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对话(3)

——那友情呢?

—自不必多说,举一反三兔子都不会?

——兔子是想听你说。你这种打七寸的观点,必须配上你鼓点一样密密排布的字,和你这种掌握了天机一样的笃定的表情,这才带劲儿,听起来都觉得应该配上“咚个咙咚锵”的伴奏,然后底下的人拍烂了手掌喊破了喉咙,大叫着站起来,手舞足蹈地喝彩,“好”“好”的声音那叫一个此起彼伏啊。

—调侃我?

——那你倒不如说我在调侃我自己。我是怕你说得无聊,说真的,台下全是拍烂手掌时溅飞的血沫子和喊破喉咙时嘶嘶的断层声,我猜你会觉得没劲。所以我现在扮演一个什么都能听得懂点得透的观众,但我在台下的目的又不是为了听你说给我什么,而是为了看你演给他们什么,在他们摇晃喊叫被你灌晕的时候,你的目光从这些嘈杂的声音和混乱的人群中穿过来,我妥妥接到,远远敬你一杯酒,不为别的,就为你飞扬的唾沫星子。

—你说的场景太吸引我了,但是有一个环节你预估错误,就是你太高估我的听众了,阅历、智商、胆量什么的。听众的层次分几等,四等听众拒绝听我说什么,三等听众听不懂我在说什么,二等以为听懂了,一等真正听懂了。刚才你说的这种情况下的听众,要达到二等以上才可以。诶,你猜你是哪等?

——我不是听众,我就是你。

—我忘了,这对你多么易如反掌。

——是成为你易如反掌。我试过认可别人、理解别人、成为别人,结果不是膈应别人就是膈应自己,当然最主要还是自己。

—成为朋友的那部分人呢?

——我为数不多的耐心都给了他们。

—和你做朋友真是件不轻松的事儿。

——我和我的朋友同样不轻松。

—还有继续的必要吗?

——当然要继续。我太自私了,也太虚弱了,我没办法让自己停止在朋友这里获取支撑。

—支撑?

——是的,支撑。从一开始,在友情里我就是吸血鬼的角色,朋友们一直在用自己的血肉供养着我,我却还因为血不够温热、肉不够可口撒泼打滚儿,并且牢牢掌握对方的心理,让对方心甘情愿递上优美的脖颈。我太坏了。

—自嘲一定带给你快感,是不是觉得你已经说出了最坏的部分,亮出了最后的底牌,料定别人使不出什么新招了吧。

——嗯哼。

—所以现在说说你没说的,觉得给予了朋友的那部分。

——最多的就是体验了。想想你周围有没有这样的人,他做不一样的事儿,宣扬不同的理论,面对事物抒发不同的感情,对待人有自己的一套,他的存在本身就让人想迫切观赏。而现在这样的人就是你身边最触手可及的朋友,他的体验你多多少少总也比旁人更清楚些,再稍微用一点儿同理心,总能比别人更靠近神坛的。

—甚至还觉得离神坛如此近的自己是不是也是被神选中的人?

——是互相选中。所有友情中都有充当神的一方和充当靠近神的人的一方两种角色,作为人,我们的神是我们自己选的,作为神,想让谁靠近更是自己选的了。只是谁也不比谁高贵。

—都是虚弱惹的祸。

——是啊。生而为人的虚弱啊。

—爱情呢?聊这个还真是俗不可耐。

——怎么会俗呢,爱情啊,提到就让我心痒又心颤。诶?你们上了年纪的人怎么说这个东西。

—我可代表不了上了年纪的人,而且我的感受大多数时候是极少数的个例。

——说来听听啊。

—我把太多时间花在这上面了。一开始我被它引诱,后来我与它周旋,再后来逃避、斗争、投降,最后赤身裸体身无分文,这些都让我沉溺又抽身,麻木又痛快。现在想起来,我是觉得怅然若失又全是感恩的。

——感恩?听起来让人并不信服。

—以前有个人,我在每当想起她的时候,都感恩世界上有这样一个人存在,并且还安排我们相遇。听起来很假对吧?真正的道理真实的感受,乍一听起来比任何普通的道理表面的感受都要假的多。

——后来呢?

—不重要了。不重要了。嗯,不重要了。

——你哭了。

—我哭了。

——为什么呢?

—因为我只能在这里给你讲这些道理,却不能只是哪怕简单地抱一抱她。

——依然感恩吗?

—依然感恩,为我们的开始和结束,为她带给我的这份最重的感受,为过了这么多年,我竟然还能为她掉下如此真挚的眼泪。

——鉴于我们的关系,我似乎该理所当然问一句“那我在你心里是什么位置”,但是我不问我也不想问,对于你说的你们,我追求不来。我想问的是,她是我们前面说的那种,“生来灵敏、聪慧、又一身子勇敢的”人吗?

—不完全是,甚至还带着太多的意气和拧巴。

——和她相处一定不是一件儿容易的事儿。

—所以后来我退缩了。

——后悔吗?

—你觉得今晚月亮怎么样?

——你一定后悔。

—你看东边,太阳也升起来了。

——一晚上又过去了。

—以前她很认真地和我说,原来太阳真的是东升西落的,想不到吧,她竟然还用“湘江北去”判断东南西北呢。

——睡吧,我不喜欢白天,睡到明晚我们接着聊。

—好。现在我可以抱着你睡吗?

——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漫的黑夜里 火车的轰鸣声远的近了又远了 世界沉寂下来了 黑夜在这沉寂中 陷入昏睡 止于灭亡
    若漓阅读 94评论 0 0
  • 斑驳城角的 灰 风干了 谁 前世忘擦 的泪 琥珀色 的 味 用 安慰 来诠释 那段 事与愿违 的...
    姑苏不知阅读 302评论 0 0
  • 文|余语于隅 燕子远飞去,金锁空楼阁。 秋树渐零落,漫漫关山河。 岁月已蹉跎,霜欺小塘荷。 忙余且观花,芳菲另寻可。
    余语于隅阅读 312评论 0 8
  • 至少一切不算太坏🍺敬以后的人生。如等风来中所言,担忧,恐惧,绝望通通没用,我所能做的不过是等风来,再像羽蒙一般最后...
    Elaine安唯阅读 5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