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重塑-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再读此书,依旧有欣喜的感觉,就像埋藏的钻石再次被发掘出来,随着阅读-写作这种输入输出的模式练习,我越来越喜欢阅读和写作,阅读在书中寻找并看见自己,写作则是与心灵对话。借由不断进行心理暗示-行为-奖赏这几个过程的重复,习惯正逐渐养成,心灵被再次重塑。

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先要改变对问题的看法。当作者把无条件的爱给予孩子,不再以孩子的表现作为衡量自己的价值,孩子反而变得越来越优秀,越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这让我明白了我们经由学习知识而开启智慧,最终也必须放放下知识对我们的禁锢,智慧自然升起。人生就是这样一段不断破除障碍再造自我的旅程。

我越来越积极主动,能经常觉察自己的思想、语言,通过转换,摒弃消极被动的思维模式,转换成积极主动的思维模式,指导自己的行为。比如说:前面有五六辆大车,我没法超过去。脑海中出现这个想法的时候,立刻意识到这是把责任归咎于外在的人事物,然后立即转念,我能超过去,这就是信念的力量,当我相信能够超车时,我是聚焦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上的,会反复去寻找方法。《零极限》中有一句话:对所发生的一切负100%的责任,这不是你的错,却是你的责任。积极主动的习惯让我成为生命的主人,将选择权握在手中,辅之以信任宇宙,放手结果,心灵无比自由。为了强化,加入了自律成长营,开启35天的要事第一打卡活动。

建立了效能的概念,结合之前学习过的热情测试,尝试用健康、事业、关系、精神、服务、乐趣、教育、环境等八个方面建立原则,为以后做出平衡的选择建立基础。脑海里先设立了这样的框架,具体定原则的时候,要看这八方面内容是否适合,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书中列去的按个人多个角色来设定原则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原则非常重要,再配合个人的价值观,遇事选择就有了依据,摆脱情绪左右和外界干扰,选择会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智慧。把热情、原则、价值观结合,实现在思想上的第一次创造,用愿景版来视觉化,加速梦想的实现。

书中的行动方案就是习惯二以终为始的落地步骤精髓:1.想象参加葬礼获得来自心底的愿望;2.用以下几个问题检查愿景:我现在的生活状况如何,是否让我快乐,我是否有成就感,是什么在一直吸引着我,它是否与我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有所不同,我少年时想做的是什么,这些事情仍然给我带来满足感吗?我目前是在做着其中的一些事情吗?目前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什么,最让我的灵魂感到满足的是什么?我做什么事情最擅长,我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是什么?3.制定个人使命宣言:开动脑筋畅想对我最有影响的人具有什么样的品质?我想成为怎样的人?目前对我最重要的是什么?全然放松的情况下,整理自己的思绪,并写下来,利用一周的时间不断的修改,直至完成使命宣言。

做测试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要事第一的习惯需要提升,之前也每天记录自己的完成情况,进展不大。当第一天所列出的计划没有如期完成时,当早晨起来阅读犯困时,猛然产生了要进行调整的念头,我的计划为什么没完成?这个反思特别有意义特别重大。原来只关注于计划是否完成,完成了很开心,没完成的时候就会产生愧疚感,没有去反思问题出在哪里,如何去调整。自律成长营第一天就有很大的收获,第二天开始早起进行冥想和写作,阅读改在每晚进行,次日复盘写作。自律成长营的第二个收获是:待办清单可以是每天不一样的,不再设置每日必做很多的功课,让自己始终紧绷,比如周末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这个成长让自己顿时轻松了。

持续践行,持续改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y的书情话意(二) May的书情话意(一) - 简书 D32【21书籍名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美】史...
    ItsMay阅读 761评论 0 1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1.速读 用手指在所读词语底下画线,适应了就会读的很快,练习比能理解的速度来更快的阅读,可以更快理解内容,最后比默...
    浪漫的高贵阅读 109评论 0 2
  • 突然记起之前老师提过几句《致橡树》的美句,“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感觉这种爱情观...
    之卿e阅读 4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