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洛普优势教练:如何应对职业转型中的迷茫期?

写在前面

Hi,大家好,我是Emily~

国庆小长假复工的第一周,不知道你过得怎么样?工作状态是否恢复回节前的节奏了呢?

时间悄然来到了2022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看到大家都在对照年初设定的各种事项清单,复盘总结,调整计划,希望能在最后几个月加把劲,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

工作满满当当,生活中的各种大小事堆积在一起,让近期的生活密度增加了不少,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即使是周末也不得停歇。

忙里偷闲,收到几个密友的问候,聊到彼此近况,给到我一些不小的触动,和你分享。


01  念头的成长需要尝试


“我向公司提出离职申请了,月底是最后一天工作日”。

节前的一个午休时间,收到她忽然发来的信息,仿佛当头棒喝。感觉很突然,缓神半分钟后,回想到一个月前同她一起吃饭的那次沟通,瞬间又能理解她的决定。

今年是她在加入公司的第三个年头,三年间因为不同原因,她辗转了三个不同的部门。了解她的同事和领导们都知道,她的工作能力是一流的,三年中为公司创造了很多业绩,而且有些工作是非她不行的不可替代性。

我并没有多问她关于离职的原因。作为工作十余年的职场人,大概都明白一场裸辞的背后的心路历程。倘若按照某位互联网大佬提出的关于员工离职的最简单的两个标准「钱没给够」或「心受了委屈」来判断的话,后者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太突然了,咱们刚刚一起吃饭时还聊到未来的职业发展,你这····”,回复她的信息时,我并没有说完想要说的话。

“你知道,我是个行动力很快的人”,她有些调侃自己地回复我。

“虽然不舍,但我支持你的决定。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吗?”,我问。

“想先给自己放一段时间假,调整一下状态再看”,她说。

“好的,需要我的话,随时在。”

“嗯,你多保护好自己。”


有时候,遇见一个彼此懂得的人,真的不需要太多解释。

不喜社交的她在离职前密集的和前同事们social聚餐,忙得不亦乐乎,我也懂得这些热闹表面背后不过是对过往的一些礼貌性的告别。

而她真正需要的,是独处、沉淀和静心的时间——去回顾,总结,思考和展望,然后倾听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再去做下一步的选择。

就在昨天,无意间翻看手机,看到她已经上线在视频号里自己录制的教学小视频,由衷地为她感到开心。

有时候,我们想要从过渡期走出来,并不是依靠想象和思考,而正是建立在行动和探索中,方向才逐步明朗起来。

很显然,她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02    因愿景激励开出行动的花

“哇塞,老师,你换头像啦!”,一大早就收到他的问候。

与ENFP伙伴的每次沟通,我都能隔着屏幕感受到一种生动感——仿佛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在传达着他要表达的情绪。

“是啊,趁国庆节小长假去拍了一组新的职业照,被你发现喽~”,我回复他。

因为职业发展困惑,他找到我咨询。去年刚从澳洲完成硕士学习回国,期间因为个人原因耽误了最佳求职期,着急忙慌间选择了国内某大型商业银行总部软件工程开发岗位的工作机会先工作,现在正处在试用期的第二个月。

他已经完成了个案咨询,也清晰了新的职业方向——决定从目前的平台离开,去到管理咨询机构从事咨询顾问的工作。

他向我描述着近期的生活状态,每天下班后积极准备各种笔试和面试申请。就在昨天,还去参加了Deloitte的线下面试,反馈说发挥非常顺利。

言语间,我能够明显感觉到他一改往日迷茫和焦虑的情绪,用行动力在为下一步的职业目标做准备。

“原来都没发现自己竟有这么大的动力”,他内心的喜悦跃然眼前。

想到之前在咨询中,借助盖洛普优势报告帮助他探索自身才干优势时,他的执行力象限排在最后,尤其是一些能够帮助做成事情的才干主题,比如“纪律”“专注”“成就”“排难”等都是他的一些劣势才干主题。

“老师,我该怎么办?”,记得当时的他充满愁容地问我。

“看看你的哪些核心才干主题可以帮助你,回想一下过往你的那些成就事件里是什么激发了你的行动力呢?”,我引导他去思考。

“前瞻、学习”,他脱口而出。

回想起发生在他身上的成就事件。他曾在高中时期英语成绩很差,因为渴望出国读大学,在发奋学习一年后,一举拿下了澳洲八大名校的入学offer。

多年后的今天,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目标明确后,他的「前瞻」才干被激发,建立在强大「学习」才干的前提下,相信他一定会如愿获得理想的工作机会。


03  职业转型期的自我成长

借由两位伙伴的故事,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在不同的职业阶段,我们该如何应对职业转型中的迷茫期?

我是一名盖洛普认证优势教练和生涯规划师,在过往五年多的时间中,帮助了超过500多位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群体、职场人和创业伙伴走出了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困惑。在这些一对一的咨询中,职业转型的案例是占比最多的。

究其原因,只因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变动的时代——变动的城市,变动的朋友,变动的居住地。在这些所有的变动中,职业转换可能是我们最经常遇到的变动。

职业变动背后,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找到或从事一份更好工作的愿景。因为,我们赋予了工作非常多的意义感,它不仅是我们参与社会的途径,也是塑造自我、体现自我价值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什么才是一份「好」工作呢?

眼下正值金九银十的秋招季,各大企业都在为明年的招聘工作做准备,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应届生趋之若鹜,想进入一些赚钱的行业和大公司工作,即使面对非常激烈的竞争,也都想要削尖脑袋去试一试,看看机会是否垂青于自己。

「好」工作的机会总是少数,但选择一份普世认为的好工作其实并不难,因为你不需要思考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并根据自己的思考,做出独立的选择。

从某种角度来说,年轻人在职业选择初期按照普世的标准选择常规的道路,积累一些职业经验是非常有必要的。

可是,基于近五年来的职场咨询个案,我见过非常多的人,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开始困惑:这个工作真正是我想要的吗?我真的要在五年后过我当前领导这样的日常吗?我真的要以这种方式度过一生吗?

因此,很多人开始了艰难的职业转型。

这些年,我看到了很多人成功完成了转型,也有不少伙伴正在通往或准备职业转型的路上。

他们,有人从互联网大厂的产品VP转型成为一个知识付费IP,有人从外企500强企业大学校长离开创业成为某咨询公司的合伙人,也有工作多年的程序员转型成为私塾教育的发起人等等。

有些人的职业转型跨度并不大,可能就是从一个公司的部门换到了另一个部门。但有些人的职业转型,的确是开启了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

职业转型,绝不是找一个能赚更多钱,或者有更大职业发展的工作那么简单。每一个职业的背后,其实都象征着一个「自我」。在公司做管理,这是一个自我;在体制内做公务员,这是一个自我;从事自由职业,这也是一个自我。

不同的自我身份,关系到别人如何看到我们,也关系到我们自己如何定义和看待自己,进而影响我们的行动、思考、和感受和每一次决定。

所以,职业转型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新旧自我更替的过程。而这,正是职业转变最难的地方,很多人因此感到迷茫。


04  在尝试中不断明确方向

很多人在尝试职业职业转型时,都抱有这样的一种观念:先了解自己,然后根据自己的个性做出转型计划,并逐步去完成。

可实际上,职业转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充满了非常多的不确定,反复和纠结。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先前的计划通常是派不上用场的。只有在实践后的反馈告诉你,你对未来职业的设想到底是对是错,你现在的实力是否可以胜任一份新工作,如果不可以需要在哪些领域做改进,以及更真实的出路在哪里。

每一次尝试,都是对你心理舒适区的一次小小的突破。

以我自己为例。

刚开始尝试做付费咨询时,深感不好意思,不敢向客户开口说费用,不确定自己是否会被客户认可,也不确定能否可以真的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因此定价也比较低。

直到一次次的尝试后,立足于客户的认可和肯定,我开始树立起自信心。慢慢地,我开始有了一些稳定的客户群体,找我咨询也需要预约时间了。

这个时候,我知道内心中那个憧憬的职业角色变得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成为了一种可能的选择。

转型中的尝试并非都是顺利的,它可能需要兜兜转转很长一段时间,你才能看到一个可能的自我朝理想的自我转变的影子。在这个过渡期,你的两种身份角色会同时存在于你身上,伴随内心不断地竞争、矛盾和自我发问,最终逼迫你做出一个选择。

此时的你,可能会不断地和自己讨价还价,拖延做选择的时间。这种拖延,即是对过往生活节奏和身份的告别带来的损失感,更有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而这种焦虑和迷茫期,是每个人在面对陌生的新开始时都会遇到的,不只是你。

直到某个决定性的契机到来时,它仿佛在告诉你:你不能再逃避你的选择了,这时候真正的转变来临了。


这就是职业转型的一系列过程,从你萌生一个念头开始——它就像一个小小的种子,最开始是不起眼的,它只是在安静的角落,直到后来不断地尝试和探索,在这期间完成新旧自我身份的更迭,最终完成整个职业转型。

这个过程通常是非常漫长的,一般要花费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且有时候会让你付出巨大的代价。

可是,你也知道,如果不去响应内心的某些召唤。在你清晨醒来拖着厌倦的脚步不得不去上班的那一刻,在你半夜醒来思考职业意义的那一刻,在你看到别人职业上取得的成就而感到羡慕的那一刻。你就会意识到,自己因为不敢接受人生的挑战,而失去了一些更加重要的东西。

人生最大的遗憾,从来都不是失败,而是原本我可以。

结束语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很多可能性的身份认同,而职业转型,就是选择其中一个可能的身份,让它跟真实的世界发生互动的过程。

从一个念头逐渐成长为一个选项,你需要不断去尝试它,让它在实践中变得清晰。

职业转型中难免伴随着迷茫,兜兜转转吃这么多苦,最终想要的,无非就是一种踏实的感觉。因为你知道,在这个踏实的感觉背后,有你真正想要的自己。

我是Emily,一位盖洛普优势教练和生涯规划师。

期待和你认识。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