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章 从贾环惹人讨厌引发的父母教育方式的思考

剧照

贾环耍赖,惹得宝钗的丫鬟莺儿奚落了他几句。

又想到自己和宝玉的差别待遇,他哭了。

按说,贾环应该是一个值得同情的人物,是封建宗法制度的受害者。

然而,事实上,无论是书中的人物,还是书外的读者,向其表示同情的寥若星辰。

他的处境,他的人格的形成,当然不能完全归咎于外因。

我们继续来看,贾环从薛姨妈处被宝玉撵回来后,其生母赵姨娘的表现。

贾环为什么不继续玩游戏了呢?

因为他被莺儿说哭之后,恰好宝玉也来到了薛姨妈处。

宝玉道:“大正月里哭什么?这里不好,你别处玩去。你天天念书,倒念胡涂了。比如这件东西不好,横竖那一件好,就弃了这件取那个。难道你守着这个东西哭一会子就好了不成?你原是来取乐玩的,既不能取乐,就往别处去寻乐玩去。哭一会子,难道算取乐玩了不成?倒招自己烦恼,不如快去为是。”

所以,可以说是被宝玉撵回来了。

宝玉显然是一番好意,这番解释也很有哲学道理,然而贾环并没有听进去。

宝玉做得对,当时的气氛已经被破坏了,勉强继续玩下去,也没有什么意思了。

不过,贾环还是依宝玉之言离开了这里。

他为什么这么听宝玉的话呢?

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贾家有这样一条规矩。

宝钗素知他家规矩,凡作兄弟的,都怕哥哥。

但是,虽然有这么一条规矩,宝玉却并不要人怕他,因为他对兄弟之间的关系,并不太以为意。

宝玉心中有这么一条奇怪的理念“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钟于女儿,须眉男子不过是些渣滓浊沫而已”,因此比较注重亲姊妹和表姊妹之间的关系。

可是,贾环还是有些怕宝玉,这就涉及到第二个原因了。

第二个原因就是宝玉背后有贾母溺爱。

是以贾环等都不怕他,却怕贾母,才让他三分。

其实,宝玉背后不光有贾母,还有王夫人啊等等。

宝玉有人疼爱,那么有人疼爱贾环吗?

目前为止,我们看不出谁在关照贾环。

不对啊,贾环的生母赵姨娘总不会不疼惜自己的儿子吧?

我想赵姨娘应该也是关爱自己的孩子的,悲剧地是她肯定不知道怎么去爱。

贾环回家后,娘俩的表现让人不禁心痛。

赵姨娘见他这般,因问:“又是哪里垫了踹窝来了?”

贾环的生母赵姨娘是贾政的妾,贾政是贾环的爹,宝玉和贾环同父异母。

把这个关系厘清,方能更好地理解封建大家庭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

然后,我们再来学习一下“垫踹窝”的意思。

“垫踹窝”,本意是垫在地面上被人践踏出来的坑窝上,引申为供人践踏,代人受过的意思。

赵姨娘比较好的地方是能够发现儿子的情绪不对,然而她的处理方式却让人不敢恭维。

按说,她应该首先安慰儿子,然后再弄清原委,公平论断,认真教育。

然而,她并没有。

贾环还没有说怎么回事,赵姨娘就认定贾环在外面受了欺负,而没有想到有可能是贾环自己的过错。

果然,她的这种“罪人”不“罪已”的神逻辑,导致贾环也就顺着她的思路撒谎了。

一问不答,再问时,贾环便说:“同宝姐姐玩的,莺儿欺负我,赖我的钱,宝玉哥哥撵我来了。”

切记,在孩子未成年之前,他是非常弱小的,是极度依赖父母的保护的,也往往会不自觉地讨好自己的父母。

很多小孩撒谎习惯的养成,往往是和父母的“培养”分不开的。

比如,有的孩子因考试成绩不理想,其父母又喜欢高分,为了不受到父母可怕的“冷脸”,换来父母的笑颜,不惜修改分数。

也就是说,很多时候,是父母用自己的权威和强大,胁迫恐惧而又弱小的孩子,做着父母喜欢的事情。

如果孩子靠自己的能力实现不了,只好通过撒谎或者作弊来赢得父母的认可。

比如在这里,贾环立刻“心领神会”地明白了赵姨娘的想法,迅速和母亲站到了同一条战线上,把错误统统归到别人身上。

必须要说的是,当时的封建制度对赵姨娘和贾环的确是不公的,但在和莺儿玩游戏这件事上,就事论事的话,是贾环自身“耍赖”才导致被莺儿“怒怼”。

此时,在赵姨娘的引导下,这对母子,默契地一致向自身之外找原因,完全忽略了明明是自己授人以柄。

贾环在此撒谎了,明明自己赖别人的钱,却说别人赖自己的钱,明明自己让游戏无法继续进行了下去,宝玉让他离开,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处理方式,而他却又用了“撵”字,来强调自己受到了“欺负”。

接着,赵姨娘不但没有仔细追究贾环的话是真是假,就简单认定为真实,而且说出另一番更可怕的话来。

赵姨娘啐道:“谁叫你上高台盘去了?下流没脸的东西!哪里玩不得?谁叫你跑了去讨没意思!”

“啐”自己的儿子,本身就是一种不尊重,母子之间都不能平和地有尊严地沟通,很容易让贾环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失衡,学不会如何和这个同时充满善意和恶意的世界和平共处。

赵姨娘又说贾环去薛姨妈那里玩是“上高台盘”,则又是强烈暗示贾环,自己低人一等。

薛姨妈是谁?

王夫人的亲妹妹!

王夫人是谁?

贾政的正妻。

赵姨娘是谁?

贾政的小妾。

王夫人和赵姨娘之间的关系,可想而知。

赵姨娘,可怜矣。

贾环,可怜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