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19期】17/21 实践原创《月光男孩》—我的月光男孩

19116麦颖军


作者:[文/图] 依卜·斯旁·奥尔森 [译] 杨玲玲&彭懿

适读年龄:2-8岁

大纲:

月光男孩为了给月亮寻找另外一个月亮,拎着篮子出发了。他落啊落啊,从天上落了下来,先是穿云而过,然后是飞机、一大群候鸟、风筝、气球、站在梯子上采苹果的小女孩、打扫烟囱的黑脸男人、红砖房、街道,最后“扑通”一声落到了水里…

所有经过的东西都没有头绪,没有来由,乱七八糟。这是一本强调想象力的绘本,儿童丰富的想象力在这里天马行空,就像这本竖排的绘本形式一样从天空自上而下不断地坠落...


阅读正式开始

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

大地一片黑暗。

只有池塘的水面光滑又明亮。

月亮低头一看,发现水里还有一个月亮。

他好奇极了。

一个月圆之夜,月亮叫来了月光男孩。

对他说: “你能不能到下面去一趟,把另外一个月亮给我带回来?我想见见他。”

月光男孩也想见见他,就说:“好啊,那我去了。”

他立刻找来了一个过去装星星的篮子。

“我会把另一个月亮装在篮子里带回来。”

说完,他就朝下跑去。

一不小心,他踢到了一颗小星星,把它变成了一颗流星,可是他自己并没有看到。

他看到下面有一朵云,就想:“躺在那上面一定很柔软,我该躺下来在上面歇一会儿。”

可那朵云实在是太软了,他直接从云里掉了下来。

当他从云层下面钻出来的时候,浑身都湿透了。

在云层下面,他遇到了一架大飞机。

飞机上的大人都在忙着想自己的事,没有人看到他。

不过,有一个小女孩看到了,她说: “我看到飞机外面有一个男孩!”

 “瞎说!”她妈妈说, “那不过就是一个普通的月亮。”

月光男孩穿过一大群鸟,朝下面飘去。

他想,它们正在飞往更加温暖的地方吧。

我得小心,别让我的篮子把鸟套住了。

突然,一阵狂风吹过来——嗖!

把他吹到了一边。

接着,又一阵狂风吹过来——呼!

把他又吹了回来。

他继续往下飘的时候,碰到了一只风筝。

他心想,我可不愿意把这个可怕的东西带回家,幸亏它被拴住了。

接着,他遇到一只蝙蝠,又遇到一只鸟。

和一些五月金龟子,一些蜻蜓,一些飞行的种子,还有一个气球。

看着这个像月亮的东西,月光男孩想,我可不想跟它说话。

几个男孩把球踢得很高,踢到了空中。

球看上去很友好,但月光男孩想,我还是觉得球弹得太高了。

他到达了树顶。

梯子上有一个女孩,扔给他一个苹果。

于是,他往她的头发上洒了一些金色的小月亮。

从此她的头发,就像新洗过的一样。

这是一个香甜的小月亮,男孩一边想,一边就把苹果吃掉了。

当他来到烟囱顶上的时候,他的脸,都被烟熏黑了。

不一会儿,他来到了山脚下的一个小镇。

他经过一些窗户,一路往下掉。

“看,”一个小女孩说,“一个男孩掉下去了!”

“是啊,要是小孩不洗脸,就会发生这种事。”小女孩的妈妈说。两个小女孩正好站在隔壁的窗口。

“看!月光男孩!”其中一个孩子说。

“快进来!”另一个孩子喊。

可是,月光男孩没有时间了。他朝着街上的人群中落了下去。

“看到那个男孩了吗?”杂货店的老板说, “看样子,他是从月亮上掉下来的。”

这里有好多月亮,男孩想,可是没有一个是真正的月亮。

他从街上飘过去,经过了码头。

“扑通”一声巨响!

他一下子掉进港湾里。

水里有好多鱼和别的生物。

有些被他吓了一大跳,急忙逃走了。

还有一些围了过来,盯着他看,可是他没有在它们中间找到月亮。

这时,他在港湾的水底,发现了一个闪闪发亮的东西。

这是一位女士丢失的镜子。

他把它捡起来,对着它看了看。

“哇!”他叫道, “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月亮!我要把他带回家!”

他把这个小月亮放进篮子里,然后急匆匆地钻出水面。

经过码头,越过街道,沿着楼房间向上飞去。

穿过烟雾,穿过森里,穿过鸟群,穿过云层,飞到天上,来到了群星之上。


一直回到了月亮上的家。

月亮看着月光男孩从水下找到的东西。

他也觉得这另外一个月亮,是他见到过的最漂亮的月亮,又英俊,又友善。

直到今天,每当月亮想跟一个真正聪明的人聊聊天时,他都会拿出那面镜子。

他们的看法,总是那么一致。


第二步阅读后引申

(1)问孩子,有没有两个月亮?

小朋友都回答,只有一个。问他们为何这绘本会说有两个?启发小朋友幻想。

最终同他们讲我的“理解”---地上的月亮,在水里,是因为那个“月亮”是水中影子。

(2)小朋友心中的“月光男孩”是怎么样的?


第三步总结

这种有幻想性的绘本,适合不断引导孩子们说出他们心中的“月光男孩”的形象!

下阶段可以寻找多几本类似有创造性,有幻想性的绘本,再同小朋友们讲讲,激发起小孩子的幻想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