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痛

好长时间没写东西了,一直在积累和酝酿着,也是由于忙于各种考试,无暇思考。近来终于上岸,无需多言,相信每一位学编导专业的公考者都能深深地体会到上岸所经历的艰苦。痛定思痛,我首先想起来就是孟子的一句名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只有痛定思痛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深理。

当然,一路走来虽是辛苦万分,但我内心其实并非觉得有多辛苦,相反我会觉得舒畅并且庆幸许多,每一次从备考到考完都能认识很多新朋友,每到一处考场都有很多所感所想。我这次的成功也并非我一人能办到,一路走来都得到了许多贵人相助,应该感谢的人有很多。朋友亲戚自是时刻挂念,社区的奶奶,单位的同事,同专业同学,同考场考生,同进面的对手,培训班老师同学,甚至乘车认识的路人甲,即使是一句善意的祝福,也真的是有许许多多的贵人相助。这些点点滴滴使这漫漫长路变得温暖并且快乐起来,现代社会很多时候我们迫切的需要这人世间的感情,而我一路走来一直占有着这不可能的东西。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成功是一群人,认识的,不认识的,新认识的,以前就认识的,许许多多的人一直所期盼的。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朋友跟我借公考的书籍,我只拿了厚厚的三本,朋友已经崩溃了,其实那只是我看过的十分之一。知名大机构的全套,省内小机构的全套,不同名师的视频讲义和破万道的刷题量,这些都是后知后觉,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坚持过来的。这还只是看得见的“苦其心志”,真正折磨人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奔赴各地去考,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环顾四周,好像只有自己还在原地徘徊等待,努力了可还是看不见希望,你会觉得没有人比自己更加不如意了。

招聘公告一波又一波,可大多没有我们专业。好不容易出一两个与专业相符的,就开始纠结报哪个岗位,哪个竞争小,其实并不会小,这里的小只是相对而言。有的网上报,有的现场报,通常奔袭好几百里去报个名还得排队等半天,审核,领准考证,复审等等,每一次远处的现场报名都是来回好几趟。记得报一个北边县城的考试,跑了很远很颠簸的路不说,去了上午排的队直到下午才报上,这几乎是常态。报的名多了,有时候考试还有冲突,一天赶过两场考试,上午刚在晋中考完,下午就赶回长治 考另外一场。父亲驱车也跟着遭罪,有时候去外地路况不熟,路上又都是大货车,刚下一点小雨,一个路滑,大货车就出故障堵在了上坡路上,一堵就是好几个小时,前面是几百米,后面瞬间也跟了几百米。

即使这样,好在有人陪,也算不那么辛苦。其实更多时候是我独自一人,早早的背个包就出门,街上只有环卫工簌簌扫地的声音和黑出租拉客的叫喊声在来回漂荡。记得那是去吕梁考试,辗转好几趟车不说,由于车少人多,那天还没买到计划中的那趟车票。坐了四五个小时的大巴到了之后,吕梁那边还下着小雪,出门时候还在家里穿着半袖。接下来就是找考点,人生地不熟,只能靠导航和一张嘴。有一次在太原万柏林考试,地图看着很近,但是却得绕一大圈才能找到入口。等步行找到考点已是晚上九点多,周围还是拆迁的一片废墟,车也不好打,于是又步行很远才找到住所。若是平常,网上提前预定好酒店倒也方便,可是在这酒店稀缺的地方,早已爆满。只得随便找到涨价的不卫生的日租房住下,门锁还是坏的。等住下发觉脚后跟疼得厉害,才发现已经把一个大水泡磨破了。

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就买一杯粥去考场,考场外黑压压的一片咿咿呀呀说着似懂非懂的方言,培训班发的传单遍地都是,已经和环卫工吵起来了,交警在不停地挥动小旗指挥交通。当你一个人,人生地不熟面对这些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形容那种感觉。像张爱玲写的那样年幼的白流苏“在倾盆大雨中和家里人挤散了。她独自站在人行道上,瞪着眼看人,人也瞪着眼看她,隔着雨淋淋的车窗,隔着一层无形的玻璃罩——无数的陌生人”。有时候那种外在的波折不是艰苦,内心的那种感觉才是绝望。考试也很痛苦,你会发现有时候你准备的一大堆,一分也没考,你没准备的考纲外的东西却考了一堆,此时你也只能和大多数考生一样痛骂出题的人。觉得希望不大,随便考考的考试还好,若是那些觉得有希望,认真做的考试,每次回来都头昏脑胀需要针灸扎开。考完出考场的那一会儿,还得挤过黑压压的考生和家长,快速的收拾行李退房,以免错过了班车。

考试辛苦,备考也辛苦。记得在吕梁考完试,当天就独自一人来太原找培训机构,那时虽还是有些顾虑,怕被坑了。但是考完试拖着行李辗转到了高楼林立的太原找到那低矮的一层前台,早已身心俱备。再加上之前早已询问过,就再没考虑那么多就报名了。那次其实条件并不好,住的是太空胶囊,隔音效果不好,教室地方不大,有点挤。可是请这么长时间假,也是承担着很大的压力,鼓着很大的勇气才请下的。 就凭着最初这股压力,再不好的条件也都无所谓了,最怕的是这一切的努力最后连面试都没进去。而事实是,世界那么大,考生那么多,岗位那么少,进面的只有那个屈指可数的几个人,总归是大部分像我一样经历这么多的考生,连面试都没能进去。

笔试过了并非万事大吉,面试的过程更是一种煎熬。没进面的时候想进面,进了面就开始想着逆袭,或者担心被逆袭。没出面试通知的时候天天盼着早点出,盼望着,盼望着,面试通知出了,可等到面试通知真正出了的时候又会开始紧张起来,希望它迟点来临。倘若是笔试,自不必有这么大压力,这么多苦恼,好好复习就好,过不过听天由命了。可是面试确是已经看见希望的彼岸了,可还差那么几米的距离,一不留神就是前功尽弃。那种给人失望的希望最让人煎熬,辗转反侧不能入睡。

在面试班培训的四五天已经很难坚持了,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再也不想答题了。硬着头皮在几个陌生人面前说一些唯唯诺诺语无伦次的话,已经过了一个星期,有同学还是没有多大进步,那时候她都垮掉了,想要放弃了,这并不是一个人的想法。可即使是在面试前的一天,培训课程已经结束,我还在和原来的同学们在酒店里答题。等面试那天,面试的过程很短暂,但等待面试的过程却很煎熬。倘若抽到前面还好,如果抽到后面,你需要忍耐闷热,饥饿,还有一个一个考生出去时的紧张感。真正进入考场答题时候却是来的痛快了,可从准备到面试结束走出考场,任何一个环节一丝丝想要放弃的念头都是致命的。面试结束,怕超时而提前退了房的我只得在厕所里匆匆换了一下衣服,但这都太渺小,太不重要了。之后的体检,整个人仿佛百炼成钢了,喝再苦的药,打再痛的针,抽再多的血,我都不会感觉到一丁点儿的苦痛,不重要了,不重要了,这些都太渺小,太渺小了。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不经历这么多也就不可能成功,而且我相信比我还艰苦的同学大有人在。有多少错误重蹈覆辙,有多少苦痛还不是都过来了。苦海本就无涯,记得《倚天屠龙记》的大结局里周芷若曾有这样一番感慨“幼时,我和你初次在汉水相逢,得蒙张真人搭救,若是早知日后要受这么多苦楚,不如当初死于汉水河中倒也干净。当年,张真人送我去峨眉,自是为了我好。如果他老人家收留我在武当山上,让我归入武当门下,今日一切又是大不相同”,这是何等的大彻大悟。倘若早知人生要受得这般苦楚,我们又何必出生。若是当初选择另一条路,今日这一切又会大不相同。而张无忌在后面又有一番感慨“世间上的事情,阴错阳差,原难预料,你又何必伤心。” “我也曾不止一次的扪心自问,我最爱的是哪一个,自始至终,我彷徨难决,只得一味的逃避,不敢多想。我这一生的种种,都是万事之来,往往顺其自然,当不得以处,实不愿拂逆旁人之意,宁可舍己从人。一如学习乾坤大挪移心法,是受小昭所请......”。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不止一次的扪心自问,受的这般苦楚,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张无忌曾对赵敏吐露“后来我长大了,事理明白得多了,我反而越来越弄不懂,到底是谁害死了我父母。不该是空闻大师,或是铁琴先生这些人。也不该是我外公或者是我舅父,甚至于也不该是你手下的阿大阿二和玄冥二老之类的人物。这中间阴错阳差,有许许多多我想都想不明白的道理,即使我把这些人全都杀了,又能怎样?”我这有生以来的种种也是万事之来顺其自然,当不得以处,实不愿拂逆旁人之意,宁可舍己从人。一如上学以来,从未有过违背校规师命。再如大学当班长,是受同学之托和恩师之嘱。再后来毕业后回家考公务员,是大势所趋,也是父母之盼。这世间的种种是为什么?有太多太多想不明白的道理了。

我想,这就是人生,人的悲剧性实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