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的基金投资体验

01.  从道听途说开始接触基金(2016年)

早餐

我是从2016年开始接触基金的,也就是我工作的第二年多一点。那时候工资低,身上经常存不起钱,老和身边的人哭穷。一次偶然的机会和IT部门的一个小哥哭穷,他对我说可以试试买点基金,既可以强制自己存钱,运气不错的话基金还可以生出一些小钱来。然后人家热心肠的小哥不仅告诉我在哪里可以买基金,还告诉我买哪只基金。然后我就很愉快地入手了一只基金。我的第一只基金是在支付宝上买的,现在已经想不起来当初具体买了什么基金,因为已经很久不用支付宝买基金了。但是我记得刚开始试水的时候,才买了300块的基金份额。可能是当时的行情不错,买进几天300块钱就变多了几十块,那时候看着长出来的几十块钱别提有多开心了。现在虽然我还是买基金,可即使一天涨几千块钱出来,我也看得很平常,因为说不定哪天也会跌几千块。买了300块钱后,知道了基金真的会涨钱出来,那时候我的小算盘就开始敲响了。想着如果自己用3000块买的话,那现在应该会多出几百块钱来。


人的欲望是可怕的,所以一到发工资的那天,我就往基金里面加了好像是2000块钱。刚开始心情美滋滋地,就等着自己放进基金里的钱生出更多的钱来。一放进去的时候确实是涨钱了,可没过几天就发现多出来的钱又变少了,后来比自己的本金还少了一些,那时候就有点担心了。


因为跌了有点不安心,所以就在那只基金下面翻看一些评论,发现有很多人在评论里骂人。骂那只基金是垃圾,说基金经理是吃屎的之类的。不过我倒是没参加到骂人、骂基的团队里面去,因为觉得没用。后来我又和同事小哥沟通了,他说微跌是正常的,不用太担心,多等等就行了,我就很听话地等了一段时间。后来那只基金确实涨了,我也因此挣到了买一条裙子的钱,大概就200多块吧,就把基金份额全卖了。那时候我开始意识到哪里不对,虽然跟着同事买基金他不会害我,还会让我偶尔挣点小钱,但是感觉自己挺被动的,因为什么都不懂嘛。


卖掉了那只基金之后,我也没有放弃关注基金。我继续关注之前的那只基金,看它的涨势如何。后来发现它跌了很多,那时候我又买了几百块钱。但是那会儿自己的基金知识并没有长进,所以就是花了几百块钱跟踪那只基金的走势而已。因为同事的原因我接触了,可2016年中期因为在公司呆得不开心,就从那家公司。离开了之前的公司之后,就没有人和我聊基金,基金的事情也就告了一个段落。基金的事只剩下支付宝里的几百块而已。

02.心里的不安使我从零开始学习基金(2017年)

2017年是我从零开始学习基金的元年,因为2016年通过基金挣了几百钱,也就是所谓的“尝到了一点点甜头”,我开始重新关注基金。但为了不让心里的不确定感和不安驱使自己,我决定买一些书籍来学习基金。

基金学习方面,我买的书如下:《零起点基金投资一本通》。这本书主要介绍了什么是基金,以及各类基金的分类。可能是脑子不好用,刚开始看的时候,由于尽是些术语,看得很辛苦。

书上的每个字虽然都认识,但组合到一起就不知道人家讲啥了。所以这本书我看了两遍,勉强知道了基金的分类,以及各类基金的风险程度。

后来又到网上搜罗各类基金帖子,通过阅读三公子的贴子和简七理财的帖子又找到了老K的《解读基金》和台湾肖碧燕的书《买基金为自己加薪》,《买基金坐拥双薪》,《肖碧燕教你靠基金,小钱也能变大钱》。由于受书名的影响,我先买了肖碧燕的三本书。

这三本书我觉得真的非常适合零基础的人读,因为没有太多的术语,作者写得非常通俗易懂,不会让人看得昏昏欲睡,即使是小白也看得下去。我觉得看完这三本书之后,基本上可以自己选基金试手了。因为书里介绍基本的选基金方法,以及评价基金的一些方法。不过因为书是台湾作者写的,里面提到的一些基金以及一些标准不太适用中国大陆,但是整体的基金买入、卖出方法是一样的。看完这三本书后,根据书里介绍的方法以及结合晨星网站(一个基金评级网站)的龙虎榜开始建立自己的基金池。选好之后我就开始行动。

由于性格的原因,我不属于那种能将各种准备做到万全,然后才开始动手的人,比如很多人可能想尽量准备好才开始动手,但我可能只会做到60分或50分就想实践一下,当然我这种性格注定是要付出代价的,但也有好的一面,就是不会一直停留在准备阶段。通过投入真金白银,很快就能体会到市场的各种情绪。

根据书里介绍的选基金的方式(主要是过往业绩排名),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在晨星网和天天基金网上各类筛选,建立了自己的基金池。最后根据自己每月的结余,按照每只基金投入500元的额度选了4只基金。2017年我的到手收入大概只有4.8K,减去日常开支一个月能存的钱最多2.5K。因为考虑到家里偶发的异常情况,所以我每个月还留了500块钱用来应急。帐一算,每个月能投入的钱大概就是2K。根据当时的业绩,我分选了如下4只基金:1.长信量化先锋混合A,2国泰估值优势混合,3南方宝元债券A,4嘉实基本面50指数(LOF)A。这是2017年的初步建仓。

03.初步调整,基金大跳水(2018年)根据当时的交易记录,我的建仓大部分是从2017年7月开始的。根据各类基金的性质,我定的止盈目标是:混合基金15%,股票/指数基金25%,债券基金8%。定投过程中,由于长信量化先锋和国泰估值优势混合涨势比较好,还没有投入多少钱就涨到了我定的止盈目标。卖出的时候两只基金加起来可能就涨了2000多块钱。这是我通过学习挣到的第一笔钱,对于外人来看这笔很少,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不错的开始。不过受整体经济局势的影响,2018年下半年,大盘开始跳水,先是跌破了3000点,然后继续下泻突破了2500点,大部分基金和股票无一幸免。当然下跌期间我也加仓了,但是加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就没钱可加了。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接触了各种各样的基金定投理念,除了基金定投,也尝试了一些短暂的买入卖出。后面接触了指数基金,就开始慢慢地调整基金投资的标的。因此2018年的基金投资重心变成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另外还有一只小盘指数。这期间我接触了银行螺丝钉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这本书,让我对指数有了更深的认识,所以才做了上面的调整。基金定投的重心也从主动型基金转变成了被动型指数基金。

以上就是我作为一个小白学习,关于基金投资的大致过程。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因为学习基金投资,还接触到了个人资产配置,保险配置,合理安排自己的收入支出,记录日常支出等等。通过学习理财,安排规划自己每个月的收入与支出,并强制自己储蓄,我发现自己的生活变得比之前更有条理了,也慢慢地去琢磨自己工作的初衷,并思考钱的意义。

04.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2019年)

由于自己没有专注于理财的学习,在理财方面花费的时间不足,导致自己这几年一直停留在理财小白阶段。理财投资方面,自己的认知和知识并没有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一直没能进入一个更深的阶段。说实话,从2016年到2019年,这几年就是在记账和存钱而已,由于本身资金有限,以及各种试水,并没有从基金上挣到多少钱。当然在买基金这件事上我也从来没有亏过一块钱,因为没有挣钱的基金我从来没有卖过。毕竟我买基金的目标不是为了亏钱,而是为了盈利。


当然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也开始采取了一些行动。为了尽快突破目前的小白阶段,在网上找来一些大V开出的书单,从入门阶段的书籍开始,一本一本地啃书,开始全面地阅读和理财相关的一些书籍和好的帖子。通过阅读经典书籍和一些好的帖子,我相信自己可以突破目前的阶段,进入下一个阶段。


年初的时候买入了人生的第一只股票——平安银行,这是一次试水。由于2019年年初的冰点,我用很便宜的价格就买到了一些股份,平安银行最低点好像是跌到了8块多钱,但是由于没有底气,我跟到9块多钱的时候就害怕了,没有在更低的点买入更多的筹码,所以我以9.37的成本价买入了300股平安银行的股票,也就花了3000块不到吧!持有了几个月后,我发现这只股票蹭蹭地上升,几个月就涨到了14块多,而我的3000钱一下子就变成了差不多5000块。看网上的帖子评论说平安银行的股票还在合理估值范围内,所以还是值得持续持有的。而这时候我就拿不住了,想着好不容易挣了将近2000块钱,到时候跌回去了岂不可惜。然后自己也没有做过什么功课,也不会研究企业,看不懂年报,不懂公司以后的经营策略。考虑到自己各方面的不足,没有做任何功课,所以在14块多钱的时候将手里的300股平安银行全卖了。现在平安银行的股票涨到了16块多,而我只有看着它涨的份了。因为这个时候我是没有勇气再买入的。


你看,这就是小白的投资心态:因为不懂所以拿不住股票,有点蝇头小利就想跑路。通过这次试水,我明白了自己目前不适合股票投资,因为认知太浅,没有任何这方面知识的修炼,所以即使走运拿到了好牌也不一定能赢。但是为了让自己去关注这一块,我还是花了1W在股票上面,分别买了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的一点点股份。我是这样想的,这一万我是用来学习的,如果真全亏了也不会对我的生活造成任何影响,另外我买的全是银行股,怎么着也不会血本无归。所以就让它们一直呆在我的证券账户里。

等我看完理财入门书籍和一些好的帖子之后,我计划全面学习股票投资,这样我即使踏空了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冰点”,但下一次机会来临时说不定就可以抓住,以低的筹码买入一些优质的股票。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现在手头的资金也不多,即使将所有的钱投进股市,即使资金翻倍了,也不见得可以激起多大的浪花。


所以现在我要做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全面学习理财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二是存钱屯本金等待下一次机会来临。

05.近期基金定投调整(2019年10月)

最近几天调整了一下自己定投标的,之前的重心主要在A股,但我近期分析了一下自己定投的标的,一些基金的关联性太大,不能够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另外就是自己的资金过于分散,本来钱不多,买得太分散也见得多好,所以我压缩了定投的标的,加大了持有标的每月投入金额。经过调整后,定投的对象变成了如下几只:

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南方中证500ETF联接A,国泰创业板指数(LOF),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这5只基金组成了我的定投组合,这是目前我认为比较适合自己的组合。另外我还有一只南方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这是我用来调节定投资金用的,如遇长期大跌,可从这只基金里调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加大定投额度。之所以不将剩余资金放在货币基金里,是觉得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太低,当然我的货币基金也有一部分钱,以供随时调用。

好啦,我的这几年的基金投资梳理完了。

接下来分享几本我看过的一些书。

关于什么是基金的这类书只要买一本就够了,我之前看过三公子推荐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教材——《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大家不妨买来看看。当然市面上关于基金介绍的书籍数不胜数,大家也可以去书店转转。但是这类书籍不要多,一本就足够了。

看完这一本书之后,紧接着看一下肖碧燕的三本书,三本书虽然各有侧重,但是很多内容是重复的。不过这三本书非常容易读,建议不妨都买来读读。这套在市场上估摸很难买到了,我之前是在某宝买的复印版的。我是个不介意版本纸质的人,介意的人慎入哈!

然后作为进阶,看看老K的《解读基金》。这本书讲了各种基金投资的逻辑,不是很复杂,所以可以作为进阶版读。

最后推荐银行螺丝钉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通过这本书可以深入了解各类指数基金,知道那些耳熟能详的指数基金是怎么回事。

我要说的就这么多啦,希望对大家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