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 数据类型、比较、转换

属性的操作方式

  1. "." 点
  2. []

p.s: 数字不能用"." ,只能用[],并且,所有用"."能操作的属性,都能用[]来写;

等号"="

  • "=" 一个等号是用来赋值的
  • "==" 两个等号是用来比较的,是非严格比较
  • "===" 三个等号也会是比较,是严格比较

p.s: 非严格比较之比较值,也就是结果;严格比较即比较值,也比较数据类型

文字超出用省略号代替

white-space: nowrap; //不折行
text-overflow: ellipsis; //当文本溢出的时候,以什么形式来展现,ellipsis 代表省略号
overflow: hidden; // 内容溢出隐藏

** switch 的坑:switch是严格比较**

数据类型

  • typeof 数据类型的判断
  • 数据类型分为:
    • 基本数据类型:string、number、Boolean、null、undefined
    • 引用数据类型
      • 对象数据类型:Object、Data、Array、RegExp
      • 函数数据类型:function

null和undefined的区别

  • null表示现在没有,以后会有
var data = null;//请求结束时,data才会有赋值,data=[{},{}.....]
  • undefined表示现在没有,以后也没有
    • 没有设置return
    • 设置了return,但是没有返回值
      +获取对象的某个属性不存在时,获取到的是undefined
    • 设置了形参,但是没有赋值
  • 对象 {}
  • 书写形式:{k:v,k:v,k:v}
  • 对象用for...in 遍历

对象的增删改查

作用 对象 数组
obj.xxx = xxx arr[x] = xxx;
obj.xxx = xxx arr[x] = xxx;
obj.xxx arr[x]通过数组的索引进行查找
假删 obj.xxx = null splice
真删 delete obj.xxx 数组不能通过delete删除

数组的删除 splice

  • 如果是两个参数,作用 删除,第一个值为从第几个开始,第二个值为删掉几个
  • 如果是三个参数,且第二个参数为 0 ,代表插入,第一个从第几个开始,第二个值为0 表示不删除,第三个值添加的内容
  • 如果是三个参数,且第二个参数为 0,表示替换

数组的循环

  • for循环
  • for...in 循环

数字Number

  • 常用方法:
    • toFixed 四舍五入保留小数
    • parseInt 保留整数
    • parseFloat 保留浮点数
  • 字符串转数字:一严二非严
    • Number 严格
    • parseInt 非严
      +parseFloat 非严
  • 数据转换失败的时候返回NaN
  • isNaN() 判断数据是否为非有效数字
  • Boolean值转换为数字 true 为1,false 为 0;
  • null 转换数字为 0
  • undefined 转换数字为 NaN
  • null == undefined 返回值为 true
  • 对象转换数字:[] 通过toString()转为“” 空字符串,空字符串在通过Number() 转换为 0;

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 除了以下六个为假,其他都为真:
    • false
    • 0
    • “”
    • null
    • undefined
    • NaN

“==” 数据类型之间的比较

  • 对象和对象比较,按照地址进行比较
  • 对象和布尔值比较,按照数字进行比较
  • 对象和字符串比较,按照字符串进行比较
  • 对象和数字比较,按照数字进行比较
  • 字符串和数字进行比较,按照数字进行比较
  • 字符串和布尔值进行比较,按照数字进行比较
  • 数字和布尔值进行比较,按照数字进行比较
  • null 和 undefined比较为 true
  • NaN 和任意数据类型比较,包括NaN自己,都为false

运算符

  • 比较运算符:< > <= >= == === != !==
  • 算数运算符:+ - * / %
  • 逻辑运算符:&& || !

小技巧

  • “+”:具备两个功能1.字符串拼接 2.运算
  • 除了“+”不会进行隐式转换外,其他的运算符都可以进行隐式数据转换
  • “%”:有几种情况就%几
  • 用 && 代替if
    true && alert("真"); // 为真时输出
    
  • 用 || 代替else
    flase || alert("假"); //为假时输出
    
  • 赋值运算符:+ - += -= *= /= %=

运算符的优先级
算数 > 比较 > 逻辑 > 赋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