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人,琐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俗人,所以不称心的事儿不少。

不论出门还是回家,楼梯处经常会有这让人瞧了顿生嫌弃之物,狗粮——剩菜饭。自从今年3月份隔壁房子搬进来三代同堂之后,没多久就养了一只狗,不嫌多,后又养了一只。原本清冷的楼道,因了狗吠声,老阿姨的呵责声,小主人调皮逗狗声,而瞬间热闹起来!

我从不在家烧锅倒灶,不是家庭环境优越,而是在外工作12小时之多,使我已经忘了“烧锅滴”这等赋予女人特殊隆重华丽的身份!早在远古时代,女人都系着兽皮低垂着乳房在生活做饭。而我女汉子般日复一日的劳作,女人该有的持家做饭贤良淑德形象,估计已被聪明能干过劲这些高大尚的词所代替了。

小子读高中后,我曾学着做一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完美女人。几次厨房实践,看着色香味俱无的菜肴,小子每天吃一点点边说好吃一边说饱了,其实我看着也饱了。一段时间之后,想要做个美厨娘的兴趣也消失殆尽。

一日,《爷爷家的粥铺》营业,激发了我仅有的一点点残存的智商,从此我家宵夜《妈妈的粥铺》,花样百出,让读书深夜回家的小子,感受家的味道,妈妈的关爱。一日心血来潮,想要做个鸡蛋饼,可家中无盐,时值北京时间2018年9月份,晚上20点已过,也不愿屁颠着楼上爬上爬下去超市购买。鼓起勇气敲响隔壁的那扇门,半天,当我以为人不在家时,传来一声音“谁啊?”“我,隔壁的,打扰您了,借点盐。”“哦”防盗门打开,一股怪味熏的我睁不开眼,屏住呼吸,索性走进去一看,这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客厅里,居然用鸡圈养了几只鸡,有人走动,那鸡在“咕咕大”叫着,立刻,我有一种要崩溃的感觉,马上退到门口,那阿姨递上一勺盐,我好像都忘了说声谢谢,木然转身回家。一个房子三代同堂,两条狗,几只鸡,这也太……我突然口塞,无法形容。

我偶尔做稀饭的各种食材都是瓶瓶罐罐封闭装好,零食也都在冰箱。一些不请自来的“食客”蟑螂老鼠,估计深夜前来逛逛后,都有一句评价,“这丫太抠门了。”所以我家跟这些“食客”这么多年来,它不宠幸我,我也不青睐它,一直相安无事。

想起前几日,家里出现的不速之客,这下,我释然了。不久前的一天夜晚,我回去较迟,推门,开灯。只见一只老鼠居然跑到客厅,受了惊吓,乱串到卧室,我那个又气又急又害怕,左手拿鞋右手拿扫帚,一阵风的追赶,乱舞一气,这个黑褐色的恐怖精灵,恐慌至及,上串下跳,床上,书桌上,梳妆台上,乱蹦乱跳,可恶至极却又无可奈何。稍事停息几分钟,我想我也是奈何不了这可恶的家伙,于是把其他的房门都关闭,将厨房窗口打开。老鼠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动物,这几分钟应该让它想起来时路径。等我重返房间后打开房门,用扫帚乱敲打之时,他直溜着墙角径直到了厨房,一纵一跳间顺着下水管道跑了。当时很郁闷,这都住了十多年的房子了,可也没老鼠光顾过啊!想必都是这丫惹得祸。无外乎孟母三迁!

本来我是那种互不干扰,各自安好,莫问闲事的人。逐渐我也留意着隔壁动静,那隔壁俩孩子每天要读书,7:30出门,我平常8点出门,于是我就提前出门,在楼梯间就有了多次的偶遇,于是就有了攀谈。

阿姨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年轻时曾在上海打工若干年。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也很会赞美人。每一次我们见面的问候换作她的系列问候语“早上好,上班去啦,这衣服你穿既年轻又好看,以后门口有垃圾我给你带走……直问候的我只能点头微笑示意,不知该选择哪条回答。如此几番会面,我那聚在喉咙间的鸡呀狗呀,门口的狗食啊,蚊虫气味呀,蟑螂呀老鼠呀话语,只能生生吞下,时间长了,由他去吧,免得心生不快。

记得快过中秋节了,我刚下楼,阿姨也在楼下,见着我说,咱们一道走,我去菜市场买只鸡,我家孙子要吃鸡。我说:“你家里不是养了鸡吗?”她头也没抬地说:“哦,那些鸡呀,早就吃了,老家没人,几只鸡就带过来了,城市不比乡下,家里哪能养鸡哦,太脏了。”我笑笑没说话,觉着一路上空气格外清新,阳光明媚!

在寒冷的冬夜,是我工作最忙的阶段,每每夜半回家,清冷的街道,行人稀少,只三两盏昏黄的路灯,特别是雨雪的夜晚,格外冷清,整条楼道只有 底层那个公共路灯。虽说治安很好,可心里偶尔作怪,在夜色中依稀可见的建筑物都是那样的魍魉鬼魅,令人头皮发怵,每每如此,我就对自己说,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冬天很快就过去了,春天也不远了。

狗能壮胆。如今每当夜深人静回家时,走在那幽暗的楼梯间,也不觉着害怕,因为有那么一个中华犬——贝贝,正在楼梯守护着我,想到它看见我时摇尾乞怜的模样,心中不觉释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葡萄牙折返西班牙,长途奔袭五个小时,本想赶到托莱多看日落,不巧由于车辆出了一点小状况,在路途中耽搁了一个小时...
    追梦者于多多阅读 453评论 1 2
  • 我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活 愤怒是我的,伤心是我的,错是我的,记忆里,我没好过。 我的二十年,正如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
    路荒遗叹hg阅读 147评论 0 0
  • 上一篇:编程入门13:Python文本处理 我们有时需要判断一段文本是否符合特定的“模式”(Pattern),这称...
    starglow_leo阅读 7,695评论 1 12
  • 火车晚点四个小时多,在火车上呆了29个小时左右,下午3点55下的火车。出了火车站,就看到外面下着大...
    天空蓝上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