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大帅哥》张卫健,用他四起三落的经历告诉你,怎样才是不服输的人生?

《大帅哥》剧照

由于最近热播的《大帅哥》收视率的一路飙升,张卫健也成了人们热议的对象。

甚至有港媒报道,张卫健可能要退出演艺界,而《大帅哥》极有可能成为他的“封山剧”。

作为八零九零后的网友,对张卫健塑造的那些经典角色都难以忘怀:年少有为的方世玉,玉树临风的韦小宝,帅气调皮的孙悟空,武功高强的张三丰。

可以说,他演的电视剧,“霸占”了我们的童年回忆。

张卫健塑造的经典角色

张卫健镜头前的欢笑背后,是他那四起三落的人生。对于坎坷的人生,他比大多数人的心态都不一样。

鲁迅先生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这句话放在张卫健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1.

张卫健的父亲是个“魔鬼”,有严重的暴力倾向。

据张卫健回忆:“他打我时,就像功夫片一样。把我重重地扔到沙发上,然后扑上来一直打,打到我喘不过气来,那时觉得自己要死了。”

有一次,张卫健的数学好不容易考到了60分,本以为父亲会表扬自己的,因为之前他从来没有考过及格。

谁知道,得到的却是父亲的一记耳光。

直到有一天,父亲出轨离家后,母亲告诉兄弟三人:“你们的爸爸走了,以后不再回来了。”从这以后,他们才算挣脱了“魔鬼”的双手。

张卫健和家人们的合影


2.

父亲走了,作为长子的张卫健,吃饭、房子的租金、两个弟弟的学费,这都成为他需要承担的责任。

面对艰难的生活,张卫健并没有向命运低头。

当时17岁的他,开始工作养家。白天在杂志社工作,晚上在歌厅唱歌。也正是杂志社这份工作,让他结识了自己的第一个贵人——张国荣。张国荣在张卫健的出道路上,给予了很多帮助。

张卫健和张国荣的合照

后来,张卫健参加了TVB新秀歌唱大赛,并以决赛冠军的身份出道。

本以为冠军身份可以为他的星途发展铺平道路,谁知道上天又和他开起了一个大玩笑:没有公司请他出唱片。你说,尴不尴尬?

真可谓,你给了我希望,最后又给我失望。


3.

天无绝人之路,最后还是TVB注意到了他,请他去拍戏。

张卫健在TVB摸爬滚打了八年,可事业却没有什么起色,依旧只能在剧里打打酱油。

于是他主动向公司请缨:“我准备好了,现在我只欠缺一个机会。”

三个月后,张卫健的事业迎来了转机。他参演的《日月神剑》,播出后反响不错。

接着,《老友鬼鬼》让他一炮而红,同时他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个人专辑《真真假假》,销量不错,并获得了十大中文金曲奖。

《老友鬼鬼》剧照

可是,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张卫健就迎来了事业中第二个低谷。

由于他接戏太多,曝光率频繁,而且接拍的是无聊的搞笑片,所出的唱片没有得到歌迷的喜欢,声势渐渐滑落。

1995年,没有人再找张卫健拍戏、出唱片。


4.

幸好,1996年,台湾现代派唱片公司邀请张卫健加盟,他加盟后的首张专辑《梦中情人》让他再次红了起来。

年轻时候的张卫健,是不是很帅?

在台期间,张卫健接连推出了三张国语唱片,还获得台湾"十大偶像"票选第八名。

这个时候,对于张卫健来说,真是好事连连。

TVB也打电话来问他是否要参加《西游记》这个拍摄项目。他二弟的商业嗅觉也十分灵敏,劝他接了这个拍摄计划。果然,这部电视剧的收视率高达40%,不但为TVB带来了两亿多收益,同时也让张卫健再一次红了起来。

张卫健版孙悟空

由于第一部《西游记》反响不错,一年后TVB准备筹拍第二部。当时拍第一部的时候,张卫健所拿到的片酬很低,所以他想在拍续集的时候能提高一点片酬,这个对张卫健看似合理的要求,却惹怒了制作人。

当时制作人嘲讽张卫健:“多少钱?卫健,你不要以为你演完孙悟空,在香港很红。我告诉你,你在中国内地的知名度为零,送你一句话吧,记住:‘你的脸上无毛呢,你是不值钱的’。”

这就是后来张卫健剃光头的来由,他要向那个制片人证明,自己就算头顶没有一根毛,也同样有价值!

后来TVB不仅没有给张卫健提片酬,还把他雪藏了。在他落魄的这个时候,第二个贵人帮了他一把,此贵人正是刘德华。


5.

张卫健一直记得制片人对他说的那句话,他决定去证明给对方看。于是他放下了香港的一切成绩,去北京闯荡一番。

到北京的第三年,张卫健主演的《少年英雄方世玉》再次让他爆红。

《少年英雄方世玉》剧照

接着,他接拍的《小宝与康熙》在香港播出取得了最高46点收视成绩。“凉风有信,秋月无边”这朗朗上口的句子成了当时的时髦话,就算是一个背书经常被语文老师骂的学生,也能轻松记住它。

《小宝与康熙》剧照中的部分女演员

同时,他推出了专辑《我不是张卫健》,其中的主打歌《你爱我像谁》风靡大街小巷,唱出了很多少男少女内心的想法,一举拿下了劲歌金曲奖。

紧接着,好剧不断,《机灵小不懂》《方缪神探》《少年张三丰》,让张卫健的“山车”坐到了顶峰。

《少年张三丰》剧照

后来,他的母亲身体出现了健康问题,妻子也多次流产,让张卫健明白:没有什么比家庭更重要的事情了。此后,张卫健减少了自己的工作安排,把更多时间花在了陪伴家人上。

张卫健和老婆张茜的甜蜜照片

《大帅哥》的热播又让张卫健回到了大家的视野里,这让粉丝们非常开心。然而,又有媒体传出:“张卫健以后可能不再拍剧了”。

前一秒钟正让粉丝们开心,后一秒钟又要让粉丝们失望?

对此,张卫健用一条搞笑的微博回应“不再拍剧”的传闻,这次可以说是皆大欢喜了!

“大叔中的小鲜肉”张卫健,依然幽默如故

张卫健曾在真人秀节目《我是演说家》中说到:“失败了怎么办?输了怎么办?没关系,我输得起,我不怕。怕输的人,永远没有这个赢”。

对啊,怕输的人又么会赢呢?!

张卫健四起三落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失败了,没关系。往前走,人生就有柳暗花明的可能。

真的勇士,不但敢于直面顺畅时的人生,更能直面坎坷时的人生。

END


文| 南方的桥

图片| 来自网络

您好,我是南方的桥,专栏作者,一个用文字编织精彩故事、不愿在文字的路上停下脚步的热血青年。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