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最美的“城市美容师”

        每天清晨,我漫步在公路边,或行走在公园、广场上,就会看到一个个环卫工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是华池这个小县城起得最早的群体,也是最辛苦的职业,更是值得点赞的最可爱可敬的团队,他们也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城市美容师。

每次看到他们,心里总有一点感动,因为论年龄,他们有的是我的父辈年龄,有的跟我同龄,甚至还有比我年龄小一点的,而女环卫工居多。也有想给他们写点文字的冲动,可是,我觉得自己还是不了解他们,自己稚嫩的文字还不能描绘出他们身上所蕴含的精神与品质。

可是,今天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压抑不住自己的思绪,情不自禁地写下这些文字,将我内心对他们产生的深深敬意倾吐出来。

想到、看到环卫工忙碌的身影,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写环卫工时,我的脑海里便浮现出一幅画面:

那是一个炎热的中午,我坐公交从街道回家,到桥头的公交站下了车,穿过人行道直向家中赶。突然,一阵震耳欲聋的花炮燃爆的声音传来。我循声望去,只见桥南的路边升起了浓浓的烟雾,地面上鞭炮齐鸣,空中烟花一个接一个在爆炸……十多分钟之后,爆炸声停息了,可是烟雾仍然笼罩着整个大桥周围。等烟雾散尽,我才看清有一辆车头上挂着红色毛毯的白色高级小轿车停在厚厚的纸屑中,原来是在贺新车啊。只见有五个青年,说着笑着走向这辆小轿车,有人大喊一声“走!喝酒哦”,然后一个个钻进了车内,轿车启动后扬长而去,车后扬起的纸屑在空中四处飞舞……这时,只见一个穿着环卫服的中年妇女,一声不响地走过来,先是把烟花箱子收集到一起,然后,用笤帚把落在树头上的纸屑扫下来,用手把护林带里面的纸屑捡拾出来,最后,小心翼翼地一下一下的清扫满地的纸屑。望着这位忙碌的女环卫工,再抬头看看头顶的烈日,我心中对贺车之徒们可耻行为的憎恶之情,瞬间又变成了对环卫工的无限敬意。

如果你留心观察,环卫工的工作不仅辛苦,而且是又脏又累。尤其是夏季,不仅要清理自然垃圾,还要清理那些人为制造的垃圾。比如,吸烟者随手扔的一个烟头,行人随手扔的一个果核、一个饮料瓶(盒)……更为可恨的是有人会随手扔出一把瓜子皮,随口吐出一个泡泡糖……于是,环卫工们每天就要仔细地在树林里、草丛间寻找、捡拾,甚至还是蹲下身子用手指从砖缝里去掏去抠。

一天早晨,我站在公园里观景,只见一 个穿着时尚的女人拉着一只长毛狗在公园散步,这只小狗跑着跑着就蹲下来,起身后,便在干净的公园里留下了一堆粪便,而女人拉着狗头也不回的走了。这时,一位环卫工人走过来清扫了粪便,还拿来拖把拖了一遍才离开。

有时候,你会看见环卫工们拿着铲子和抹布,在清理电线杆上、围墙上贴的或是喷的广告;你还会看到他们在河道里清理杂草、垃圾……正因为有他们时时刻刻地守护着城市,才使得城市的“牛皮癣”一天天消失,正因为有他们默默无闻地辛苦劳作,才是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空气越来越清新。

很多人不理解环卫工的辛苦,更有很多人瞧不起环卫工。而我是知道做环卫工是不容易的,我更是懂得环卫工有多苦多脏多累。

我居住的小区是没有物业管理的,所以,小区公共设施是无人管理的,楼上的卫生清洁更是无人问津的。起初,楼上的垃圾仓满了,一直是我和三楼的郭叔、四楼的牛叔和五楼的李师傅几个人掏垃圾、倒垃圾,后来,郭叔到某单位做了门卫,牛叔去世了,垃圾仓内的垃圾满了不能及时清理,清理垃圾成了最困难的事情。住在同一单元的住户协商后,大家一起负责垃圾清理。可是,垃圾仓满了,你来他不来,来了的人,远远地躲在一边,不愿到垃圾仓口来掏垃圾,都嫌脏嫌臭,所以,掏垃圾的每回总还是我和郭叔。掏了一段时间后,有些人又不来了。最后,楼长召集12户人家又协商,决定一户负责清理一个月,不愿意清理的就交120元钱。开始,家家户户都能按规定的时间清理垃圾,可是,该轮下一家了清理垃圾时,上一家因不能及时清理垃圾,交接不过去,垃圾越堆越多,掏垃圾就越困难,到最后又没人清理了。楼长又跟住户沟通,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每户一年交120元,雇人掏垃圾。楼上垃圾清理这件事才算尘埃落定。

因为有过做环卫工的经历,所以,知道做环卫工的不容易,也就对环卫工十分尊重和敬佩。

最近,住宅小区进行维修改建,华池县城管局给每幢住宅楼下放了垃圾箱,每天还安排了环卫工专门负责垃圾清理,住宅区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每次看到环卫工忙碌的身影,我就想拍几张照片,可是,有一次,我在“文正园”刚举起相机,就被一位女环卫工发现了,她怒目而视,并重声重气地说:“一个清洁垃圾的照什么照,你瞧不起我们吗?”我说:“不是,我想……”还没等我说完,她拿起工具,扭身躲开了……我知道一定是自己的莽撞行为伤了她的自尊,而她的举动很让我感到吃惊和意外,她不给我解释的机会,也让我感到遗憾。自此,我没有拍到一张环卫工的照片,连偷拍的想法也没有了,因为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对他们的不尊重。

我明白,在当下这个社会,不要说其他人瞧不起环卫工,环卫工也不到人们的尊重(那些扔垃圾、破环卫生的行为,就是不尊重环卫工的行为),就是环卫工自己心里也有一种自卑感。说句心里话,不是看准做环卫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份微薄的收入,他们也不愿意做这件事。

可就是这些做着最脏最累工作的环卫工们,为城市环境美化默默无闻地做着贡献,才使得我们每天能走在干净整洁的马路边、公园里和广场上,他们才是这个城市里最值得点赞的可爱可敬的人。

而我们每个人对环卫工的最大尊重就是不做垃圾制造者——不乱扔垃圾,破环卫生,尊重环卫工的每一份劳动和付出,并向他们学习,时时刻刻也要做一个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环卫工”,因为我们不能让“城市是我家,爱华靠大家”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要让它成为每个人的行动。

一个城市市民的文明程度,除了看市民的文化修养,某些程度上还取决于市民的行为习惯和对环卫工的态度。

最后,想说的是,不要瞧不起“环卫工”,没有他们,你永远享受不到健康文明的城市生活。

致敬环卫工——城市美容师!他们是第一个走出家门的人,他们是第一个唤醒城市的人,他们是第一个迎接黎明的人……

他们就这样一年四季,辞春迎夏,送秋接冬;他们就这样早出晚归,头顶烈日,面迎寒风,脚踩泥土,身经雨雪……在别人不屑的眼神里,不友好的举止下,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青春,尽职尽责地做着自己心中的事业。在这里真心的把王化东先生的《环卫工之歌》送给他们,以表达我内心对他们的赞美:

总是在黎明前把大街唤醒,

总是在晨风里把旭日迎来。

有鸟语花香与你相伴,

也有玉树琼枝表达情怀。

啊,辛勤的环卫工,

是你净化着我们的城市,

每一条街道都为你喝彩。

总是在沉默中挥洒汗水,

总是在奉献中表达热爱。

让渣滓脏乱无处容身,

看那酷暑严寒拿你无奈。

啊,辛勤的环卫工,

是你净化了我们的家园,

每一滴汗水都是真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了解环卫工人真实的工作状况,改善环卫工人的生存现状,7月6日至8日,由曹蕾等五名同学组成的秦皇岛市“走近城市美...
    SHArkknight阅读 648评论 0 1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81评论 8 10
  • 按照极光后台pod,代码没什么难度,方便之前没用过的人复制粘贴一下...注意确保注册成功后再设置别名,否则无效. ...
    轻云_阅读 860评论 0 1
  • 01 风筝和线是一对,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可是某一天,风筝厌倦了这样一成不变的生活,她想要飞得更高,看得更远,所...
    南氰阅读 840评论 10 11
  • 想换个手机号,但是,手机号经常绑定着各种账户,如果换号就不可避免的要换绑。如果是QQ、微信、支付宝之类的网络账户还...
    闫大伯阅读 1,867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