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韩国妈妈拯救儿女的故事

这篇文章,是偶然看到的。它用故事讲述的方式,让我们看到家庭教育的真相。你会看到,这位妈妈身上,有着你我的影子。很是震撼,引以为鉴!

今天,介绍一位韩国妈妈拯救儿女的故事。她将儿女休学的原因以及自己的事后弥补,全都写了出来,集结在《妈妈的悔过书》里。

李柳南,一名韩国知名小学的校长,一名优秀的教育专家,也是一双儿女的家长。

……

孩子休学后,战争并没有结束,相反开启了长达一年半的持久战。孩子们倒无所谓,每天吃、睡、玩游戏、看电影。气急败坏的是她,摔孩子的电脑、扔孩子的手机、剪孩子的数据线。被气坏的她,曾三次晕倒被送往急诊室,三次被车撞,三次开车撞人,其中有两次还动了大手术。

在这段时间,她感受到的只有愤怒,她自觉是一位完美妈妈,一定是孩子出了什么问题。

她像经纪人一样,费尽心机让孩子的时间达到最大化利用。儿子在非常好的高中读书,是全校的学生干部,高三的时候成绩排名全校前三;女孩也在知名女中读书。为什么,为什么孩子偏偏要在这临门一脚的时候选择休学呢?

她想不通,她不甘心,她一定要问出个所以然来。有一天,她向儿子说起了责备的话:“你怎么这个样子呢?到底为什么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呢?”

这个时候,儿子恶狠狠地看着她说:“我为什么这样你知道吗?我会这样,都是你,都是因为你。你想想过去是怎么对我,是怎么对妹妹的?被压得喘不过气的生活,这还算活着吗?”

听到这些话,李柳南快晕过去了。她放声哭喊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说,我是多么辛苦才把你养大的。为了你,我想去的地方没有去,想穿的衣服没有穿,想买的东西没有买。”

儿子毫不领情:“谁叫你这么过的?不是你自己喜欢才做的吗?你现在想干什么就去干啊,没人会拦着你。”

女儿曾经告诉她说:“我之前想自杀时,我的目的就是为了报复,只要一想到,如果我死了,爸爸妈妈会最难过,我就想这么做。”

那一晚,她在自己的房间里号啕大哭。她开始想,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的女儿得多痛苦才会那样呀。

母亲“夹枪带棒”的仇人式对话,与来自孩子的报复

有一次,她参加了一个讲座,里面谈到了父母和孩子对话的类型,其中有一个类型是“仇人的对话”。

这个时候,她恍然大悟,原来之前无论她怎样努力,和孩子的关系都搞不好,就是因为她一直在对孩子说着仇人的语言。

以前无论她怎样努力,和孩子的关系都搞不好,就是因为她一直在对孩子说着仇人的语言。

儿子拿到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回来的时候,她会说,语文是进步了,可是数学怎么退步了呢?你知道你报名的数学补习班有多贵吗?

当女儿考试进步二十分时,面对女儿期待的表情,她冷冰冰地嘲笑:“是因为这次考试比较简单吧。”

当意识到她对孩子造成的伤害之后,她决定做出改变,她想要孩子成为幸福的孩子,而不是成为她的炫耀品。

戈特曼博士发现:当孩子意识到自己的情绪被父母接纳和认同时,也较易于感知和接受他人的情绪,不仅能够建立圆满的人际关系,同时在自信心、集中力、学习能力、健康等诸多方面也有较优异表现,成年后也更容易获得成功和幸福感。

有没有真正感受过孩子的内心

在我们问孩子:“你到底怎么了”之前,有必要扪心自问,作为父母,我到底有没有真正感受他的内心。

后来她想到自己曾像对待仇人一样对待女儿,她觉得自己很过分,也很惭愧。

你可以想象,这个情感被如此忽视的孩子,她的自我存在感得有多低,后来女儿消沉、抑郁、还开始了自残,也就变得容易理解。

要想让被自己伤害得如此之深的孩子重新接受自己,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是在用情绪来面对世界,首先要在情绪上和孩子相互沟通

解决的首要办法就是,要重视孩子的情绪,完全接纳孩子的情绪。

孩子就是情绪人,即使是到了青春期也是情绪人。控制情绪的大脑部位在婴幼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一直保持着相当活跃的发育状态。即使孩子到了青春期,长得像个大人了,他依然会对情绪非常敏感,不能在情绪、思维和行为之间把握好平稳与协调。

也就是说,他们是依靠情绪来行动的。所以,不要和孩子讲道理,孩子听不懂。孩子最能听懂、看懂的信号,是情绪。

在面对大道理时,孩子首先感受到的是情绪。比如:“妈妈总是叨叨个不停,烦(情绪)死了!我讨厌(情绪)妈妈的声音!要是妈妈能不管我就好了。”

孩子也很会表达情绪。当自己微小的情绪没被看到后,他们会发脾气、大声喊叫,用这种极大的情绪音量,期望别人读懂他们的内心挣扎。因为他们只能感受到情绪,却不懂如何用恰当的语言来表达。

他们不知道怎样的行为是在允许的范围之内。他们只会被动等待,发出情绪信号来求别人能够帮助自己。可惜的是,很多时候,大人会忽视他们的情绪,只注意到他们的行为,并怒斥他们的行为。

她的儿子后来告诉她为什么想休学,是因为得了恐慌症。原本应该是全校第一名毕业的孩子,因为妈妈的计划和逼迫已濒临崩溃,孩子担心成绩不如预期,妈妈肯定会生气,加上家里状况又很不好,爸爸事业失败,所以只要到了学校,就会觉得胸闷、头痛到快要炸了。

“母亲,我当时想活下来,只要去学校就觉得快要死了一样,所以才想休学。但当时没有一个人理解我、听我说话。”

我想,如果在孩子的父母中,哪怕只有一位,是接纳孩子情绪的,孩子也不至于那样和她对着干。韩国校长妈妈家里,因为妈妈是教育专家,全家人在教育孩子方面都是以妈妈的方法为重。妈妈骂孩子的时候,丈夫会在一旁摇旗呐喊。

李柳南,也就是校长妈妈所做是的压抑孩子的情绪。也有些家长是完全接纳孩子的情绪,但是因为少做了一步,同样让孩子陷入了危机。

接纳,并不是要放任孩子的情绪

现在不少家长都会包容孩子的情绪,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他们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觉得能够做的只有包容孩子的情绪,除此之外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他们认为孩子的情绪一旦发泄出来,就万事大吉了,对于孩子如何处理情绪及解决问题,他们从来不重视。

这些家长对孩子情绪的处理,就是放任型的。那位韩国妈妈的做法是属于压抑型的。

当孩子遇到情绪困扰时,放任型的家长会这样说:“考不好没关系,只要身体健康就行了”,再就是“下次考好就行了”。他们也会对孩子说,“难过的时候就哭出来吧。”“生气的时候打人也是很正常的。”

一味放任孩子情绪,会让孩子感觉像是陷入了海绵堆里,情绪没有找到着力点。他们会分不清哪些行为是合理的,反而会变得惴惴不安,心智不成熟,人际关系方面也会表现得难以与他人沟通。

所以说,完全接纳孩子的情绪,并不意味着要放任孩子的情绪。在接纳了孩子的所有情绪后,务必给孩子的行为划定明确的界限。

为孩子的行为划定明确的界限,用问题引导的方式,让孩子自己找到解决办法

怎么面对孩子的情绪呢?接纳了孩子的情绪之后,还需要用问题来引导孩子,让他们自己想到解决办法。

女儿休学之后,她有一天想明白了,不再去逼孩子去上学了,她问女儿,你有没有想做的事,不上大学也行,只要你想做什么事,妈妈都可以帮忙。

女儿小心翼翼地问她,可不可以学烘焙。咱们这位韩国妈妈内心其实是崩溃的,在强忍住之后,首先用镜面语言给予支持(也就是重复孩子的话):“原来你想做的是糕点烘焙的工作呀?”

之后,她用问题引导孩子自己想到解决办法:妈妈可以帮什么忙呢?

她女儿说,“妈妈出钱就行了”。

自那之后,女儿上网查找,找到一家烘焙教室,开始苦练并拿到了证书。女儿很开心她告诉妈妈说:“我第一次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接下来其他的事也办得到。”

再后来,女儿考入大学,这个大学的烘焙专业非常有名。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女儿上了两个月大学之后,又休学了。

她气坏了,仇人的语言差点脱口而出。但她明白那样的话是没用的,于是她忍住暴脾气,改用平静的语言告诉自己:“人活着就好,人活着就好。”

女儿这次休学和上一次的高中休学完全不一样,女儿并没有在家里宅着,她出门的时间很多。后来,女儿又有新目标了,要考取心理学,在发愤读书之后,她考上了大学,但是这所大学并非她的心中首选。

两个月之后,女儿又一次休学,理由是班上同学的程度太糟糕了。

她想狠揍女儿一通,可又在心里想,只要孩子活着就好。

就这样女儿又开始晃荡,并很快有了新的目标,她想去美国。

听到女儿说要去美国,她心里真实的想法是这样的:丈夫经商失败,一家人差点就要流落街头,女儿怎么敢想要去美国?

不过,她还是给出了支持性回馈并引导孩子:“哇,你想去美国呀?到了美国想要做什么呢?”

女儿告诉她说,想去读心理学。听到这话,这位妈妈又开始了复杂的心理活动:“学心理学将来哪有饭吃呀,而且你英语又那么差,凭什么去美国读心理学?”

即使心理已经乱到不行了,她还是选择了支持性的回馈:“你想读心理学专业呀?读完之后想做什么呢?”

女儿回答说:我有勇气休学离开学校,但是没有勇气的同学就得边吃抗抑郁药边上学。我的学校一年就有一到两个同学自杀。我想帮他们。

后来怎么样了?

后来她的女儿真的去了美国,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费了很大的辛苦考上了心理系,第一学期成绩全A,还交到了男朋友。

她的儿子也上了大学,经过一番周折,完成了大学学业,将来想要成为作家。

她和孩子的关系怎样了呢?

有一次,她想知道,经过了那么长时间的努力修复后,她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有没有发生变化。于是,她请孩子给她画一幅画。画什么呢?当想到妈妈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下面是儿子给她画的图像。

儿子还为这幅图,写了一首长长的说明诗,这里摘选两段:

我的妈妈就像是炎热沙漠中的绿洲一样,

可是这绿洲还真奇怪,

有着不会生锈的铁制树木,

底下有着茂盛的大叶子形成的,

宽大凉爽的树荫。

……

她用宽厚的心,

宽容地接纳并理解,

儿子和女儿无数的失误与过错,

默默忍受并一再地等待等待。

到这里,故事完美地结束了。

“成功的原因千千万,失败的原因就几个。”与其羡慕别人的教育资源,不如心明眼亮地绕过一些教育弯路。

——写在最后,自己的感悟;真爱一个人,就会体谅对方不够强大、不够正确的那些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