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儿都是在流浪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三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1991年1月4日,三毛在医院自杀,消息传来,震惊了文坛,这个名震中西的奇女子,一生漂泊流离,四处奔波流浪,终是始于重庆,安于台湾。

三毛,名陈懋平,1943年出身与重庆,后随父母迁居台湾。至于她‘三毛’的笔名,来源于《三毛流浪记》。三毛自幼便爱读书,三岁时读张乐平《三毛流浪记》与三毛、与张乐平留下不解之缘。

三毛一生都在漂泊,一生都在流浪,这不就是张乐平笔下的三毛,一本书足矣影响一个人,陈懋平就是被影响的三毛。

三毛温婉柔情,这来自于她对生活的热爱。虽然一直在流浪,踏遍千山万水,但这何尝不是一种爱生活的体现。

她那样的纯,那样的真。对待生活,对待事物,都给予了诚心诚意。

初二那年,受到老师的侮辱,三毛长期自闭,逃离学校,由此养成了她孤僻抑郁的性格,曾经为此自杀,那时,三毛才十三岁。一向自卑独处的她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与表扬,然而现实却狠狠地扇了她一巴掌。因为数学成绩差,老师对她冷嘲热讽,质疑她的成绩,在她的脸上画零蛋,这严重打击了她的自尊心,她看到了人性的丑恶,随意猜忌,恶意中伤。

幸好,三毛的父母开明广见,在三毛休学后,并没有放弃她,而是带在身边悉心教育,并让她跟随老师学习画画。

不得不说,三毛的成就来自于阅历,来自于流浪,来自追求,但最主要的,还是来自于父母的培养与支持。


02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三毛

与其说三毛在流浪漂泊,不如说三毛在寻找栖息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的时光遇见错的你,我只好落荒而逃。

三毛在文化学院读书时,倾心一个男子,梁光明,对他,三毛付出了全部的爱。

彼时的三毛正值青春年少,对爱,这种朦胧美好的感情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奋不顾身的去寻找、去追求,遇见梁光明,他的温文尔雅,他的才华出众,无一不让三毛动荡了少女心。而梁光明也倾慕三毛的学识过人,喜爱三毛的纯真热烈。

三毛与梁光明很快就走到了一起,才子佳人总是人人艳羡。当时的他们,不知艳羡了多少文化学院的同学。对梁光明,三毛爱得热情,爱得真切,大胆的付出了全部的爱恋与欢乐。

爱情这种东西,让人说不清道不明,所以,谁都想牢牢地抓住它,三毛也不例外。

爱情中的人大概都会缺乏安全感,三毛更是如此。害怕失去梁光明害怕爱情会过期,三毛做了一件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逼婚。

爱情就像沙子,捏得越紧,失去得越快。

大三那年,三毛在长期的患得患失中越发的不安,为了将梁光明永远的留在身边,三毛决定向梁光明逼婚。这一举动,着实把梁光明吓着了,也测底的结束了她和梁光明的爱情。

面对三毛的逼婚,梁光明选择了只身出国,不是他不爱三毛,而是三毛表现出的爱让他害怕。

感情的温度适当就好,过低则乏,过高则伤。

昔日出双入对、让人艳羡的情侣就这么散了,三毛自然是伤心欲绝,生无可恋。

三毛不能接受和梁光明的分手的事实,选择以自杀的方式逃避现实。还好,抢救及时,自杀未遂,醒来面对泪眼朦胧的父母,三毛惭愧得无地自容。怎么能让父母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呢?

对的时间,没有遇见对的人,三毛一时对台湾充满了厌倦,迫切的想要逃离这个伤心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绪稳定后,三毛告别父母,留学西班牙。

在这里,三毛遇见了她的灵魂伴侣荷西。

荷西是三毛众多追求者中的一个,初见,三毛温婉洒脱便模样便深深的印在脑海。三毛就这样住进荷西的心里。

此时的三毛,已经历了好几次恋爱,却始终不是三毛心中的爱情,都不欢而散。当荷西站在三毛面前,让她等他六年,四年读书,两年兵役,六年后他们在一起。

三毛看着眼前这个比他小六岁的清秀的少年,都不敢相信一个人可以说出这样的话,只当他的玩笑话罢了。荷西并不在意她的看法,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有多认真。

三毛和荷西分开以后,开始了她的流浪之旅,先后旅居欧洲、巴黎、德国等地。


03

人,不经历长夜的痛哭,是不能了解人生的。                                                                            ——三毛

在国外漂泊多年,经历的一段段感情都是无果而终,三毛始终居无定所。

1970年,二十七岁的她,脱去了年少轻狂,带着沉着冷静回到台湾文化学院任教德文和哲学。

在父亲的介绍下,三毛和一个德国教室相恋,这一场倾心之恋很快便走向了婚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婚礼前夕,三毛在希翼中盼到的却是未婚夫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而亡。

这一晴天霹雳,再次让三毛陷入无望的深渊。从高高兴兴的新娘,到未婚夫暴毙,三毛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再次孤寂决绝的服下安眠药。

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这一次自杀发现及时,也以失败告终。三毛再次带着伤痛落荒而逃,再次来到西班牙疗伤。

当三毛在朋友家里见到了荷西,不得不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曾经大言不惭让她等他六年的男子,如今,他已褪去了稚嫩懵懂, 一脸的大胡子显得成熟稳重。

经历了那么多的跌宕起伏,再次与荷西重逢,才明白,原来走遍千上万水,依旧漂泊流离,只是在等你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三毛

三毛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而与荷西,只要有吃饱的钱就够了。

1973年7月,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当地政府结婚。转了这么大一个圈,最终三毛还是转回了荷西的怀抱。荷西痴恋她多年,三毛四处漂泊寻找栖息地,终是在荷西的身旁住下,只能说千里姻缘一线牵。

三毛喜欢沙漠,那似乎是刻在她骨子里的东西,还没见过,便时常在脑海中构思它的浪漫与奇特。

与荷西来到了撒哈拉,三毛来到了人间的天堂。梦想的地方,与挚爱一起到来。

多么美,多么美……

在这里,三毛开始了她的创作之旅,生活的幸福温馨,激发了她的才华,她在爱情中绽放。

三毛根据在撒哈拉的所见所闻、人情世故,于1976年出版了代表作《撒哈拉的故事》整个文坛为之动容。

和荷西定居撒哈拉的日子,是三毛人生中最安稳、最幸福的时光。后撒哈拉动乱,三毛的朋友,邻居,都在动乱中死去,三毛对撒哈拉失望,彻底离开了撒哈拉。

离开了撒哈拉,三毛和荷西来到了加那利群岛定居,在这里,三毛和荷西虽然生活困窘,但与心爱的人在一起,到哪里都是天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这人间的天堂却成了爱人的长存之地。在结婚的第六年,荷西在潜水时不幸去世。三毛的世界塌了。

走得突然,我们来不及告别,这样也好,因为我们永远不告别。
                                          ——三毛

三毛陷入了极度的痛苦和无助,什么痛彻心扉,痛不欲生都不足以表达三毛的痛苦。说好相守一生的爱人,却在三毛陪伴父母时失约,一个人跑去了天堂。三毛每天在荷西的坟前一坐就是一天,不在欢笑,失神落魄的早去晚归,如同行尸走肉。

后来在父母的陪伴和鼓励下,三毛决定为父母而活,随父母回到台湾,但心中的空缺却不曾填满。

那一夜 我抽了很多烟 烟雾化成你的脸 我挥一挥手 一切都已成过眼云烟。
                                          ——三毛

三毛,这个至情至性的女子,追求了一生的爱情,却总是被情伤害。我们为之唏嘘,为之落泪。


05

回到台湾后的三毛,全身心的投入到创作中,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到没有一丝的闲暇,还曾为此精神错乱,记忆丧失。她说,只有这样可以让她不去想荷西,只有这样,她可以忘却痛苦。

三毛一生的书籍大多数都是在这期间完成。与荷西的点点滴滴,撒哈拉的民俗风情让三毛的作品乐观向上,而失去荷西,等于失去了爱情,也三毛的作品中充满了悲伤。

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有些东西会从内心涔透出来。

《红尘滚滚》三毛的第一部剧本和最后一部剧本,像是在与人世间辞别,红尘滚滚,流离一生,除了荷西,在没有心栖息的地方,荷西逝世的十二年,三毛终是以自己的方式奔赴天堂,赴一场与荷西的来世之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