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要的男人

1、

江林和夏雨菲商量结婚时,夏老爷子说:“我五个女儿,条件都一样。第一:女婿不参与家里的生意;第二:愿意入赘,房子车子我出;不愿意入赘,在本地安家,买房首付我出;想去外地,我也不拦着,那就什么也没有,靠自己。”

说这话时,老爷子坐在红木沙发上,用他那套紫砂壶泡着功夫茶,勺茶、烧水、洗茶、洗杯、第一泡、分杯,一整套流程行云流水,不抬眼看人。

江林没犹豫:说:“入赘。“

夏雨菲说:“听江林的。“

江林老家在湖南省城的城乡结合部,母亲在他大学的时候,车祸去世,父亲再婚后,跟继母一家其乐融融,没人在乎他入不入赘。他能做自己的主。

老爷子住顶楼复式,把楼下一套三居室分给了江林两口子,配一辆黑色丰田凯美瑞。江林想起小时候,拿一支戴圣诞老人套子的自动铅笔,转手几人,换最新款的游戏机,资源再分配,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婚礼在本城最豪华的五星酒店举办,大厅布置得童话般梦幻,百十来桌宾客,江林挽着夏雨菲,缓缓走在满是玫瑰花包围的T型台上,灯光打在他们身上刺眼,音乐震耳,下面人表情和声音看不见,也听不清,无妨,此刻站在台上受人瞩目的人是他江林,他始终挺胸,微微抬头,保持笑容。


2、

婚后不久,夏雨菲开始独立管理一家超市分店。

夏家经营超市,八十年代初创业,赶上城市发展的好时机,经历了黄金十年。鼎盛的时候,一家总店十五家分店,遍布各主要城区,随着国内国外大零售商的进入,社区性小型连锁超市的夹攻,再加之网购日渐盛行,夏家的生意日衰,除了总店还占据城区中心位置,仅剩四家分店,都设在城中村、工业区。近几年,夏老爷子将总店交给二女儿打理,分店也陆续交给几个女儿,退休养老。

夏雨菲打理的分店在工业园,人流量够多,消费力不足,本来上下两层,各200多平米的面积,上一年将二层出租,经营服装鞋袜,一层的百货才勉强支撑。

夏雨菲接手后,重新调整货品种类、整理货架、调整价格,由早6晚12改为24小时营业、增加送货上门的服务,三个月后,营业收入有提高,成本也提升了,两两抵消,没有改善。

累而无功,夏雨菲陷在沙发里抱怨:“我说这店不能接,你非说可以。”

江林坐在一角,两条长腿搭在茶几上,眼睛直勾勾盯着电视,“那是你,换个人就不一样了。”

 “你吗?有什么主意?”

“老爷子不让啊。白白浪费我这一身本事!”语气夸张。

夏雨菲转过身,像小乌龟一样一手一脚的往江林身上爬:“我不说,他怎么会知道。做幕后功臣,成了,大大有赏!“

夏雨菲五官分开看秀丽,搭在一起,有一种说不出的老气,偏爱少女装扮,此刻,她头上粉白色的兔耳朵发箍正扫着江林的鼻子,他一把抓下来,用它挠夏雨菲的眼睛,逗得她咯吱咯吱的笑。

电视里,女明星长裙摇曳,半露胸器,红唇,眼神魅惑……“这才是女人。“江林只瞟了一眼。


3、

工业区内大型工厂,规模在千人以上的约有百余家,多数有食堂,工人们年轻,爱吃泡面、火腿肠,啤酒、饮料、冰淇凌、饼干、面包、蛋糕、牛奶…….只要有空,嘴里永远停不下来。厂区内少有销售点,各个路口遍布用铁皮布帘子搭起来的临时小卖部。

江林在其中一家生产墨盒的工厂干过几个月,做销售,凡路过必有朋友,主管后勤的老曹是老乡,也是朋友。江林约他在附近有名的湘菜馆见面。

江林简单说了在食堂设销售点的想法。

老曹面露难色,一口酒喝得嘴巴裂到耳朵边,“这不好办,你知道我们又不是承包的,上面不好说话。再说大伙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曹哥,兄弟能让你难做吗?就咱们厂规模,谈个五千到一万的进场费,每月销售额5%拿出来犒劳食堂的兄弟们,你看怎么样?”

“5%能有多少?一个销售点,一个月能卖得出多少钱?”

“咱厂工人近2000,住宿舍差不多也有800吧,保守估算,20%的人每天平均消费10块左右,一个月至少15万销售额。“江林看到老曹,一副不太情愿的样子,眼睛里却透着光。

“这进场费也好,还是5%的提成也好,进公进私还不是曹哥你说了算。”

“不不不,这进场费肯定要给厂里,占公家的地方呢。“老曹双手摆得像把大蒲扇。

江林拿起酒杯,直碰上老曹的杯子:“曹哥,咱合作愉快,等你好消息。“

半个月后,老曹回话,厂里同意了,进场费只收五千,货物以批发价提供,食堂安排人员自行销售。至于老曹那5%的提成,由江林负责。

江林跟夏雨菲合计,进场费加8%-10%的提成,基本没有利润,只能走量,好在主销货品都是食品饮料,量大厂家返点,还是可以做。

半年后,江林谈下五家,每家月销售额都超过预期。年底的账目漂亮,夏雨菲简直扬眉吐气,夏老爷子在家庭聚会的时,破天荒地夸她做得不错。


4、

一年后,夏雨菲怀孕,江林商量,买一套小两房,他父亲过来看外孙时,有地方落脚。

“我没钱,你知道的。”夏雨菲说。夏雨菲名下有股份,每月领8000块工资。

“不用你出,50-60平方的首付,我拿得出。“江林近两年在公司做销售,业绩好,提成高,收入不错。夏雨菲没多言。

真正买房的时候,江林没让夏雨菲知道,他付全款。

现房拎包入住,夏雨菲去看过一次。门打开,一股化工材料的味道,夏雨菲赶紧退出来。

江林见状,说:“大小姐,就是不一样。我怎么没闻到。“

“那可不,要不怎么能凭一粒豌豆识别公主。“

夏雨菲总会冷不丁的冒出这种不合时宜、自以为是的幽默。江林黑着脸,用力带上门,拉着她胳膊往电梯走。

“喂喂喂,慢点儿,肚子,肚子。“五个月的肚子,已初显规模。

自那以后,江林有气没处撒的时候,就借口到小房子住。


5、

产前两个月,开始安排接手的人,总店调百货组的主管前来坐镇,工厂销售点的事儿,夏雨菲交给一直跟她的小何,并叮嘱销售提成一定由江林负责转交。

江林也频繁出差,赶在休陪产假前,把工作安排好。

这日,店里接到打电话说要补货,是一个工厂销售点的负责人,通常店里安排早七点、晚七点给各厂销售点补一次货,不需要电话,小何接过电话,

“那个,我想找一下江老板?”对方说。

“江哥不在店里,有事您可以跟我说。或者打他手机也行。”

“手机打过好几次,没人接…….那个……那个……上月的提成,这时间也差不多了,能不能先转给我。实在不好意思,家里出了点儿事,等钱急用。”

小何一时拿不定主意。

“实在是救急,要不我也不会…….”

“您看这样,我先查一下多少钱,看看能不能单独给您申请办一下。“说着,小何腾出一只手打开身边的电脑。

“上月销售10.5万,也就5000来块钱。如果能办,下班我就过来取。“

 统计表打开,销售额对得上,但后面标注八个点的提成,总额8364元,小何用手指点着屏幕,再核对一次,愣了一下,说:“我先跟老板申请,稍后给您回复。”

夏雨菲在医院监测胎心,接到电话,只听到仪器里传是的声音速度加剧,呼一口气,平复片刻,对小何说:“你查一下其他几家。就说江林忙,你核对数额,把钱给他们送过去。送货的小马有各家联系方式,应该可以找到负责人。”

胎心监测完,正下床的时候,江林的电话进来了。夏雨菲挂断电话,发微信:“医院检查,有事等你回家再说。”


6、

江林拖着行李箱进门时,夏雨菲坐在沙发上,穿着一条胸前有卡通头像的裙子,头像正好顶在她巨大的肚子上,显得滑稽。

茶几上摆着一份文件,江林凑过去看了一眼,是这一年多各厂销售点的统计表。

“这是兴师问罪。”

“不问,你自己说。“

父母住楼上,两人平时都很注意控制音量。

“说什么?按劳取酬,天经地义。”

“说得不错。但是不是应该提前说好,私下自取。性质不一样。”

“我说得着吗?老爷子都不让掺和。”

“所以,当初我说帮我,你是不肯白白帮忙的,必须有好处?”

“夏雨菲,你何必冥顽不灵。超市生意在你二姐手里,早晚是死。我也是为我们将来着想,有什么不对”

“如果超市真死了,你的将来有我吗?“

夏雨菲的冷静跟理性是他从来没见过的,这才是真正的她,她不是看上去老气,是他把她想得简单、天真、幼稚了。

“真是胡搅蛮缠。你现在的情况,不合适说这个,对孩子不好。我先到那边住两天,等你气消了再回来。“

说着,拉着门口的行李箱,转身出去了。

江林能感觉那一双凌厉的眼神跟在背后,竟有些颤栗,他一直以为夏雨菲只会温柔地望着他说“我听江林的”,她有脑子,藏得那么深。

江林忽然想起什么,一脚猛踩油门,来到自己房子的小区,三步并两步上楼,打开门,从门背后的框上检查,仔细地、一寸寸的查,间隔柜、电视墙、书柜、卧室门、绿植……

五个微型摄像头,连洗手间都没放过,江林感觉一股冷气从脚底升起,直冲到心里,手脚都有些发抖,慌乱地掏出手机,找到“10086”的名字,点了好几下才拨出去。

“喂,刘晓文,出事了。”刘晓文是江林公司财务,一年前因为一笔报不了的烂账,江林下狠心把她拿下,一直在快捷酒店活动,房子搞好后,带她来过几次。

“你知不知道…你老婆找过我?”刘雯压低的音量有点控制不住,明显在颤抖。

“票的事她也知道了?”

“能不知道吗?高清监控。你不说你老婆傻白甜吗?我看傻的人是你!”

“行了,行了……我能搞定!“

挂了电话,江林火速返回。


7、

夏雨菲还坐在沙发上,仿佛没动过。

“你还是聪明,回来得比我想的还要快。“

“你什么时候安装的摄像头?”江林尽量沉着,不能乱了方寸。

“你第一次去那边住之后。”

“你早就什么都知道了?”

“三天前,销售点的事知道后,我是第一次查,没想到这么大‘惊喜’。“

“老婆,我错了。我真的知道错了。“江林几乎跪着挪到夏雨菲身边。”我抽取店里的提成,在公司虚开发票赚差价,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家。你看超市生意除了总店,几乎都是亏的,能撑多久?你二姐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我都是为我们打算。我跟刘晓文,那就是互相利用。以后再也不会了。“

夏雨菲盯着他,好像在看戏。以往,江林只要一认错,夏雨菲都是满眼的不舍。

“江林,我爸妈对我们几姊妹分别有一个忠告。我爸说:做生意是要讲手段,但是踩法律线的事儿坚决不能干。我妈说:男人做生意,逢场作戏在所难免,但是把外面的女人带回家的男人坚决不能要。”

“还有,夏家的超市生意是不太行了,但总店所在的那座大厦,是夏家的产业。我们家是不算有钱,但我爸早有安排,保我们五姐妹衣食无忧。”

江林如同坐过山车,把心提到嗓子眼,从这个山顶下来,一转弯,又到另一个高峰。

“这些你从来没提过,你藏得太深了。这几年,我好像今天才认识你。“

“你眼里只盯着我身后的资源,从来没正眼看我,自然认识不深。我在五姐妹中间生存,又岂会不谙世事。怪我贪你高大、帅气,我以为凭你的聪明,能帮着我接管大厦。”

……

江林竟然也有语塞的时候,一时不知如何应答。

夏雨菲长叹一口气说:“知道我爸为什么不让女婿掺和生意吗?拿利试人,必败无疑,错在我。“

“离婚吧,放弃财产,我不会告发你。你公司的事儿,自求多福吧。这些材料,等签完离婚协议,我会销毁。“

说完,她撑着沙发扶手,艰难的起身,一步一步挪进了卧室。

江林还想说:就为这些事,值得离婚吗?他凭脑子赚钱,没偷没抢,就是耍了点儿小手段,有什么不对?老爷子发迹的时候,外面女人数不过来,丈母娘不是也没离嘛,还有他能帮她接管大厦,孩子呢,看在孩子的份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妈妈和我就去看电影的了。电影的名字叫厉害了,我的国。到了电影院我看见了幼儿园的同学,和我现在的小学同学,...
    轩小豆阅读 188评论 0 0
  • 乐语视频 今日的演讲主题《能量放在哪里哪里产生能量》,是我的老师蔡庆杰老师在《教练型领导者》课程中的金句,这...
    乐语学习教练阅读 538评论 3 3
  • 朋友在一个小商场当主管,为人八面玲珑,只要有用的人对人亲热的不得了。人也颇有几分姿势。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
    拾痕阅读 157评论 0 0
  • 前言 SOFARPC 提供了多种调用方式满足不同的场景。 例如,同步阻塞调用;异步 future 调用,Callb...
    莫那一鲁道阅读 1,16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