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isan T1 · 安卓手机中不一样的存在

12 月 25 日「剩蛋」夜,锤子科技的 Smartisan T1 问世现身已经有 8 个月之久,白锤也陆续有用户到手了,现在才来发使用感受是有点太晚了些?哈哈,有心不怕迟。

实际上,我这篇体验报告早在 10 月份的时候就通过电子杂志的形式在微信上尝试传过一次。目的是想通过做手机、系统和软件的评测来表达一些我对手机和手机系统的看法,谋求得到手机公司的 ROM 团队工作的机会。嗯,这是我的理想。

现在看来虽然图样图森破了一些,但我的的确确得到了来自锤子科技的面试机会。机会来了,我却没抓住,最后得到「跟我们的预期还有一定差距」的回复。不过,我做的让我可以说,是的,我有见过我的梦。

Ok ,先自问自答几个问题后,再谈谈我重新整理后的 Smartisan T1 的使用感受

—————————————————————

Q:你怎么看待老罗和锤子科技?

A:首先,我不是罗粉,也不是锤粉。我的理想是做出用户体验极佳的手机,支持老罗和锤子科技是在支持所有想做出好的产品的人和组织。

Q:你怎么看待锤子手机( Smartisan T1 )?

A:T1 是安卓手机中不一样的存在,它的系统用起来确实比其他的第三方深度定制系统要来得更加省心、舒服一些。但我只喜欢它的系统,不喜欢它的硬件。我是锤子的第一批用户,用了几天之后我就申请了退款,居!然!退!不!了!T1 太™容易磨花了,极其小心翼翼地用了几天,居然还是磨花了不让我退款!幸好,最后我把它卖给了别人...具体的后面再说

Q:要是让你对现有的手机排个序,你会怎么排?

A:iPhone 5s 64G(如果还能买到的话)> iPhone 6 (128G / 64G)> iPhone 5s 32G > 白锤 > LG G3 > LG G2 > MX3(你没看错,MX4 PRO 和 MX4 丧失了 MX3 的手感)。先说个大前提,我是个单手操作主义者( ←_← 这是哪来冒出来的主义?),对那些不能单手操作的手机深恶痛绝。在我眼里 5s 的使用体验仍然秒杀那些傻不啦叽、尺寸盲目变大的安卓手机(嗯,同秒杀 iPhone 6 plus )

Q:非得要你挑一部安卓手机,你会选哪部?

A:我会在 Note 4 和白锤之间纠结很久。(妈蛋!你不是说对大屏手机深恶痛绝吗?!)我会把 Note 4 当成一台勉强能够随身携带的、具备更好输入感受(自带笔)的小平板使用(刷 MIUI ),而白锤是一台把指纹和划痕处理得比较好(眼不见为净)、省心的手机使用。

Q:你用手机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小癖好?

A:这个当然有。1、把桌面和锁屏的壁纸都设置成黑色或近似于黑色的纹理背景或木纹背景(!!比罗永浩还过分!!)2、把全部 APP 归整到一页桌面上去3、把最常用或最希望多用的 APP(背单词的、看课程的)都放到桌面靠下面的位置 4、用 iPhone 的时候几乎不怎么下拉通知栏(不需要)5、下载大量电台录音(《冬吴相对论》推荐!)和视频课程(《 TED 》什么的不用介绍)到手机里,不用想事情的时候听录音,可以坐下来的时候看视频。

—————————————————————

好正式开始体验这台 Smartisan T1 了(啰嗦了那么久终于入正题了 T^T )

锤子科技在 10 月末为错过销售黄金期的 T1 降价,降幅 1020 元,事后锤子科技给前期用户送 T2 优惠券,给刚买的用户返差价,算是业界良心了。

520 发布会上,老罗交出了「如何令人信服地打造一部 4000 元 3000 元的国产精品手机」的答案。下面就硬件配置、设计和工艺、操作系统及软件三个方面讲,到底 T1 是不是一部 3500 元 2480 元的国产精品手机呢?

T1 配备目前主流的骁龙 801 四核处理器(与竞品一加手机相同)为流畅体验提供了保障,加上系统优化及动画效果搭配,感觉比较流畅。

4.95 英寸的 JDI 显示屏(与谷歌亲儿子 Nexus 5 相同)有屏幕技术深厚的夏普、日立合资公司供货,屏幕效果不俗。

所配备 1275 万像素的 IMX214 摄像头也是主流摄像头之一,光线充足情况下表现良好,但晚上等弱光环境下拍照实在却差人意。

最后,T1 号称音质可以跟公认出色的 VIVO Xplay 3S 相提并论全靠那颗内置的德州仪器专业运放 IC,在打开后音质的确能够显著提升(为了减低运放IC的耗电问题,T1 需要插上耳机后点击原生播放器左上角的小雨伞,再点击 Hi-Fi 按钮才开启运放 IC )

设计和工艺是我对 T1 又爱又恨的地方。

T1 是一部视觉先行的产物,从包装盒到手机看起来都十分漂亮、用心,特别是那个 3D 打磨的玻璃后盖,流光溢彩让人赏心悦目。

但纵使 T1 再好看,手机就是手机,是要用的。T1 一上手最明显的就是手感比较差,机身重、屏幕大、玻璃滑、边角分明这四个点相辅相成导致比较糟糕的握持感。而一用起来你就会发现 T1 虽然用的是康宁大猩猩玻璃,但仍然易碎易刮花(真的极易刮花,非常非常小心都会刮花导致没法退货!)。玻璃的机身极易沾染指纹又让背后的流光溢彩黯然失色。(白锤很好地掩藏了 T1 易刮花易沾染指纹的问题,要买就买白锤!)发热、打开后盖后镜头裸露容易入灰尘等小问题不说,居然会有屏幕正面由于机身应力螺丝上得比较紧而出现 4 个小凹面(不容易察觉,你贴了玻璃膜就知道了)。

Smartisan OS 是 T1 的灵魂,极具特点的拟物化的风格以及 iOS 一般的设计语言,让 T1 成为安卓手机中不一样的存在。

对于 T1 的拟物化风格有人说是一股逆流,不管怎么样,对比起千篇一律的其他手机,我更喜欢它这种风格多一些。

Smartisan OS 当然不仅仅只有 UI ,它的拇指下拉悬停功能在我被它硌得手疼的时候给了我一丝的安慰。

静音倒计时拯救了多少可能被错过的电话和短信。

「分手就分手,我无所谓!」......短信4秒延迟发送又有效地减少了犯傻导致孤独一生的情况。

最后,与 iOS 如出一辙的权限提示管理以及极其有教养消息通知能让手机拒绝成为一台广告机。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买 Smartisan T1 实际上为的是藏在这“盒子”里的 Smartisan OS 。它虽然是一个基于安卓修改的「操作系统」,但它又跟其他安卓系统有着天壤之别。干净素雅的桌面、精致且极度拟物的图标、让你感受到 iOS 般流畅的动画、清晰舒服的字体显示效果,当然,还有那一个个体贴入微的人性化功能......这一切都跟那个懂得设计、尊重设计的胖子有关。认真做事情的人值得尊重。

—————————————————————

最后,附几张开箱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