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爱自己,那么就没有幸福可言?

I Am Not Ugly I Am Not Beautifulby Anna Rose Bain

经过反复研究得出,有十个日常生活习惯已经被证实可以给人带来幸福感。当你阅读这个习惯清单时,思考一下你是否经常实践它们:

○ 给予:为他人做事情

○ 链接:与别人保持联系

○ 运动:关注你的身体 

○ 欣赏:留心你周围的事物

○ 尝试:保持学习新的知识 

○ 指引:拥有追求的目标 

○ 恢复力:找到自我治愈的方法

○ 情绪:保持乐观的心态 

○ 自我接纳:接受你本来的样子

○ 意义:置身于更宽阔的世界,寻找自己的一份生存意义

一个名为“为幸福行动”的公益组织,和其他机构一起开展了一项与众不同的研究。通过对5000人进行调查来判定,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人实践这些习惯。

有趣的是,他们发现在接受调查的人中,最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一个习惯反而被实践得最少。

这个习惯就是自我接纳。

自我接纳可以简单理解为喜欢你自己。它需要你原谅自己犯的错误,并对自己抱有慈悲心。了解你自己是谁、优点和缺点,并深刻地认识到当这些品质汇集在你身上时,你是足够好的

在我实践心理学的二十年中,有两件事情让我很明确。首先,自我接纳或者叫做自我爱护不仅是带来幸福感的一个部分因素,而是必要条件。其次,大部分人缺乏自我接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不了解自己。

然而,你不可能喜欢和完全接纳一个你不了解的人。

The Smiling Fox by Roeselien Raimond


以我的经验来看,事实上如果这些人能够全面地看到自己真实的样子,他们会喜欢上自己。但是如果你看待自己的观点是扭曲、肤浅或者狭隘的,你将不仅会失去自我认知的能力,还有自我接纳的机会,而这是带给你幸福感的基石。

自我认知在童年时期就形成了。幸运的孩子在被养育的过程中,父母会看到他们真实的样子,关注他们的性格、爱好、情绪、需求、优缺点,如此孩子便可以通过父母的反馈来认识自己。当这个幸运儿注视着父母的双眼时,他会从那看到映射出的真实的自己。因为他的父母看到和了解的是一个真实的他,而他获得了一个看待自己的现实视角,并且真正地了解自己是谁。但不幸的是,这个世界充满了这样的父母——他们非常忙碌、沮丧、沉溺于某些事物、自私、感到不知所措或者过度关注自我实现,以至于他们无法以一种真实和有意义的方式看到自己的孩子。这些父母大多都很爱他们的孩子,在许多方面都做得很好。但是他们仅仅缺乏全面看到和了解自己孩子的能力。这通常是因为他们的父母也没有看到和了解他们。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错,仅仅是发生在每一代人的身上了。

然而不幸的是,无论这种阻碍存在于父母的哪一方,对孩子的影响都是相同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无法看见自己,也不了解自己。那么他如何才能真正地喜欢自己呢?又如何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呢?

接下来花一点时间回答这三个问题:

○ 你是否认为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外表?

○ 你喜欢自己本来的样子吗?

○ 你爱你自己吗?

如果你不确定,或者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都是“不”,那也没关系。因为这正是无法使你幸福的一大阻碍,而你可以为之作出改善。其实答案远比你想象的简单。

The Dreamer by Martine Roch


以下四个方法可以帮助你实现自我接纳

1、关注你自己

你喜欢什么以及不喜欢什么

是什么困扰着你?

是什么会使你感到愤怒?

你的性格是什么样的?

你的价值观是什么样的?

你的才华是什么?

你的缺点是什么?

2、确定你不喜欢自己的哪些方面。在这些事情上你可以作出改善吗?如果你可以改变它让自己变得更好,在此之上设定一个改善目标。自我改善是非常棒的事情。即使你有时会失败,去尝试一下也是非常棒的。

3、对自己抱有慈悲心。人无完人孰能无过。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再鼓足勇气重头来过。接纳你自己的不完美。

4、关注你感受到的是什么,并多问几个为什么。你的情绪是最接近你本身的那部分。你要为你的感受负责。以一个宽广的视野重新审视自己,而不是受限于一个小小的失误,缺点或者小闪失。不经过自我反思的生活方式只会损害你享受人生的能力。既然缺乏自我认知会严重阻碍你实现自我接纳和获得幸福感,那么学习以上四个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毕竟,你不会损失什么。你还会收获自我认知、自我爱护和幸福的生活。


译者:盛夏的晴天 | 心译组

作者:Jonice Webb Ph.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黄昏时分出门散步,看着夕阳的余晖特别好,所以总是希望太阳落得缓一点,这样,日子也可以过的慢一点。 突然发出这样...
    遇雾阅读 166评论 0 1
  • 要在内部类里面打断点,这样出错的时候会进入到exception类里面,f6可以看exception的参数,找到为什...
    哈哈111阅读 642评论 0 1
  •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这里是引用 顺序1 顺序2 //顺序无序不能合用 无序1 无序2 没有缩进tab 斜...
    洗阳光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