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

上传中,请稍候…

四月,蔷薇开得正艳,柔软的藤蔓蜿蜒交错着绕着园子一周,或攀附着大树长势蓬勃,或从围墙翻越、宣泄而下,把一朵朵、一簇簇艳丽的花朵宣扬在枝头,引来蜂飞蝶舞。

慢慢发现,蔷薇总是盛开在园子边,成为一种圈地的象征;或爬满院墙,从上面慵懒地流泻下一墙的香;或是不加修剪,干脆的一丛,暮春时节,花开茶靡,花瓣洋洋洒洒落满一地。它总是这样不惹眼的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却又猝不及防地牢牢抓住人们的眼球。当大家都在盛赞桃花的艳丽、樱花的烂漫和杜鹃的风情万种时,蔷薇总是默默的把花开到极致、开得浓烈,那艳丽的一簇簇把藤蔓裹藏起来,就像是一幅浓墨山水画,所有的美丽和馨香斗抵不过渲染、随墨舒展开来。

蔷薇这个名字太有诗意,我曾经一度把这种花卉想象得很神秘。起初,对蔷薇铭记于心是源于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的一句经典诗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老虎也有细嗅蔷薇的时候,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被温柔和美丽折服。说不上来由,就是特别喜欢这句诗的意境,充满了画面感,两种生物的秉性有着天壤之别,却可以糅合得那么动人心魄。而蔷薇,也成了我心目中一种动人的传奇。

出于对蔷薇的那份神秘的喜爱,有一天,我一口气买回七种蔷薇的老根,不带一片叶子,湿漉漉的根头沾满了黏糊的泥,很怀疑它们是否会在这残破憔悴的身姿下再次抽出嫩叶,长出须根。店家保证说:“来年春天你就可以拥有七色缤纷灿烂的蔷薇露台啦!”怀着满心的期待,我把蔷薇根种在露台,小心侍弄,精心照料着。

当第一个嫩芽从枯黄的枝干上冒出来的时候,我的心里就已经繁花似锦了。喜欢一个东西,就得手的住日日夜夜寂寞的等待。我就这样守着它们舒展开了第一片嫩叶,长成了第一支绿条,拔出了第一颗刺,第一朵花蕾的破裂,第一抹惊艳的红,第一缕入鼻的清香……就这样,终于看到了一朵完整而真实的蔷薇花,和无数次想象中一样,花瓣叠丛,沁人心脾,难以言喻的美。

可惜好景不长,我的蔷薇却在一场冬天里再也没醒来,按捺住心里的忧伤,但拥有过又失去的遗憾却让我迟迟不能释怀。

前些日子回老家去,去看望老奶奶,她说房子旁边的玫瑰开得可好了,你小时候不是最喜欢每天清晨摘一束拿着去学校么?我听完心里一震,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匆匆忙忙跑去看,无数的藤蔓以篱墙为架,竹林为屏,互相盘绕着,风中摇曳的簇簇花儿,分明透着串串晶莹的露珠,晨光辉映的丛丛竹林,似乎挽着昨夜的梦境,带着缱绻,带着呢喃,氤氲着的阵阵花香,以一种不容抗拒的姿态侵占了我的五脏六腑。

无数的记忆如决堤之水,翻滚而来,许多细碎而美好的时刻在此时一点点汇聚。小学的年纪,在每个蛙叫的季节,带露的清晨,在早饭之前我就会兴冲冲徘徊在这片“玫瑰林”,挑最齐整的花瓣,摘最娇艳的花蕾,带一片绿叶,直到小手握不住。我会把花儿带到学校,送给要好的小伙伴们,看着他们欢喜的脸庞,自己也心满意足。都还是哭鼻子的年纪,却比谁都懂得呵护一朵娇艳的小花。直到太阳下山,我们的花都还开得热烈呢。

如今再次站在这片“玫瑰林”前,隔着年少的悠悠岁月,想着我如此执着喜爱的花儿,竟然早已存在并固执地在我生命里繁盛了十几个春秋,我就感受到了生活给予我的深深善意。是的,这片“玫瑰林”就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蔷薇,老人们不会去细分它是玫瑰、月季还是蔷薇,而这段与蔷薇的愉悦记忆已被生活的琐碎挤到了角落里,而如今得以与它重逢,不得不说是岁月的恩赐。

现在我生活的地方,随处可见蔷薇。小区的园子里,有大红、有裸粉、有纯白,掩映在大树下,栅栏边;下班骑车去健身房的路上,总可以看到一排从围墙里冒出来,然后铺满外围,毫不吝啬地堆着一张张粉色的笑脸;周末踏青,还没翻过山岭就闻到熟悉的味道,我总是能在百花的香味里甄别出它独有的气息,果然在一家农家小院里发现了它们。自从能准确认出它,就发现它无处不在,但这并不影响它在我心目中的神秘感,反而让我感谢生命给予的每次巧合和邂逅。

而那七棵沉睡在冬天的蔷薇,就像一场未做完的梦,梦里是高山、是小路、是无数鲜艳的红领巾,是山顶挂满白色、粉色野蔷薇的树,是一张张浸满岁月色彩的笑脸,是一场做不完的梦之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