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瘦,香菇,为什么养成习惯这么难?

蓝瘦,养成习惯真难.jpg
1.jpg

最近这一年,我发现很流行一个词叫做“微习惯”。比如“每天练习10个字”、“每天阅读20分钟”、“每天做10个俯卧撑”。。。。也有不少的公众号举办各种组队养成微习惯的活动,也有专门的APP。

其实,你内心很清楚,所有的事情只有养成了习惯了,才会持久。很多书籍也写了习惯带来的好处以及如何养成习惯。

你知道培养一个好习惯的步骤,可是你养成几个好习惯?也许只有1个,有的人甚至没有。那你有想过为什么同样都是微习惯,别人可以做到而你做不到呢?真的只是步骤设置不合理么?

真相只有一个,你踩种了7个微习惯雷区了。所以,你的微习惯永远失败。越失败,越沮丧,越不想尝试。

这本刚出的新书《微习惯》,吸引我的不是养成微习惯的步骤,而是养成微习惯需要注意的7个地方,也就是设置微习惯的雷区在哪里。

2.jpg

雷区一:喜欢自欺欺人

喜欢自欺欺人.JPG

90%的人设置微习惯都不诚实。比如,手机安装了步数统计软件为了减肥,有些人设置“一天要做3000步”,结果前三天特别积极,都超额完成。到了第四天,开始偷懒了,要么没有到3000步要么就作弊在那摇一摇算步数。

无论你是超额完成还是没有完成,我都不建议你这样做。因为超额完成,意味着你需要投入更多的意志力和动力;如果总是没完成,你又会有挫败感。最后微习惯就不了了之了。

所以,你在某个阶段定下了多少目标就多少,不要贪多也不要减少。你可以超越目标,但这个只能当做额外奖励。如果你在一定时间内总是超额完成,这只能说明你需要提高一个level了。你的目标设置不合理了。

雷区二:总是不满意自己的进步

要满意,但别满足.JPG

很多人把这种情况归结于追求完美主义。这样的说法不正确。李小龙说过这样一句话“要满意,但别满足”。什么意思?我的理解是:你要对自己达到了规定目标表示认同,但不能就此止步了。

我做平衡支撑运动时,刚开始我只能坚持30秒,后来我给自己设置目标坚持1分半,练了一段时间我做到了。那个时候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居然坚持了1分半。但是我不能只在1分半原地踏步,于是慢慢提高目标,现在我可以保持10分钟了。

我享受每一次运动后,完成了自己设置的目标。因为每次达到了目标,意味着我又挺住了。每挺住一次,代表我的体质增强一分。

就像《微微一笑很倾城》杨洋说的一句话台词:优化没有止尽,做人要有追求。

截图1.jpg
截图2.jpg

*雷区三:从不奖励自己

奖励是一种回报.JPG

这一点我以前也犯过,觉得完成了某个目标是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值得奖励和表扬的。

可是,现在我不这么认为。完成了微习惯,就一定要对自己有正面的奖励。

我特别讨厌早起。每天早上闹钟像催命符一样叫我起床,我脑海里就想着:今天就辞职!我跟母上大人总是开玩笑说:什么时候我最想辞职?每天早上起床的那一瞬间。

可是,我现在不得不早起。以前我喜欢下班以后做事情,然后熬到很晚才睡觉,导致第二天起床没精神。晚睡早起形成恶性循环。终于有一天,我给自己设置一个微习惯:上班期间晚上11点必须睡了,6点半起床。给自己的甜头是:坚持一天,奖励一个苹果;坚持一星期,奖励自己两盒酸奶;坚持半个月,吃牛肉面;坚持一个月,吃楼下的小吃。

就这样,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直到现在,我的很多灵感和写作都是在早上完成的。

为什么幼儿园小朋友想要拿小红花?因为小红花代表表扬。而你都这么大了,给自己设置了习惯,提出了要求,却不给自己一些甜头和奖励。你对自己有多大仇恨啊。

雷区四:容易感情用事

容易感情用事的人最可怕.JPG

在备考四六级的时候,我听了最崇拜的英语老师课。他从备考开始到考试那天,不断强调一句话:永远保持冷静和克制。这句话直到现在我都记在心里。每次遇到一大堆事情时,我都会默默地在心里说上里边。这句话放在四六级考场上,是提醒你无论题目怎么变,你首先不能慌。放在设置微习惯上,是告诉你:不要过度兴奋,也不要过度悲观。用冷静的头脑对待自己的微习惯情况。

什么人最可怕?容易感情用事的人最可怕。做事最怕什么?最怕用情绪来做事情而不是脑子。

雷区五:有抵触心理,不当回事

你每完成一次微习惯应该获得自豪感和成就感.JPG

常识告诉你,面对抵触心理一定要迎刃而上,挺住,这样才能突破抵触障碍。这样做很蠢。就好像你读书时很讨厌数学,数学很差,看到数学题目有一种厌恶感,而你妈非要逼你多做数学题,给你买了大量的数学练习教材这个时候你想做数学题么?会想要克服数学这个科目障碍么?拉倒吧,你没恨死数学就已经不错了。所以你在建立微习惯时,如果发现自己有了抵触心理,想要逃避了。这个时候你要注意了,你的身体和心理都在抗拒一件事:你的微习惯不合理,需要改变。

比如“一周跑4次1000米”,你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那就稍微降低一些改为“一周4次跑800米”。你也许会觉得很傻,200米有什么可差的,但你别小看这200米,少了200米你对微习惯会重识热情。

你要明白,你设置微习惯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你每完成一次微习惯应该获得自豪感和成就感,而不是厌恶感。

雷区六:不懂得自我暗示

发自内心的去改变.JPG

我想每个人设置微习惯,肯定是想要改变坏习惯。但人都有懒性,一旦熟悉了行为模式要想改变就变得不容易。这个时候你就应该暗示自己:这件事情完成起来很轻松之类的话。这样做可以调动你的积极性,也可以让你有动力去坚持做这个改变。

要想改变,必须从你自己开始。只有能力发自内心的去改变,那么即使会遇到困难,走的磕磕绊绊你也会咬牙坚持。

雷区七:总想一口吃下一个胖子

你那么喜欢速成,那你去买彩票吧.JPG

这个雷区最典型。很多人压根不是在设置微习惯了,而是想一步登天。何为微习惯?每天做一小件事。也许这件小事只占了你所有事情的5%。可是水滴石穿,每天5%,总有一天会到100%。

而很多人没坚持几天,就想着能立马有成绩,有成果。你的骨子里就很贪,很急功近利就想着能快点有很大的回报。

如果你总是这样,我很遗憾的告诉你:你压根不用建立什么微习惯,因为建了你也不会去做,即使做也不会踏实去做。所以何必浪费时间呢?

你那么喜欢速成,那你去买彩票吧,这样可以早点中500万。

3.jpg

很多时候做一件事情跟热爱,跟兴趣没太大关系,而是跟习惯有关。就像你知道人要一日三餐,难道这跟热爱有关?跟兴趣有关么?

现在看看你自己设置的微习惯,想想为什么失败,是不是踩种了上面7个雷区呢?

还是古人厉害,早已经看穿了现代人的浮躁。所以早早地告诫我们“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今世界,社会飞速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知识更新的速度已经大大加快。想要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世界,就必须把学...
    道兄阅读 3,529评论 8 58
  • 1. 不明白触发器是什么意思,和奖励有区别吗? 触发器是什么意思?大家没摸过枪,总看过电影电视剧吧,触发器就是那个...
    麻吉89757阅读 1,347评论 0 11
  • 为什么我们都在抱怨越来越没年味儿了. 是因为我在长大吗. 可是鞭炮依旧风俗依旧年夜饭依旧一切都没有变阿. 是不是因...
    不唱歌宁愿哑巴星人阅读 224评论 0 0
  • 时间:2017年06月13日 地点:四平路1758号CCDI大厦二楼 老师:许多 学员:所...
    强超阅读 343评论 0 1
  • 8月份开始从微信上听到的微课,林林总总算起应该也有10多门微课了。在印象笔记上有做记录的微课10门。正好看到彭小六...
    重玄阅读 436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