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衣怒马少年时,只是情深不自知-《陈情令》魏婴视角

在二刷,三刷剧情之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蓝湛和魏婴的感情会让我如此动容,他比我之前看过的所有爱情戏码都要美好。我甚至觉得世俗的“爱情”两字都不足以诠释他们之间的感情。他们之间的感情要更深邃更博大一些。两个成长环境不同,性格,性情都完全不同的男孩却有着同样的志向“一生锄奸扶弱,不愧于心”,这种志同道合,并肩作战的理想,是男女之间的感情很难产生的共鸣。所以他们之间的情,有像普通男女那样的心心相惜,也有伯牙和子期的知己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都知蓝湛三十三道戒鞭加身,问灵十三载,等一不归人的凄楚,又可知魏婴在这段感情的里的小心翼翼,患得患失,深陷其中而不自知。与蓝湛不同,从云深不知处初相识到血洗不夜天,魏婴的经历太过纷繁,他没有时间也从未思考过他与蓝湛的感情到底是什么,他会不经意间想起蓝湛,会满怀疑惑的问师姐“一个人为什么会喜欢另一个人,我说的是那种喜欢”,这时的他已经很清楚蓝湛在他的心里是与别人完全不同的存在。云深不知处初见起,他就被一袭白衣的蓝湛深深吸引,自此蓝湛在魏婴的眼里就始终是皎若云边月,皑如山上雪。他被蓝湛的颜和剑术折服,钦慕之情油然而生。这种原初始的吸引本身就是爱情原始的模样,不由的想要亲近他,接触他,追随他,不论被拒绝多少次,依旧锲而不舍,百折不悔。十五六岁少年的情感绝不仅仅是志同道合,一生相随,还要的是勠力同心,旗鼓相当,你有你的弦歌如战,我有我的剑气如虹。而与你势均力敌,并肩作战想法在玄武洞内并肩屠龙得到了实现,那个潇洒恣意的云梦少年终于找到了与他比肩,心意相通的少年。此时蓝湛在他心里的位置已经很重,任谁都难以挪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此时的蓝湛对于魏婴的心已经很是坚定,做两人的定情曲《忘羡》。不自知的魏婴也深深的把这首曲子纳入到脑海里,莫弦羽献舍初醒,他用树叶吹奏的就是这首曲子,思追听到觉得异常熟悉,那说明在乱葬岗的日子,魏婴也是时常吹奏这首曲子的。用笛声压制温宁的戾气时也下意识的吹奏这首曲子。十六年,前尘往事具消散,记性不好的魏婴没有记得多少事情,却唯独记住了自己迷糊之际蓝湛给他做这首曲子,两人心意相通以此为证。

姑苏学艺之后,魏婴后经历了血洗莲花坞,换丹,被困乱葬岗,拥陈青,练阴虎符一系列事情,归来的魏婴已经不是之前那个恣意明朗的少年。金丹已失再无修剑可能,修鬼道在难回仙家正途。而蓝湛依旧是皎皎云边月,皑皑山上雪。他在再无与蓝湛并肩而立的资本,自卑的情绪漾开来。既然再无并驾齐驱的可能,那么最好的选择就是推开他。一句旁人,彻底伤到蓝湛。后因误会蓝湛像师姐告状,两人大打出手,终冰释前嫌,在屋顶谈心,魏婴始终在意的是蓝湛是否信他,他不在乎别人是不是信他,他只在乎蓝湛的态度,在得到蓝湛会帮他的承诺之后,魏婴的内心是开心的知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经历射日之战,蓝湛眼看魏婴难以控制情绪,更加担心,在白凤山围猎重逢,魏婴先是惊喜后又躲闪。魏婴问蓝湛“我是你什么人,我的事情你能不能不要管”?蓝湛反问他“你把我当成什么人?”魏婴回到“我曾经把你当成我毕生的自己”。蓝湛回到“现在仍是”。蓝湛口是心非,但得到魏婴这样的答案他还是如释重负。这时的魏婴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蓝湛心里的分量有多重,他用曾经两字,说明他在蓝湛面前依旧是自卑而委屈的。所以紧接着在后面,师姐在一众声讨中坚定的维护他,他哭了,他把自己的那份委屈释放了出来。就算他练出了天下无敌的阴虎符,可他内心依旧是那个需要人理解心疼的少年,这点从头至尾都未曾变过。蓝湛内心坚定,认定了魏婴,可他亦患得患失,从未为像魏婴袒露自己的心生,他要像师姐那样给魏婴肯定的信号的话,结果会完全不一样。两个人一个没把握,怕失去,把心事藏心中,一个自卑,不敢袒露心中情感,也是他们前世一再错过的原因。后穷骑道,魏婴带温氏众人逃离,蓝湛拦在马前,问的第一句就是“魏婴,你要去哪里?”,蓝二哥哥的担心的是魏婴你走了,我要去哪里找你。在结局分别的时候,蓝二哥哥问的也是“你决定去哪里?”他关心的永远是我要去哪里能找到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魏婴给蓝湛说“如果我和他们必有一战,我宁愿和你一绝生死,死在你含光君的手上”,魏婴心里永远在乎的是蓝湛对他的态度。蓝湛放魏婴离开,两人心里都明白此一别便是仙魔殊途,再无回还余地。这也是蓝湛第一次落泪。

后在夷陵相逢,魏婴的欣喜溢于言表,带蓝湛回伏魔洞,在蓝湛担心的目光里竭力的表现自己在乱葬岗过的很好,被温情威胁会顺势晕倒在蓝湛的怀里,会在意没有茶水招待蓝湛,不敢留蓝湛吃饭,患得患失,像极了谈恋爱的小女生。这里有个对比,江澄来的时候他可完全没有这些小心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六年后再相逢,蓝湛经历了十三年的等待,什么仙魔殊途,什么三千家规,他早已抛诸脑后,他在意的只有魏婴这个人,他娇惯他,纵容他。而此时的魏婴的情感在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蓝湛一系列反常的操作刚开始让他无所适从。但两人相处下来,他不再向前世那样试图把蓝湛推开,他开始示弱,开始依恋蓝湛。在蓝湛背他时,他靠在蓝湛的背上,有着最为踏实的安全感。他给蓝湛说“所有人都巴不得我死的时候,你却是唯一一个站着我身边的人”,他开始思考正式自己对蓝湛的感情。回莲花坞,他悄悄将蓝湛带到江家祠堂,给逝去的师姐,江叔叔郑重的介绍蓝湛,说他是一直自己一直想带给他们看的人。两人被江澄发现,江澄对他如何的恶言恶语,他都能忍,而当江澄责难蓝湛,他就完全不能惹。后在船上想来,他第一反应是给蓝湛解释,在意的是怕江澄的口无遮拦伤到。在不知不觉中他在意蓝湛,如果不爱又怎么会在乎。观音庙之后,他已经非常坚信蓝湛会跟他浪迹天涯,但他发现蓝湛选择留下时,他那不舍中满带委屈的表情早已暴露了他对蓝湛的心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中因为各种限制没法像书中那样让魏婴直接表白,所以才有了两人暂时分别的约定,魏婴“下次见面你要想好曲子的名字”,蓝湛“我早已想好”。而与蓝湛分开的日子,魏婴也必会明白他对蓝湛的感情,在最后,蓝湛的一句魏婴,魏婴转身后的笑容,也说明两人终于明白对方的心意,携手走天涯了。

魏婴有25场88镜哭戏,为正义,为世道不公,为心死情灭,为众叛亲离,却没有一次是为蓝湛,因为在蓝湛面前他永远是那个放荡不羁,俊朗开怀的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