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遇到陈桉,余周周不会成为后来的余周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桉远行前,在海边,周周送给了他一句话。她说,如果快乐太难,那我祝你平安。

到这个时候,在余周周心里,那个像神仙般一样的人物,终于,算是从神坛上走了下来。

陈桉不是神仙,他只是比周周大了六岁而已。但不能否认的是,在曾经那段晦暗岁月里,是陈桉为周周指明了道路,领着她跨过了黑暗。

有一种说法是,如果余周周没有遇到林杨,余周周还是余周周。但如果她没有遇到陈桉,她一定不会成为后来的余周周。

因为对陈桉的喜爱、崇拜和依赖,因为陈桉本身的光亮和美好,和他对她细心的指引和开导,周周不自觉地朝陈桉的方向靠近,学习他为人处世的方法。借用他为自己指路的光,照亮前行的路。

不可避免地,在自己身上,留下了与陈桉相像的烙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受到陈桉在周周心里的不一般是从第一集就开始的。

拿到新手机后,新建的第一个联系人是“陈桉”

想选文科遭受到来自周围巨大阻力的时候,斟酌再三、删了又改地给陈桉编辑短信。

这个时候,她还没有完全长大,内心里还是依赖着这个让她崇拜的大哥哥。

所以遇到问题会想要跟他商议,想要听一听他的支持。好像有了他的肯定,就有了力气来进一步坚定自己。

看到陈桉回学校演讲,假装不经意跑出教室,在楼道口略带紧张地等他经过。

约他圣诞节见面,跟朋友说要去见自己喜欢的人。

平安夜,早早地来到约定的地点,在雪地里呵着手,满怀期望地等待。

冷风里,接到陈桉的电话说来不了了,神色陡转失望。

拒绝陈桉刚见面就说要送她回家的提议,说“不要,我跟舅妈说了,可以玩到晚一点”。

想要和他多待一会儿,跟他一起度过平安夜。

期待能够见到他,珍惜跟他在一起的每一点时间。

他们一起去少年宫,帮谷老师教孩子们学音乐。

当意识到陈桉有心事不愿吐露时,周周说,你其实什么事情都可以跟我说,不是只有你可以帮我,我也可以帮你的。语气坦率而真诚。

曾经,他教她玩主角游戏,给她支持和勇气。分别后,她给他写收不到回信的信,寻求帮助和慰藉。

而今,她慢慢长大了,也想为当年指引过自己的人排解心事。

陈桉对余周周的好,就像穿越呼啸而过的时光机,去安抚年少时的自己。

他给她陪伴、给她指引、给她方向,让她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辙,去经历一段偏激淡漠的青春。

而多年后,余周周慢慢长大了,也尝试着去开导当年那个帮助过自己的人。

隔着悠远漫长的旧时光,相互慰藉,相互成就。

陈桉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用周周的话来说,他就像是神仙一样的存在——像山间清澈的风,像天边明朗的月。

但去掉那些光环,他其实也只是一个普通人。还在年少时承担着本不该由他那个年龄应该承受的痛苦。

幼年成长的家庭冰冷破裂,造就了他对家庭的态度——不热爱,不仇恨,只是无所谓、没感情、不在乎。进而对任何人任何事,对所有的关系都不在乎。

看起来,他温暖干净,对所有人都很好,好像所有人都能成为他的朋友,但其实他的心很小,谁也不能轻易走进去。

鲜艳光亮的外表下,掩盖不住内心的孤独寂寥。

这个时候,他在余周周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幼年时的影子。于是引导她激励她,想要领着她走出来。

于是,他教她玩主角游戏,让她把自己想象成生活中的主角,给了她面对丑恶和不公的韧劲。

他激励她走向一个更广大的世界,劝解她不要被此刻此刻不愉快的事情所牵制住。

可以说,陈桉把他所没有的,都慷慨地给了余周周。

对于余周周来说,陈桉存在的意义,就像是一个标杆,一个可以值得去追逐和崇拜的对象。

他的存在,给了她一份期望和信仰,让她有目标,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她说,我每次看见陈桉一副淡定自若的样子,我就觉得这个世界上,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所有一切我难以忍受的事,到了他那都可以一笑而过。

所以从小到大我就告诉我自己,余周周,你一定要像陈桉那样,一定要像陈桉一样。

周周对陈桉的感情是崇拜,崇拜中带着依赖和喜欢,就像对神明。

而陈桉,就像一个指引者,亦师亦友。在余周周每一次迷茫彷徨、每一次仓皇绝望的时候,那个牵着她的手,带她一步步走出来的人,都是他。

他们有着类似的经历和苦痛,可以相互理解、相互开导。

陈桉有主见,有独立的人格。他成功地帮余周周完成了自我蜕变。

他在她成长的过程中,给她一次次的指引和帮助,完成了对彼此的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祝福。

开始的时候,我说相比林杨,我更喜欢陈桉。因为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寄托。因为曾经也有这样一个人,以类似于指引者的身份,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他用言语给我描绘了一副美好的世界,陪伴我度过了一段艰难晦涩的时光,让我对未来,重新抱有了期待。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中,遇到这样一个人。在走过那段阴郁路途,完成既定的使命后,再分别扎进各自的命运去生活。

但不管怎样,如果当初不是因为有那样一个人出现,我也不会成为现在的我。所以这份情谊,值得铭记感怀到永远。

最后,我想说,我真是喜欢“如果快乐太难,那我祝你平安。”这句祝福啊。

在此之前,我知道的最好的祝福是“万事胜意”,意思是什么事都比预想的要好一点。

但是现在,比起“万事胜意不辜前程”这样的话,我要喜欢“如果快乐太难,那我祝你平安”得多。

因为万事胜意里还隐藏着一种期望,期望你有所成就,期望你出人头地做出成绩。好像被喜欢是要有一定资本的才可以。

而后一句就不同,只要你平安喜乐就好。我对你的祝福和喜爱,不附加任何条件。

多好。

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收到这样的祝福。

如果你喜欢,请收下这句最近最触动我的这句祝福——如果快乐太难,那我祝你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们时常会发现自己的东西,有时它们其实并没有什么用,但是我们总会觉得它将来是有用的,而不愿意舍弃它。再说我们收...
    萌君君阅读 751评论 9 7
  • 每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的特质,或者可以说是独特的情绪!而每个人都拥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座城市,或正处在现实中,又或是回忆...
    Amote的旧时光阅读 218评论 0 0
  • 最近我一直感觉我的身边有一座牢笼,仔细一想,其实每个人都有。 笼子里的人互相从缝隙中观察对方,甚至无法发现他们的世...
    鹤月凉阅读 686评论 17 2
  • 在我的印象里,电脑果然还是十年前那样的笨重的主机,厚实的显示器,泛黄的白色键盘与鼠标,刺目而绚烂的的开机界面,游戏...
    李星佑不在须弥山阅读 201评论 0 1
  • 时间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时间是一个人最稀缺的资源,但也是世界上最公平的资源,每人都只有24小时. 在这个信...
    播逻姐阅读 2,0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