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整理术

关于本书

本书告诉我们,有质量的旅行并不是说走就走,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通过科学的方法养成良好习惯,使你的度假旅行更加惬意舒适。

一、确定旅行目的

如果旅行的目的没有明确就需要问问自己为何而出行,挖掘内心真实的目的和想法。一旦明确就要把这个想法变成一个决定。例如如果你觉得旅行是为了陪伴家人,那么就要将接下来所有的规划和行动都围绕着这个目标来执行。

二、旅行前的准备

旅行前的准备工作细碎繁琐,如何收拾行李决定了游玩的质量。

1.旅行前需要完成的三个动作

(1)提前

这是指时间的提前也是计划的提前,提前是将所有计划的日程的时间量放大的步骤,在这样的空间内你的选择可以更多。用纸笔简单列出头脑里最想完成的旅行目标,然后用排序法精选最前面的几项,就是一个不错的旅行清单。提前订机票酒店和同事家人交代家庭事务都属于提前要做的事情。

(2)备份

这是为了保障旅行中的突发事件,能够让你从容面对。包括移动设备同步,重要资料备份,购买意外保险。

(3)精简

这是最重要的核心,携带多少行李直接决定你旅行时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没有掌控很多物品的能力,建议尽可能尝试挑战尽量少带物品。精简到多少数量不必纠结,因为和练瑜伽一样,拉伸的程度是因人而异的。精简的方式方法可以用收纳技巧来完成,一物多用,寻找替代品,或者干脆放弃不带。经常带着却从来没有用过的物品大胆地放弃吧。

三、区分必需品和非必需品

携带的必要物品种类因人而异,但共同特征是,数量都不会很多。

一般情况,换洗的衣物,洗漱保养品,电子设备及数据线,卡,钱,证件等贵重物品以及应急药品都属于必需品类,不影响出行目的的都属于非必需品。

旅行中的整理术要遵循精简在先,收纳在后的思维逻辑,如果分不清必要还是非必要,那说明你对于出行的目的还不是很清晰,就需要回归到规划层面,去认真思索旅行的目的,是不是还有更有意思的出发点。

四、打包行李的顺序和方法

1.记住一个大原则,要根据物品本身的材料性质排放,大且硬质的在下,小且软质的在上,需要常用的在外,不经常翻动的在内,怕潮湿的放置在网兜,电子产品,贵重证件随身携带。小件物品排列好之后,用一件面积较大的较结实的衣物放在最上面,用来覆盖下面的小件物品,防止突然打开时物品掉落。另外,收纳袋切记不要一个套一个,看起来完美,使用起来却非常麻烦,增加的时间和判断成本会让物品使用率大大降低。

2.收纳袋数量不要超过五个,一般来说,小件的内衣打底衫准备一两个足够,洗漱用品易漏需要放进硬一些较防水的收纳包里,对于需要更换的物品最好选用一次性替代品,鞋子可用鞋袋收纳,也可用一次性浴帽套住鞋底,随用随丢,轻松卫生。

3.如果小朋友要求自己拎行李,请大胆给他一只行李箱,将小朋友的东西都放进去。

五、衣物的叠法

1.旅行中衣物的折叠要遵循尽可能小尽可能方便的原则。将怕皱的衣服平铺,将需要常拿取的衣物卷成卷,将有弹性衣物自制成一个带有收纳口袋的衣服包,让衣服本身变身成为一个收纳袋,方便好用。

2.旅行中要记住两个四字秘诀,即“享受当下”和“及时丢弃”。

3.“享受当下”,不要让买礼物成为你的心理包袱,不要把拍照片发朋友圈当作出行的唯一目的。

4.“及时丢弃”,丢掉坏心情,难免会发生的意外事件如果破坏了你的心情,要迅速丢弃坏心情;丢掉过多的游玩目标,盲目低质量的玩很多个项目不如高质量的玩好一个;丢弃实际的物品,已经被判定为无用的物品要养成习惯,快速丢弃。

六、旅行后的整理

旅行回来后,将所有物品回归原位清空行李箱,为下一次出行做好充足准备,同时要记得花一点时间总结一下哪些物品带了很多次却从来没有派上过用场,在下次出行前提醒自己。如果你的行李里面有旅行套装不需要一一归位,也不要留在箱子里,取出来,放置在家中一个固定的位置上,这样可以保证家中物品的流动,不至于长时间堆积未清理的物品死角。


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DAY 7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