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故事:飞来峰,据说来自天竺灵鹫山,济颠和尚曾在这里抢新娘

飞来峰上老树古藤,盘根错节,石窟造像,古朴灵动,林木清幽,峰棱如削。明人袁道曾盛道:“湖上诸峰,当以飞来为第一。”据记载,飞来峰曾有72洞,奇幻多变,极富传奇色彩,但因年代久远,多数已湮没。关于飞来峰的传说有很多,今天介绍最著名的三个。

传说一:飞来峰是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

一千七百多年前,东晋年间,印度僧人慧理和尚,由中原云游到浙江。来到杭州时,见到飞来峰,不禁惊叹道:“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由此便在飞来峰前建寺,取名为灵隐,而这座山峰,便被人们称为飞来峰。自此,飞来峰与灵隐寺便结下了解不开的佛缘。在飞来峰,你能真切感受到蕴藏在西湖山水之间的宗教和文化古韵。

传说二:济颠和尚曾在这里抢新娘救众生

相传四川峨眉山上,有一座会飞的小山峰。它飘忽不定,飞到哪儿,哪里便会房屋倒塌,百姓伤亡。

当时,济颠和尚住在西湖灵隐寺,每天东游西荡,经常口出惊人之语,平时拿着芭蕉扇,时而参禅,时而化缘。

有一天,济颠和尚算知今日中午辰时,那座奇异的山峰要飞到灵隐寺前的村庄上来了。他担心山峰落下来会伤到百姓,五更天时就爬起来,奔进村庄,挨家挨户地说:“今天中午有座山峰要落到庄上来,大家赶快离开,迟了就来不及啦!”

村里人因平时看惯济公疯疯颠颠,爱捉弄人,以为这次又是寻大家的开心,因此谁也没有听他的话。

老人听了摇头笑骂:“你这疯和尚,又来寻开心了,谁见过会飞的山呀?”

中年人听了叹气道:“我们穷家破户的能往哪里搬呀?要是真有山掉下来,只能怪命苦!”

年轻人听了气哼哼:“别编谎话吓唬人啦!山压下来就拿肩膀扛着,我们不怕!”

小孩子们嘻嘻哈哈,跟在济颠和尚后面,指手划脚地看热闹。

济颠和尚这家进那家出,说得嘴唇破、唾沫干,却没有一个人相信他的话。太阳越升越高,中午眼看就要到啦,不禁急得团团转。

眼看山峰就要飞来,济颠和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时,他忽然听到吹唢呐的声音,顺着声音直奔过去,原来有户人家娶媳妇,新郎新娘正在磕头拜天地。屋子里喜气洋洋,人进人出,热闹极了。济颠和尚灵光乍现,赶忙推开众人,钻到堂前,把新娘子往肩上一背,就抢出大门往村外飞奔。

村民见和尚抢新娘,气得抓门闩的抓门闩,抡扁担的抡扁担,挥锄头的挥锄头,举钉耙的举钉耙,没命地追赶上去。这一下,全村的人都轰动了。也不管是亲戚不是亲戚,是朋友不是朋友,男女老少,全村人都追了出来。只有村东一家财主没有动,倒反站在门前看热闹,讲风凉话:“疯和尚抢新娘子,真是件新鲜事!你是动了凡心,想还俗了吗?哈哈哈”

济颠和尚背着新娘,一个劲往前奔,村民一直追出十几里路,还没追上他。等到太阳当头,济颠和尚突然停住脚步不跑了。他从背上放下新娘,自己往地上一坐,摇着扇子扇风乘凉。

村民跑到他跟前,刚要揪住他打,忽听风声大作,天昏地暗,伸手不见五指,突然“轰隆隆”一声,人们都被震得跌坐地上,爬起来一看,却发现风停云散,一座山峰刚刚落在他们的村庄上。人们这才明白过来:济颠和尚抢新娘,是为了救大家性命。

村庄被压在山底下,大家都无家可归了。有的人急得捶胸顿脚,痛哭起来。济颠和尚说:“哭什么!你们不知道,村里的财主已被压死在山下,今后你们种自己的田,不用交租,勤劳度日,还怕盖不起新房子!”大家这才高兴起来,欢欢喜喜地准备散去。

济颠和尚喊住大家:“别走别走,大伙听我说,这座山峰既然能从别处飞来,也就会从这儿飞走,飞到别的地方,又会害到别的百姓。我们在山上凿它五百尊石罗汉,就能把山镇住,不让它再飞往别处去害人,你们看好不好?”

村民大多是石匠出身,又心地善良,听了齐声说好,马上就动起手来。一时间,锤的锤,凿的凿,叮叮当当忙了一夜,五百尊石罗汉就凿全了,顿时山上布满石龛佛像。只是凿了罗汉的身躯,却来不及凿出眉毛眼睛。济颠和尚说道,“我有办法,让我来!”只见他不用锤也不用凿,长长的手指甲在石罗汉脸上抹抹画画,半天工夫,便把五百尊石罗汉统统都画上了眉毛眼睛,顿时整座山峰变得沉稳和灵动起来。

从此,这座小山峰就再也不能飞到别处去,永远留在了灵隐寺前。因为它先前是从别处飞来的,所以人们就叫它为飞来峰。

传说三:苏东坡最爱灵隐飞来峰

灵隐寺天王殿外有一冷泉亭,苏东坡在杭州做太守时,常在冷泉亭上饮酒赋诗。

飞来峰是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且峰中景色秀丽、环境清幽,令很多文人心生向往。

苏东坡非常喜欢飞来峰的景色,曾有“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的诗句流传后世。

你还知道飞来峰的哪些传说和故事吗?你有想了解的景点故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