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你能够做自己的地方,一直笑着吧!

“爸爸说,人类从我们这里抢走了水和地,然后是风和天空,连神的居所也占有已有,作为交换肯定要失去灵魂.......”

时隔八年再看日本原惠一导演的《河童之夏》仍是被催的几次泪如雨下,不得不说在动画片的世界里。最喜欢的还是日本作品,画风细腻,感人,自然与光影完美结合,仅仅是听里面的插曲都是一种享受。


1、你真的需要那么多吗?

一个江户时代的妖怪河童小咕几百年来一直被埋在地下,偶然被康一发现,很快成了好朋友。他们一起洗澡,一起吃饭,一起睡觉。而家庭的其他成员也接受了小咕。虽然小咕铭记爸爸的话:河童是不能和人类住在一起的。但还是被康一一家的真诚所打动,尽管后来它自己被迫暴露在人类的世界里逼得无路可逃。

当发现河童的存在,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私欲,人们堵在康一的家门口,竖起相机摄像机,准备获取第一手的信息,却完全不顾河童的惊惧。

“不说让你上电视,可以用家里的摄像机拍一下吗?”康一的爸爸被名利诱惑。

“好的,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了。”咕想用真心报答。

“需要你和我们出一下镜,那里是我们的重要客户。”为了前途康一的爸爸又再次请求河童。

“好的,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了。”咕继续献出自己的真心,虽然他再记起爸爸的话,人类可怕啊。

..........

小咕很快体会到,狗大叔奥桑的话:人类是很麻烦的生物,他们太复杂,他们想要简单平静却又禁不住诱惑,他们为了摆脱被别人欺侮的痛苦,就伤害真心爱自己的人。

“小咕出来!”、“让小咕和我们拍电影吧!”.......人们的叫喊声,好奇心让小咕恐惧到了极点。他们堵截小咕。

看到挚友奥森为救自己而献出宝贵的生命,小咕心灰意冷 。他奋力的爬向东京塔,抱着爸爸的手臂,绝望地看着地上朝来聚集过来如蚂蚁般黑压压的人群,绝望的仰天长啸祈求爸爸带自己走。

人们为了财源广进、早生贵子,会去拜财神,观音,敬畏中无不带着功利。倘若我们真的遇到类似河童这样有着超能力的妖怪,我们是会把它放在观音位置供奉,还是把它关在玻璃箱里尽情观赏?

在这样一个科技飞速的时代,越来越快节奏的今天,不少人只想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 ,执着于某些故事中,故事简单的只有好人或坏人,成功与失败。似乎赚钱为首的要更多变成大家共同默认的目标。

“有计算器,干嘛还要我自己运算呀?”孩子小文有段时间很依赖计算器,有时候我都怀疑她忘记四则运算了。

“运动太累了,你看我在家作理疗,多好。”家里老人花了1万余元买了个高电位治疗仪,而放弃散步的喜悦。

“我睡不着啊,听说这个药安神不错。”不少人借着现代医药缓解疾病的症状,却不知道如何跟身体链接,让自己身体自我修复功能发挥作用。

.......

我们挣钱、开车,买房,穿得漂亮、力争优秀,好让自己有安全感,同时保证别人眼中的自己值得被爱,被肯定 。而忘记去链接彼此,去开始找到这个世界在我和你之中还有我们,我们可以为彼此创造安全感。

我们真正想要什么?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创造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神仙妖怪,信仰力量、哲学文史、现代科技......最后都可能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宇宙的本质,丰富我们的生活。

在影片的结尾,小咕接到同类世界的来信,康一一家为它举行了送别宴,每个人都在餐桌前,发自内心的说:“好好吃啊!”。

这让我从颜回那句,“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中读出另一种滋味,除了他是志向远大,安贫乐道外,他真的就觉得那份自在,洒脱,快乐无价可估。

“请尊重食物”这个经典的话来自我的安老师,在他带领我们能量班的学员第一次辟谷后,我和同学们都深深的品尝到了食物香醇,感受到土地孕育出果实的那份厚重的承载与慈悲。

我观察过不少人,不管是他们独自进餐还是三五结伴聚餐。他们的注意力基本很少在食品上,或边吃边看手机,或边吃边聊八卦,或边吃边推杯换盏中洽谈合同........。

很少看到像小咕拈起一块鱼轻轻放入口中,慢慢咀嚼,细细品尝,然后衷心的发出一声:“哇,好好吃啊。”

在动画片的结尾,为了让小咕摆脱人类的追逐,康一和他父亲兵分两路。把小咕悄悄装在纸箱里进行邮寄。

“请注明这是易碎品,请小心一点。”康一再三叮嘱工作人员,得知还是一个小时才会被派送出去,他就一直在邮局门外等,最后目送小咕被送上物流车才放心离去。

只要能和小咕生活在一起,他只怕100%再也不想上电视当名人。可是为了让小咕能做它自己,他选择了尊重与支持。

“这片土地的神灵啊,我和爸爸暂时要住在这里,请宽恕我们!”、“我只需要能够生存下去的鱼,请宽恕我们!”小咕终于来到藏在森林中一条寂静的河流安身。

面对这样的厚遇,他虔诚的祈祷让我流泪的同时,也让再次体会到,我们也大自然的一分子。如此说来我们本自俱足,那我们匮乏感又是从哪里来?


2、除了我和你,真的还有我们。

“一般养锦鲤的缸都好大,而且还有增氧装和过滤装置,即使这样一般最长不会超过2年,我们家的在小缸里养了这么久也算是奇迹了。”

看到手机里,一早上的先生发来微信消息,我知道他生怕我为小鱼的离去继续难过。是的,我书包的牙膏盒里有一支死去的僵硬小鱼,为了女儿的嘱托我得把它送到东湖。

据科学家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测出来的。我只知道,家里养的这条小鱼,只要我们凑近鱼缸,本来鱼尾对着我们方向的它就会掉过头,兴奋游来游去,嘴色朝我们张翕着,好像要给表达些什么。

有时候我们长时间不理它,它就会把鱼缸撞得碰碰响,待人凑过去,它又鱼尾划来划去,望着我们;前段时间,天热的厉害,据孩子的爷爷说,大家白天都在空调房里,客厅里的小鱼直闹腾,老要跳出水面。后来把它也在放在空调房里,它就安静的游来游去了。

本来我们是有两条鱼的,一条黑的加这条红的,黑的没过几个月就半夜跳出缸,等发现时死翘翘了。

剩下的这条成了独行侠,活了好久,久到我们都以为它不会死。就好像我们自己现在活着,也觉得死亡是件特别遥远的事情。它的个头比刚来我们家时竟足足大了三倍。

当发现它不行时,我们才发现它好老了。怎么个老法,具体我也描述不出来,只觉得它的眼睛没有了光彩。

它的嘴巴吃力的一张一翕,身体有半边飘在水面上,尽管它努力游动试图调整,几次未果,最后就索性放弃了。

我们一家三口,两个大头+一个小脑瓜,围着它。它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显摆地游来游去,也不和我们对望。

“妈妈,我很内疚,我没好好对它。”孩子小文埋头痛哭。

“哎呀,它要死也是没办法的呀,哭也没用。”显然孩子的情绪引起了先生的焦虑。

“嗯,你很难过,可以难过,我也很难过。”待孩子释放情绪后,我们一起回忆小鱼来我们家的情景,为它买鱼食,换水,用绿萝叶逗它玩儿.....,一起谈起它的变化,谈起不管是出去旅游都不忘提醒家里的人给它换水、喂食……。

死亡这个主题,是我们这个年龄必须要去经历的。其实死亡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古今所有伟大著作无离不开四个主题“生、老、病、死”,正因为有死亡,所以生命才会显得如何可贵。

可是孩子没有经历过,“来,要不要和小鱼好好道个别?把你想说都说给它听。”我征求小文的意见。小文抹着眼泪点点头,嘴角一撇泪水便划过脸庞。

孩子望着小鱼,声音哽咽地表达她的不舍,她的难过,她的愧疚,她的祝福......,而此时从手机里流淌出来的佛音,安宁,温暖,喜悦,大家一片静默默契的你拍拍我,我摸摸你。

第一次清晰的听到自己的眼泪一滴滴掉在地板的声音,“谢谢你陪我们度过这几年的时光,也不知来世你是什么,但我都深深祝福。”在那一刻,我突然体会到佛说的无差别,我和它同属于一个更大的生命系统,都是一个整体。           

奥地利学家布伯的著作《我与你》中说到:“真正自由的人不以自已的自由意志为意志......他相信天命 ,相信天命需要他.......”。我正是因为我们之间的那份链接,天命是给它时间跟我们告别。


3、让我们活在整体里

如何活,如何创造,如何顺遂。这也是本次能量课程的主题之一,生命的本质不是一个物体,当我们说车的时候,会说它是由一个底盘,四个轮子,发动机等组成。

而生命系统像是你的身体或一棵树,会创造自己。它们不仅是自身各部分的集合,还会跟组成自己的元素一起成长,一起改变。

所谓十指连心,它不仅是其中一个部分,同时它反映着整体,不管你是从头发还是指甲还是血液都能你测出你的DNA,部分的显现能代表出你的整体特征。就像导师周梵说的,宇宙是全息的,你掰下一小块就能洞察所有。

“当你顺遂时,你会发现,不用做什么艰难的选择,而是你想要的事情会来找你,你顺着走就是了”老师的这番话,让我再次想到,《修炼轨迹》的U型运动。

即是在U型的左端是:观察,观察,再观察与周围世界合二唯一,沿着U型路线下探:退省,反思,让自然涌现,再往右朝上走便是:在顺其自然中创造与突破。

“它从哪来,就回哪里去。”耳旁小文的声音和我内在的声音如此契合。按小文的请求,今天我把小鱼送到了东湖里。

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贝尔有个著名理论:粒子间存在与整体的无分割性。粒子的99%是空无,那它的这份内在物质空间里的空无与我的有什么差别?我问自己。可能没有差别,而因为喂养过程中产生的那分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感情让我们似乎更近了。

在《修炼轨迹》这本书中,以医患关系为例揭示所有事物的关系有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纯属交易性的,病人就像一个受损的机器,医生就像个修理工把机器的出故障的部分修好。

第二个层次关注病痛与行为的关系。不仅看病,而且病人要遵医嘱。比如少饮酒,保证作息时间规律。

第三个层次,教练与运动员的关系。医生帮助病人反思为什么会生病,行为背后的大动因是什么。

第四个层次,互相影响的敏感关系,彼此敞开,发现自己。如病人说,我从不生病,努力 做个好人,却得到癌症,在医生的陪伴下,我才发觉我到这时才敢对人家说“不”。而医生则体会到自己不是救死扶伤,而是在改变世界,让世界的人们变得更好。

在调查对象中,超过95%都认为个人经验的层次都在第一和第二层次,而95%的人都最希望达到第三个和第四个层次。

所以,农民和土地本是一起成长的,我们需去感激大地的生命力;学校的教育不是填鸭式的,而是知识的点燃火炬,不断进化和成长;职场不再是明争暗斗而是互相协作,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景;社会不再是尔虞我诈,而是在更庞大的系统里自然流现,共同创造。

深层模式透过具体细节而提示自身,整体存在于部分之中。就像一条小鱼虽小五脏俱全,从它短暂的生命轨迹中,揭示死亡是避无可避的。

它的身体也会化为多种形式的能量,成为土地肥料被大地吸收,为一颗种子的发芽,一朵鲜花的开放,一片叶的舒展而注入新的活力。而整个生命系统的运作也都通过它可以看出来是,呈、住、坏、空。

带着这种整体感,我们就得换个角度,从更高的自我,更大的意愿,更大的框架来看待事情。

我们的“小我”总是在不停回答:我是谁?我叫什么名字,出生哪里,职业是什么, 我喜欢什么......但永远都只是停留在个体观念和身份认同里。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说“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全宇宙都会帮助你!”就是缘于我们来自一个更有力量,有着无限可能的整体。

我们不仅是观察者还是开创者,透过与外界的互动,理解自己与自己的世界。当超越主体与客体,超越对与错的二元论。我们的道路终将是连结自我、连结彼此与世界。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谁知道你身边的人是不是河童或外星人幻化而成的?他们的存在总是在启示你可以做点什么,带着好奇,带着整体感,投注在当下这一刻!

“......即使有人对你冷淡,也不要封闭你的心灵,想着你的人,就在这里,就在你能够做自己的地方,一直笑着吧!”把影片篇尾曲献给所有人,包括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