是他不够努力,

只不过在很多选择上他走了很多的弯路,

与其抱怨时运不济,

只能说是自己当初见识太窄,

思维不够开阔。


他现在想清楚了,

待在那里可能有一天他就真的升职了,

但那又如何,

不过是换了一个身份的平庸罢了,

出去,也许会有更好的天地,

至少能见识到更多的东西,

即使最终未能成功,

至少他还可以给孩子说:

我从未停止过奔跑。

我曾经在西藏待了五年时间,

过着也许是值到我现在也在羡慕的生活,

能赚到足够的钱,拥有大把的时间,

但是在一次回家探亲的时候,

我觉得我和时代已经脱节了,

我没有支付宝,随时携带着大量的现金和卡,

我只会坐出租车,手机上没有所谓的打车软件,

甚至,我需要扫码点餐的时候都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于是,我选择了辞职,

选择了从零开始,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也许我现在可能过得没有以前舒坦,

但是,我总觉得比以前快乐。

不到外面闯一闯,

总会觉得自己已经很不错了,

可是和真正的不错比起来,

真的差太远了。

这让我想起我奉为经典的话:

那些见识太窄的人,

总是庆祝平庸。

就像余光中说的那样:

选择平庸虽稳妥,但绝无色彩。

生活就是一场旅行,

你经历的,就是最好的风景,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要风雨兼程,

你可以选择普通,但绝不能选择平庸,

你所有的不甘,都是心中还存有梦想。

我想,我们都可以不一样,

只要还能奔跑,

我才不要一辈子的平庸。

文草乙∣与世界讲和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文草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