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生活实录之语言篇(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高考英语都没及格的外语“残障”人士来说,我一度以为语言天赋这东西我一定是当初跑的太急给落我妈肚子里忘带出来了。

      如果当年年少的我知道某一天我会成为“出国大军”中的一份子,也许我会尽早去克服我对语言学习的恐惧,也许我会走另一种人生道路。当然,生活如此现实,只有结果和后果,没有如果。所以,对语言学习的畏惧心态注定了我必然得度过一段灰暗的异国生活“排斥”期。

      简单地说一下我的情况,我目前坐标南美洲的玻利维亚,而我的异国史比较特别分为两段,至今一共接近四年。第一段经历是大学毕业后,在那个签证困难的年代我克服万难办下签证出国一年,收获我先生,而西班牙语只停留在打招呼“hola”"Adios"的阶段。第二次出国在间隔三年后我女儿十个月大的时候。因先生事业发展的需要,我抱着十个月总被夸“巨婴”的女儿辗转36小时再次踏上了这片我曾以为“永生不见”地土地。而当年那个觉得自己这辈子不可能学会这见鬼的西班牙语的小姑娘,也终于在生活的磨砺下认知到,哪有什么不可能,有的只是你自以为的竭尽全力只是自我欺骗的蜻蜓点水而已。当年那个只能靠本能通过肢体语言去进行交流的小姑娘,将自己的自尊踩进泥里,而今也终于能淡定从容的应对记者。而这段灰暗的时光也教会我:不要给自己设限,你以为的不可能只能因为你尚未全力以赴。

1.调整心态,放下自尊,开口!开口!开口!

      初学一门语言时,需要克服的第一个关卡是,调整心态勇于开口!

      记得第一次出国,为了加速学习西语,我零基础被安排进当地的一所贵族中学当旁听生。数不清多少次,坐在课堂里我却一个字也听不懂,优美的西语语调成为我催眠的背景音乐,热烈的课堂气氛只有我流着哈喇子睡的跟二愣子似的;穿着小礼服蹬着高跟鞋参加学校party,被帅气的外国小鲜肉搭讪也听不懂,只能傻笑勉强应付。几次之后人家说:中国妞听不懂,只会傻笑……不要提什么气场气质了,基本的尊严都没有。而有时想要说点什么的时候,常常是结结巴巴断句残缺不全,毫无语法甚至错词连篇,这种时候感觉自己好像智障,越是不敢开口了。于是只能“听”着别人侃侃而谈,全程沉默当傻子。被别人完全忽视的感觉很不好受,几次之后,你很快会觉得自己就是隔壁的二傻子!明明只是语言问题,却很快会挫伤你的自信心变成心理问题。我开始无限期的逃学,逃回中国人的圈子里,鸵鸟般不去面对。

      我身边很多人都是倒在了这一关,一旦产生了抵触情绪和心理问题,再也不愿意再学下去了。所以,语言的环境并不是最重要的,我身边很多出国五年甚至几十年的老华侨却基本的西语交流都无法进行,这种现象并不少见。想要学习外语,就要调整好心态,放下你的自尊心,做好当个傻子的准备。以平常心去看待自己此时的“无能”,将它屏蔽在你的自我认知体系以外,你需要明白这是每个人学外语过程中必须经历的,无关能力。或者适当的多一些阿Q精神,给自己编个“笑话集”多一点自黑的勇气,多包容自己此时的无力,忍过最艰难的那段时期,终会守到云开见月明。

      我还记得,初到异国从零开始。为了找一块牛肉,语言不通,在没有翻译APP存在的年代,最终我只能选择学牛叫让我家保姆明白我的意图。很小一个的生活中的插曲而已,造成的心理阴影面积却无限大。出国两年,我家先生都没听过一次我开口说西语,抗拒到默认放弃学习西语,将自己尽量与西语环境隔绝。当我决定创业后,从新挑战我以为此生不可能学会的西班牙语,我明确我必须战胜它,我才改变心态开口试着去说,放下我可笑的自尊。

      记得有一回,我和先生请律师吃日料,上来了一盘生鱼片,新鲜的虹鳟鱼。我脱口而出:Te gusta trufi?看着律师迷茫继而惊愕,努力控制他已经扬起的嘴角,我才反应过来自己闹了洋相,恨不得马上挖个坑现场把自己埋了。trufi是当地一种多人拼车形式的出租车,而虹鳟鱼应该叫trucha!我在问律师是不是爱吃出租车……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我叫了服务员要个空杯子,结果鬼使神差的说成了:你可以给我一个吻吗?Oh My God!幸好人家宽宏大量,高抬贵手,理解外国人说西语不容易,不然差点儿变成性骚扰!

      事后想想,这又如何,我是歪果仁嘛!何况此后我这个马大哈在说话之前终于学会了过脑子,类似的相似语音的错误倒是再没犯过。

      放下你的自尊,出洋相又如何,开口去试,收获总是大于付出。认识到出错是必然的,收起可怜的玻璃心,才能学得更快。至今我的员工们依然再拿我从前的洋相开玩笑,比如在我还不知道鸡蛋的单词时,我情急之下只能表达我要“鸡儿子”,万幸我的员工们已经被我天马行空的西语锻炼出了丰富的想象力,沟通成功。虽然我依然时不时的开玩笑要“鸡儿子”但鸡蛋的正确表达方式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你看,多好的学习效果!前两天在市场上到处寻找“猪腰子”时,我依然在自己身上的某个部位比划了很久,但是那又如何?不去掩饰自己的无知,才能更快的填补自己的缺失,也才会有更好的学习效果,更快的度过语言学习的“灰暗”期。而这,又何尝不是人生道路上的对心性的一次磨炼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