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求职者的问题真的在学历或者工作经验吗?

   其实是他们没有能够清晰的了解求职要求的愿意。我们的职业规划体系中,有一个独特的“职位研究法”,通过三个步骤针对职位的研究,可以清晰的找到自己想要的好工作。好的工作不是找到的,而是研究出来!

  有一个合理的职业规划,更有助于大学生求职,可以有效的避免因为频繁换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定位好自己的职位。其实就是分析好用人单位的职位要求,投递简历之前,大学生们应该认真分析一下用人单位具体的应聘条件,看看这些信息与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及自身的兴趣能力是否吻合。如果是抱着“随便找到一个先做着,不行再换一个的心态”,对自己和公司来说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一、定位职位

      随便在智联招聘的首页上,搜索“市场部”摘录一个招聘简历:

         职位要求:

  具有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善于沟通有良好的文字及语言表达能力;

  1、对市场营销工作有一定认知;
  2、有较强的市场感知能力、敏锐地把握市场动态、市场方向的能力;
  3、负责公司的市场拓展、活动策划和文案策划工作,挖掘新的市场机会,促进销售目标的实现。
  4、出色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建设能力、组织开拓能力。
  5、深入分析渠道和客户特征,有针对性的提出提升方案;
  6、新市场、新机会可行性研究、探索和跟进,包括新老产品的市场拓展;
  7、配合其他部门的相关工作。
  8、责任心强、工作态度积极乐观,能承受一定工作压力。

  我的建议是,职位要求虽然是一个相对广泛的内容框架,却是学子们写简历的最好模板。所以,简历屡投不中或者不知道如何写简历的同学可以参考招聘公司的职位要求,把自己符合的优先列举出来。

  二、分析职位

  很多用人单位看起来非常吓人,但是如果细分下来,你会发现并没有那么难以达到。所有的用人需求都能够按照需要被分为三个层次:

  1.知识:应聘者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与行业知识
  2.技能:应聘者所需要的相关技能,通用能力
  3.才干:应聘者所需要的相关的才干、气质、品质。

       拿这个招聘要求打比方;

  1.知识要求:市场营销有一定认识,很简单。

  2.技能包括:人际沟通、团队建设、组织开拓、提升方案、分析渠道与客户特征、可行性研究、市场拓展、配合

  3.才干包括:市场感知力、把握市场动态与方向、责任心、积极乐观、承担压力

  知识部分:

  这部分是最容易快速恶补的!大部分的非研究型岗位都没有对专业知识有相当明确的要求,因为工作会教你的东西,你永远在大学学不会。如果这个方面有所缺陷,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求职前恶补一段。一般这些内容会在下面的地方找到:

  企业网站、企业的文化、经营模式、最近的目标、最近的行动与策略。

  相关的行业网站、论坛、专业书籍这些都可以恶补。用前面那个职位,“对市场营销有一定认识”估计也就是一本书、5个博客,再泡一段时间论坛可以了。另外在网站下载一些“渠道分析表”“可行性研究报告”也会让你有所了解。

很多人都是在临面试前把这一部分恶补上去的。

  技能方面:

  大部分工作要求有工作经验,其实就是在要求有相关的技能。这也许会让你郁闷——我有工作经验,就不会找不到工作了。没有工作,哪里来的工作经验呢?其实不然,技能有一个学名,叫做“可迁移技能”,也就是说。你的很多技能方面的东西,可以迁移到未来新的工作去。

  比如说,如果你在学校有组织活动,那么你就拥有了“组织开拓、配合、团队合作能力”也许你还可以有一些“人际沟通”。如果你在学校通过和企业的合作达成了一些赞助项目,那么这也是“市场开拓能力”与“预算能力”的一种。在学校里面的科研活动也可以帮助提高“分析能力”。

  简单来说,其实每一个人都相应有这些技能能力,需要你去发掘与匹配上。

  才干方面:

  才干其实才是企业选择的重点,这个人有什么核心的品格,有没有与企业相关的气质,做市场的有没有冲劲,做研发的有没有细心,做行政的有没有负责。这些都在面试环节要重点考察,在你的简历自我评价里面不管怎么写的不算。

        尤其如果你在自我评价这里写上了超过10项“个人评价”其实就是品格的话,比如下面这位:

  “勤奋、热心、团结、团队精神、负责任、有毅力、团结同学、有耐力”基本上这样的死定了,你描绘的是中国五千年来最完美的人格,估计孔夫子也就这个级别。只能让你质疑你前面罗列出来的所有内容。

  对于才干,短期其实很难培养出来,更多需要自我发现与自我寻找。所以与其在求职环节希望培养自己的才干,不如发掘与定位自己的才干。

  另外还有一个相对取巧的方式:企业其实无法评价你的才干,只能评价你的才干的当下的表现就是你的心态。企业也无法评价你的心态,只能看你现在的行为。如果你现在实在不具有相关的才干,那么一定要短期表达出来这样的行为。这样让企业对你的未来的才干有一个预期。

  如果你需要进入上述一个公司的市场部,你能做一些什么行为呢?
  市场感知力、把握市场动态与方向这一部分:你可以谈谈你对公司的看法,说说你自己的对市场的观点,然后讲一个小故事展示你自己的市场嗅觉。

  责任心、积极乐观、承担压力:你可以在压力面试的时候积极乐观、能够承担压力。也许你应该在很多小事情上面主动承担责任,并且把这件事情做好。最起码的,你应该好好收拾自己喝完的水杯,给前台小姐一个谢谢,然后回家来封感谢信吧!

  你看:好工作其实是研究出来的,不是找到!那些令人生畏的工作要求,其实拆分开来很简单。如何吃掉一头大象?一口口吃就好了!

  关键是,要记得对你的职位做研究!

  上面这篇文章摘自于职场发展类的微信公众号《鲍金勇》里的一篇文章。觉得写的不错,就收藏起来,文章以市场部作为分析对象。作者从职位定位到能力、技能、知识的分析,让我对这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者提到要培养“可迁移能力”,指的是你在大学里做的一些事情里有包含一些能力,只是没有被挖掘出来而已。而作为毕业生或应聘者要发现自己身上关于这些的能力,为自己应聘增加几分筹码。

     关于技能及才干方面的能力,要有意识的在自我定位之后,把这些能力迁移到实际生活中去应用、总结,给单调的词语添上一个小故事,通过利用将故事的形式,让招聘人理解你的意图。这样彼此之间的沟通效率也会提升,你的应聘成功率也会增加。

     在应聘前,要有意识的去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岗位,顺带了解这些岗位有哪些需求,根据需求去发展相关的能力,这样,在面对应聘时,就能沉着稳重的应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到毕业季,大家又开始惆怅怎样才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今天我想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来谈谈职业的选择。 1.认清...
    萌妈育儿记阅读 352评论 1 11
  • 眼下,我也在为这个问题困扰着。我面临换工作,但却不知道自己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去哪个行业,选择什么样的岗位。好在我知...
    梅子的日志阅读 1,423评论 4 5
  • 投资公司 金融风险管理专员 对公司金融投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计量、管理;提升公司金融投资风险管理水平,促进公司金...
    Miss_Xu阅读 10,874评论 0 15
  • 一、明天 “妈妈,几点了?”一个粉嘟嘟的糯米团子,仰着她的小脑袋,眨巴着一双乌溜溜的眼睛,摇晃着妈妈的胳膊,奶声奶...
    评综侠影阅读 648评论 0 51
  • 有没有一个午后,你遇见一片阳光,让你忘了以前种种不公。 今天天气很好,想起与乌镇的相遇,写一篇迟到的记吧。 那天,...
    南风兮阅读 3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